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國寶金士傑第11年巡演《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

by | 2 月 8, 2022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果陀劇場消息指出,台灣當代劇場被讚譽為演技教科書的國寶金士傑,於2001年起與果陀劇場合作至今,作品其中演出超過10年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該劇中他詮釋的莫利教授將生命活得淋漓盡致,深植人心,於2022年2-6月第11年巡演持續感動觀眾!

  於2021年底是金士傑的70歲生日,果陀劇場特別邀請曾經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十年搭檔的卜學亮、劇場男神屈中恆、亦師亦友的許效舜、楊麗音,還有在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指導的學生群─唐從聖、顏嘉樂、鍾欣凌,以及曾經踏進劇場同為莫利教授課堂裡的米奇們,眾人獻聲錄製卡式錄音帶,細數彼此的珍貴回憶。

收到果陀劇場驚喜的金士傑喜樂之情全表現在臉上。(圖/果陀劇場提供)
收到果陀劇場驚喜的金士傑喜樂之情全表現在臉上。(圖/果陀劇場提供)

  起初金士傑拆開禮物時驚訝說道:「這年頭還有人在用錄音機的嗎?」臉上滿是藏不住的驚喜,更從電視櫃下拉出一整盒的錄音帶收藏。「以前我還會用錄音機聽自己的演出片段,這捲錄音帶要放進防潮箱裡細細保存。」

  卜學亮表示,很珍惜這亦師亦友的情感,希望下一個10年也能繼續「貼」在一起。全方位藝人唐從聖逗趣說道:「回憶20多年前,第一次幫你唱生日快樂歌你難過到哭,因為我們把你執導的作品給搞砸了。第一堂課你給我們震撼教育,第一次演出換我們給你震撼教育!」

  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得主鍾欣凌笑說:「金老師與同學來作客時將家裡的女兒紅喝得精光,直呼好險有嫁出去。」

  同為蘭陵劇坊團員之一的楊麗音,分享自己結婚時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金士傑嚇壞了婆家,還被婆婆拉到一旁關切是不是前男友。同時也回憶起金士傑與李國修的好交情,兩人生日相鄰,在經濟還不是很寬裕的年代,常常是金士傑慶生後拎著半個蛋糕、騎著腳踏車到景美為李國修過生日,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

  果陀劇場還秘密收錄同為金士傑屏東農專同學王明生的祝福,其女兒也在音檔中感謝金老師過往特別致電給父親,表示這是父親收過最棒的生日祝福。

《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2022年持續感動觀眾

  由金士傑、卜學亮攜手演出的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改編美國知名專欄作家 ─米奇‧艾爾邦同名暢銷小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中文版銷售超過六十萬冊,全球銷售更高達一千四百萬冊以上,暢銷魅力無法擋。根據真人實事搬演,劇情描述一位得到不治之症(俗稱「漸凍症」)的大學教授─莫利(金士傑 飾),在他所剩無幾的日子裡,把自己最真實的生命經驗,傳授給一位世故而冷漠、追求物質的學生─米奇(卜學亮 飾)。莫利以自己的生命當作活教材,與米奇相約在每個禮拜的星期二,談到人生,家庭,婚姻,事業,恐懼,欲望,當然也談到衰老及死亡,但其中最重要的課題卻是「愛」。兩人展開一場又一場既幽默又觸動人心的生命對談。

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劇照。2022年高雄台中桃園台南感動巡演。(圖/果陀劇場提供)
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劇照。2022年高雄台中桃園台南感動巡演。(圖/果陀劇場提供)

  果陀劇場即將邁入第11年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疫情期間持續開演,金士傑表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是我非常珍惜的一齣戲,尤其在疫情壟罩下大家的心情難免憂傷、不振作;看似許多人生嚴肅的課題中,這齣戲將帶給大家非常健康、向上與溫暖的動力,並會發現之中的幽默與歡笑。」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2022年2月-6月台灣北、中、南加演!各地巡迴場次2月19至20日高雄至德堂、4月9日至10日台中國家歌劇院、4月30日至5月1日桃園展演中心、6月11日至12日台南文化中心,各場次熱烈搶購中。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