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揭牌 陪伴民眾走出幽谷 守護市民心理健康

by | 2 月 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為強化社會安全網,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石的服務模式,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9)日上午於原大同商職辦理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揭牌儀式,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福利部諶立中司長、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黃俊森總會長、大同商職校長王國陞等人共同揭牌,替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揭開嶄新的一頁。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黃敏惠市長表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肩負著推動民眾心理健康的重責大任,近年來重大治安事件頻傳,凸顯出心理健康議題之重要性。我們希望在社會案件發生之前,藉由專業的服務和大家的關懷找出問題的癥結點,降低社會案件發生的機率,強化社會安全網。唯有民眾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才有健全的社會,嘉義市才能更加貼近「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感謝大同商職提供這麼幽美的環境,我們將所有的資源整合在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請市民朋友善加利用。

市長致詞
市長致詞

  衛生福利部諶立中司長表示,成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國家心理健康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環,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不只有疾病的治療,它更關心民眾的日常生活。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借用學校的場地,讓民眾可以放鬆地走進來,看到這裡的佈置也可以感受到嘉義市衛生局同仁的用心,值得其他縣市的衛生局前來觀摩學習。

合照
合照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社工師、心理諮商師、臨床心理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精神關懷訪視員、自殺關懷訪視員、毒癮個案管理者等專業人員的進駐,提供一站式、更在地化、更親近的專業服務,除了關懷、追蹤相關個案以外,也提供促進心理健康的課程,讓民眾在這裡都可以得到需要的服務。

大合照
大合照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租用原大同商職(已停招學生)校舍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活化校園閒置空間,在職能治療師公會陳柏宏理事長的協助下,運用園藝治療概念,初期開闢了「蒔嘉雅園」,寓意為「栽種美好的心靈園圃」,分成三區種植蔬菜果樹(蒔蔬區)、香草植物(蒔芳區)、花卉 (蒔卉區)。未來社區復健精神病友可以透過職能治療師設計的多元復健內容,在戶外植栽的大自然場域中,透過嗅覺、觸覺、視覺和味覺感受到多重感官刺激,依循四季照顧植物的過程,體驗規律生活、解決問題、期盼收成等情境,提升自立的能力。

  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今年將提供市民免費心理諮商服務以及開辦多元心理健康促進活動,相關資訊將公告於「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頁或「暖心豬愛撈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armheartpig/,歡迎市民朋友關注及預約或撥打05-2255155洽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