房東能未經同意就進出租屋處或斷房客水電嗎?小心房客告房東侵入住居罪跟強制罪!【吳于安律師專欄】

by | 8 月 20, 2021 | 名家專欄, 法律, 編輯推薦

(鴻安法律事務所吳于安律師 撰)​

案例一:小明身為房東,出租房子給小王後,未經同意就屢次擅自進出房屋,這樣有犯什麼法嗎?

案例二:小王跟小明租房子,卻欠繳好幾個月的房租,小明可以擅自讓房屋斷水斷電嗎?

  在民眾諮詢時很常被問到,甚至也在電視新聞上看過的,房東擅自進入租屋處,被房客提告的案例。今天用三個常見問題來跟大家聊聊,究竟房東在房子出租後,有沒有權力進出房屋,以及擅自進入的話,是否會犯法呢?

一、房子出租後房東還有權進出嗎?
二、租約還沒到期,房東可以帶人來看屋嗎?
三、房客欠繳租金,房東有權自行斷水斷電嗎?

一、房子出租後房東還有權進出嗎?

   一旦簽訂租賃契約,契約生效開始之後,房屋的使用權就歸房客了,此時如果沒有經過房客的同意,房東就自己擅自進出房屋的話,房客是可以告房東侵入住居的。

   根據《刑法》第306條第一項規定:「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或附連圍繞之土地或船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所以像本文開頭的案例一:「小明身為房東,出租房子給小王後,未經同意就屢次擅自進出房屋,這樣有犯什麼法嗎?」

   這樣的行為就是觸犯了刑法,小王是可以對房東提告的。

   不過,如果房東會進出是有正當理由的話,構成侵入住居的可能性會比較低,例如,疑似發生火災,房東趕緊進門幫忙查看,這樣子的行為應屬正當理由。

   總結來說,房東要進入房客所承租的房屋時,要注意確實經過房客的同意。

二、租約還沒到期,房東可以帶人來看屋嗎?

   有時候在諮詢的時候,會遇到有些民眾認為,房東已經把房子租給我了,為什麼還可以買賣?如果大家也是覺得,房屋在出租期間不能買賣的話,這樣的觀念是錯的。

   房東雖然在出租房屋給房客後,不能夠未經同意就進入該承租房屋,這是因為租賃契約簽訂後,房屋的「使用權」在房客身上,但是房屋的「所有權」依然歸房東所有,所以房東仍然可以賣房子的。

   有些房東在跟房客簽約時就會先預告房屋將來要買賣,所以要約定請房客配合帶看。但是如果事前沒有先約定,帶看房屋當下又沒有經過房客同意的話,一樣還是有侵入住居之疑,處理方式就跟前項第一點一樣。

   另外,就算在承租期間,房屋有經歷買賣,但是租賃契約一旦成立,買賣不破租賃,原則上即使是新買家,也無權要求房客提前解約,房客還是可以受到法律保護的!

三、房客欠繳租金,房東有權自行斷水斷電嗎?

   本文開頭的案例二:「小王跟小明租房子,卻欠繳好幾個月的房租,小明可以擅自讓房屋斷水斷電嗎?」

   這裡對房東的建議是千萬不要這麼做。

   房東跟房客的租賃契約是屬於民事部分,如果房東擅自對房客斷水斷電,很有可能會像本文第一點中,觸犯侵入住居一樣,觸犯了刑法中的強制罪,房客積欠租金是一回事,但不代表我們可以擅自妨害他人的權利喔

   假設是因為房客積欠租金,房東想要終止契約,依《民法》第440條規定,也必須先催告,催告無效後,至少要積欠達兩個月以上,才有可能終止契約。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在租屋關係中,房東跟房客間很容易有各種糾紛,法律有保護房東的條款,也有保護房客的條款,從106年底開始,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也在租屋關係中佔有重要地位,這邊特別建議租約裡可以約定越詳細越好(但不能違反法律),可以大大降低日後發生糾紛的風險喔。

究竟房東在房子出租後,有沒有權力進出房屋,以及擅自進入的話,是否會犯法呢?
究竟房東在房子出租後,有沒有權力進出房屋,以及擅自進入的話,是否會犯法呢?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