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為什麼睡覺要穿睡衣?為什麼穿睡衣會改善睡眠品質?

by | 12 月 14, 2021 | 名家專欄, 生活

【睡美人教你睡 專欄】相信睡不好的人,對於怎麼好睡的方法一定不陌生,也可能研究、學習過很多睡眠知識。今天這篇文章,睡美人要帶您一起探討既簡單又容易,但常常被忽略的睡眠議題:睡衣。到底穿是不穿呢?怎麼穿最好呢?

我們先來定義一下「睡衣」,通常睡衣會較汗衫更輕薄、貼身、更排汗,您在睡前,通常是換上什麼衣服入睡呢?

其實,穿真正「睡衣」的人沒有想像中的多,就如2013年華歌爾的研究,穿汗衫入睡的人,竟高達了43.4%,而且越年輕的越是穿不是睡衣的衣服睡覺。那換上真正的睡衣,真有那麼神奇嗎?2013年華歌爾和歐姆龍的調查中還發現,穿睡衣和汗衫相互比較,睡眠兩大件事有兩個明顯的不同:入睡時間平均從47分鐘降到38分鐘,整整少了9分鐘;半夜醒來的平均次數由3.54次減少到3.01次,直接少了15%。

沒穿睡衣和有穿睡衣,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
沒穿睡衣和有穿睡衣,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

那為什麼光是換上睡衣睡覺就有這麼大的好處呢?睡衣會創造兩效果:

一、幫助降低體溫

  半夜睡覺時體溫是有變化的,我們前面1~3小時會先大量排汗來降低體溫,進而順利進入深層睡眠。如果睡衣是不具備吸溼排汗的效果,或是棉被太過悶熱,都容易半夜冒汗、太熱而醒來,因此,假設您在睡眠中醒來,發現身體溼溼的,可能有兩大方向可以研究一下,一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半夜缺氧驚醒,另一個方向,就是衣服是否合適的考量了。所以,睡美人再提醒大家一點,裸睡沒有比較好喔!小貝比的話,睡覺時適度保暖就好了,如果發現小貝比睡夢中有大量流汗的現象,不但不舒服,還容易淺眠而醒來,一定要留意。

  可能有人聽過,泡個澡會更好睡,這是完全正確的喔!因為泡完熱水後體溫調節中樞跟著改變,身體開始散熱,體溫逐漸降低,當然更好睡囉!

睡美人在另一篇專欄有分享到泡湯的好處,請參酌:

[健康保健]為什麼泡完溫泉很好睡?正確泡湯的四個注意事項!睡美人告訴你泡湯好處多多! – WinNews-威傳媒

二、入睡模式切換

  當我們回到家換上汗衫時,那就是一種回家了、準備放鬆休息的身體訊息和儀式,而當我們換上睡衣的時候,身體得到的訊息和儀式,是準備要睡覺了,大腦的收到的訊息是差別很大的,而且,其實有蠻多人,就連白天工作也是穿著汗衫的,就更少休息、睡覺的身體訊息了。

    小小的儀式,可以創造大大的產值,在睡前一小時洗澡->換上睡衣->把客廳燈調暗->身體慢慢放鬆,如此自然會有睡意,再直接上床準備入睡,大家不妨試試看。

如何挑選睡衣呢?

最後重點,睡衣好處這麼大,那我們怎麼挑選睡衣呢?

  我們分材質、尺寸、強韌度來看,最好挑選觸感好、吸溼排汗、透氣不悶熱的,而且盡量以不束縛及翻身不會糾纏在一起為原則,太小太寛都不適合,再來,當然是找不要太容易洗壞的。

整體而言,不同於汗衫,睡衣通常更輕薄、以柔軟、貼身、舒適為主,

有機布、絲綢、純棉最受歡迎,涼感衣也是很好的選擇,另外,最近很多人討論的石墨烯材質,也是很透氣又保暖的一種材質,都值得參考喔! 最後,期待大家都擁有優質的睡眠品質,睡美人祝大家睡睡平安!

睡衣。到底穿是不穿呢?怎麼穿最好呢?
睡衣。到底穿是不穿呢?怎麼穿最好呢?


睡美人 游姿菱

睡美人 游姿菱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擅長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說明複雜的內容,進而更能讓不同背景及程度的客戶學會呼吸器的操作和自理方式。客戶二年後持續配戴率高達9成5。

現職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拓森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亞洲睡眠品質共進協會 副理事長

經歷
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
翰亨實業洗腎自費針劑產品經理
天慶醫療呼吸器副理
服務呼吸中止症客戶、肺衰退客戶13年,包含政商界名人、律師、10個不同科別的醫師、11國外國客戶,也不乏弱勢族群如視障者等特殊個案呼吸器教學輔導
蘆山園社會大學客座講師
健康醫學企業講座逾200場
ISSTA國際睡眠醫學與科學專論壇廠商評比第一名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的Logo以火炬意像呈現溫暖照護為基礎,整合睡眠資源,形成更大的力量,協助國人改善睡眠品質,進而促進社會經濟力。

睡美人視病猶親,以同心圓理念協助客戶家庭幸福,治好一位客戶,除了讓身體免於缺氧問題外,將影響及改善家庭生活、工作品質、交通安全等層面,因此格外重視每一位來諮詢者。

冠森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網站:www.omamori.com.tw
公司line @:@ytp8250f

公司FB:
www.facebook.com/omamorisleepcenter

睡美人FB:
www.facebook.com/睡美人-Sleeping-Beauty-105623371482483/

公司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1號6樓
公司電話:02-77515157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