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QS 2022世界大學排行榜揭曉!台大蟬聯前百大,全台21所進入前1200名

by | 9 月 8,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英國里茲大學因科系多元、排名優異、及生活機能便利,長年吸引許多國際學生就讀。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英國里茲大學因科系多元、排名優異、及生活機能便利,長年吸引許多國際學生就讀。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美英兩國仍執世界頂大牛耳

  英國的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最近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排行榜(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其中前百大仍以美國28間、英國17間,合計45間佔大多數,其餘名列世界百大的國家,以澳洲7間、中國大陸、南韓各6間居次,日本、香港各5間,法國4間,瑞士、加拿大、德國各3間,新加坡、荷蘭、丹麥、瑞典各2間,馬來西亞、台灣、阿根廷、比利時、俄羅斯、紐西蘭各有1間入列。以地區來看,北美有31間最多,其次為亞洲26間、英國與歐洲各有17間、澳紐有8間,前十名的前兩名仍舊是美國的麻省理工與英國的牛津大學;第三名則由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並列,接著第五名至第十名分別是哈佛大學(美)、加州理工大學(美)、倫敦帝國學院(英)、倫敦大學學院(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瑞士)、與芝加哥大學(美)。台灣唯一進入前百大的大學仍是台灣大學。

選校除了排名還可以考慮學校所在位置與地理環境(圖為英國保存最完整的華威古堡)(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選校除了排名還可以考慮學校所在位置與地理環境(圖為英國保存最完整的華威古堡)(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中、日、韓大學排名表現亮眼

   台灣附近名列前百大的大學,包括中國大陸的清華大學(17)、北京大學(18)、復旦大學(31)、浙江大學(45)、上海交通大學(50)、中國合肥科技大學(98);香港的香港大學(22)、香港理工大學(34)、香港中文大學(39)、香港城市大學(53)、香港科技大學(66);新加坡的國立新加坡大學(11)、南洋理工大學(12);日本的東京大學(23)、京都大學(33)、東京工業大學(56)、大阪大學(75)、東北大學(82);韓國的首爾大學(36)、韓國科技技術院(41)、高麗大學(74)、延世大學(79)、浦項工科大學(81)、成均館大學(97);以及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65)等等。

 全球知名的英國華威大學WBS華威商學院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全球知名的英國華威大學WBS華威商學院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台灣21間大學進入全球前1200榜單

   今年台灣有21間大學進入QS全球1200名大學排行榜。這些學校依排序分別是台灣大學(68)、清華大學(180)、成功大學(252)、陽明交通大學(268)、台灣科技大學(314)、台北師範大學(334)、台北醫學大學(407)、中山大學(412)、台北科技大學(469)、長庚大學(480)、中央大學(521~530)、政治大學(591~600)、中興大學(651~700)、中正大學(801~1000)、長榮大學(1001~1200,以下學校均同)、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東華大學、海洋大學、元智大學。去年交通大學(240)、陽明大學(298)入榜,今年兩校合併後名列268名;元智大學則是今年新進入全球1200名大學榜單,其餘變化不大,惟排名均略微下降,以台灣前三名的大學來說,台大從66名降至68名、清大自168名降至180名、成大自234名降至252名。

以上QS 2022世界大學排名詳情請見網站: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utm_source=topnav

選校宜考量實際需求

   QS世界大學排行榜,係依據學術聲譽、雇主對學校的聲譽、學院論文引用次數、師生比例、國際教師比例、國際學生比例等六項指標,每年評比世界各國知名大學。對於學術導向型、國際化程度高、重視教學品質、以及學生就業表現傑出的大學,排名會較佔優勢。若是注重教學導向,重視學生的就業發展,而未能在國際化與學術方面占優勢的大學,則排名就比較吃虧。這個結論從排名進榜的大學以學術導向、高度國際化的學校為大宗,就可以明顯看出。所以這個排名指標只是留學選校的參考指標之一,學生們在選校時,最好同時依據自己的實際需要來考量,除了大學排名之外,還可以考慮科系排名、學校所在地、生活機能便利性、學校對國際生的支援、未來就業發展、學費及生活費、治安環境、自然環境,以及是否有親友在附近城市可就近照顧等等因素。有興趣出國留學的學生歡迎跟飛揚國際諮詢,聯絡專線:02-23682123,網址:www.astar.tw

以工程科技聞名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排名大幅上升至全球77名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以工程科技聞名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排名大幅上升至全球77名 (圖片提供: ASTAR飛揚國際)

美國2022年QS排名前百大的大學:(括弧內數字為排名)

MIT (1)

Stanford University (3)

Harvard University (5)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6)

University of Chicago (10)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3)

Yale University (14)

Columbia University (19)

Princeton University (20)

Cornell University (21)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3)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25)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30)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3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40)

New York University (4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48)

Duke University (52)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53)

Brown University (60)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67)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75)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82)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85)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88)

Rice University (94)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96)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 (100)

英國2022年QS排名全球前百大的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2)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3)

Imperial College (7)

UCL (8)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6)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27)

King’s College (35)

LSE (49)

University of Warwick (61)

University of Bristol (62)

University of Glasgow (73)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77)

Durham University (82)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90)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91)

University of Leeds (92)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95)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