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擴延與對話」—嘉義市立美術館 2022 年重點計畫

by | 2 月 13,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嘉美館)2022 年以「想像的擴延與對話」為年度基調,展開年度三大展覽主軸,並同步推動教育扎根計劃、藝術進駐以及藝術家個展等,希望在「畫都嘉義」的美術與人文的特色中,承先啟後地交織出嘉義在地的文史脈絡,並同步地與數位科技、當代藝術等思潮,迸發出更多想像的維度與樣態。

音景測繪
音景測繪

三大展覽主軸

  嘉美館主展場推出年度三大展覽主軸,包含陳澄波與畫都、從美術館出發與想像以及藝術的傳承與對話,分別呼應嘉美館的典藏研究的能量,對於美術館空間、新興科技和推廣教育的與時俱進,以及串聯嘉義當代藝術能量的對話關係。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於 2020 年捐贈陳澄波等藝術家經典作品於嘉美館,今年推出「人.間-陳澄波與畫都」一展,是嘉美館首度以陳澄波為主要研究對象所舉辦的主題特展,以嘉義戰前的藝術史為主要書寫內容,展出包含陳澄波與嘉義相關之作品內涵脈絡,並著重藝術家個體之間的人際網絡與交流關係,如何形塑當時的藝文氛圍,並影響今人對畫都的認識。

  「從美術館出發與想像」作為展覽主軸方向,試圖結合美術館實體空間與數位平台,打造出嘉美館開館至今的第一個數位展演界面,企圖延伸實體的展覽空間, 讓觀者的體驗與想像,向嘉義的街區與公共空間展開。

  嘉美館在「嘉義畫會與畫室之發展歷程」等研究計劃推動的同時,今年度將推出第三個展覽方向主軸「傳承與對話」,從嘉義出發,探討嘉義地方藝術教育在既有的師承學習外,如何在當代情境中,另構出不同關係中的對話性與影響力。

陳澄波《八月城隍祭典》,1932,畫布油彩(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陳澄波《八月城隍祭典》,1932,畫布油彩(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六檔精彩申請展展覽與年度進駐主題「音景測繪」

  嘉美館特展廳作為申請展展區使用,今年將有六檔展覽舉辦,分別是由鄒婷擔任策展人策畫「禁山 14 號 —劉千瑋個展」、廖昭豪個展「貯木池水面計畫─物件採集」、 華建強個展「這不是藍色的世界」、 「公共訂製-許家禎個展」、由許遠達擔任策展人策劃「他—我 (Another Ego)—吳東龍個展」,蔡秉儒擔任策展人策劃「木‧林‧森:三個計畫」,為李奎壁、蔡宗勳、印度拉達克藝術與媒體中心(The Ladakh Arts and Media Organisation)、穀米機工廠、大吉嶺難民自助中心共同合作。嘉美館為鼓勵當代藝術、實驗性質創作,累積文化藝術厚實內涵,提升創作發表及藝術教育的連結效益,每年舉辦「+1 藝術基地徵件計畫」, 本年度進駐主題為「音景測繪」,鼓勵聲音、視覺等創作者進行相關提案,期待今年度錄取藝術家結合在地人文、歷史或自然脈絡,打開對於美術館和城市空間的想像。

陳澄波《展望諸羅城》,1934,畫布油彩(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陳澄波《展望諸羅城》,1934,畫布油彩(嘉義市立美術館典藏)

藝文教育扎根計劃

  嘉美館為落實推廣教育的初衷,打開不同受眾的藝術經驗,並以典藏、展覽、建築乃至空間歷史為媒介,推動藝文教育扎根計劃,計劃內包含校園扎根、藝術共融與台語繪本的書寫。校園扎根與藝術共融,透過藝術家參與共學,針對嘉義市境內的國高中小學、社區大學、樂齡與家服中心等不同單位,進一步地融入社區和校園。「入畫森山」作為台語繪本主軸,結合文學與視覺藝術的應用媒介,期待以更友善、更有趣的方式,讓不管是新住民、樂齡、學童亦或是各種不同性質族群都能藉由閱讀繪本的經驗中,來引發探索對嘉美館的興趣,期待讓更多沒有參觀美術館習慣的族群,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和嘉美館的連結,找到自己進入嘉美館的介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