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舊監營運方向 黃敏惠:協作會議開放設計的思維 共同努力讓舊監自由

by | 2 月 1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在2021台灣設計展中最吸引人的展區之一「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今(19)日舉辦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活動–開放政府第102次協作會議,邀請各界人士參與腦力激盪,廣納公民意見,希望讓法務部後續執行嘉義舊監獄的活化再利用更貼近民意和期待。嘉義市長黃敏惠帶領市府團隊、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立法委員王美惠,以及矯正署、文化部、青年署、文史工作者、在地民眾代表共同參與,政務委員唐鳳也視訊參加,以分組討論的方式,把想法、問題、解決方案仔細爬梳,一起為嘉義舊監的未來貢獻想法。

開放協作 舊監自由
開放協作 舊監自由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黃敏惠市長表示,非常開心也非常感動,經過這麼多年努力,所有人都知道「嘉義舊監」是嘉義市、是台灣、是全世界的寶,它是嘉義市文化新絲路的重要節點,絕對值得讓更多更多人看見。今天我們齊聚在這裡,從不同的角度、開放的觀點,提供嘉義舊監未來營運方向的各種建議,這就是設計力導入治理的具體展現;地方中央民間單位一起來「讓舊監自由」。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到,歷史性、在地性、未來性是嘉義舊監活化的重要目標,更期待身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的舊監,能肩負法治人權教育、帶動觀光能量。今天是公私協力共同腦力激盪的典範,每一組的建議可以馬上做的,法務部將努力推動;嘉義舊監是大家的,2021台灣設計展就是最佳的合作典範,讓嘉義舊監有更多可能。

  黃敏惠市長表示,文化治理是當代施政最核心的重點,從18年前共同推動舊監獄的保存運動至今,這份堅持終於促成今日嘉義舊監獄成為國定古蹟;而舊監第一期修復完成後已逾10年,每次中央長官到訪舊監,市府就積極為舊監請命,希望可以盡速進入二期修復達到完全再利用。同時在108年規劃「讓舊監自由」的活動,市府團隊積極介入,讓舊監更開放更多元,市府也與法務部達成共識、一起行動,圍牆內國定古蹟由法務部積極修復活化再利用,宿舍區由市府文化局協助修繕活化,為嘉義市創造更美好的文化觀光。

小組分享
小組分享

  文化局表示,市府從107年擬定「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獲得文化部核定1億3440萬元,開始盤點嘉義市的木業相關軟硬體資源,包含製材廠、木業匠師等基本資源,同時開設木業人才培育課程,積極培養在地的木匠人才。另外將舊監獄宿舍群的閒置宿舍列為計畫的核心,與法務部密切合作,推動嘉義舊監獄整體的活化再利用,修復十戶閒置房舍做為展演空間和實驗木場。此外改善宿舍區整體公共空間和基礎設施,讓宿舍群煥然一新,網紅、婚紗業者和之前的住戶都紛紛來到這裡取景、記錄人生的幸福時光、回憶宿舍生活的點點滴滴。

  文化局強調,110年「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第一期已再度獲得文化部核定1020萬元經費,第二期在近期加碼提出1億1920萬元,期待文化部能支持核定。除了將持續開設人才培育課程外,預計將修繕宿舍區其他尚未修復的閒置空間,讓整體宿舍區可以盡速修繕完成,以搭配舊監後續的營運。

開放協作 舊監自由
開放協作 舊監自由

  法務部將舊監未來的營運議題提出作為行政院開放政府協作會議,廣納公民意見、永續經營,十分符合當代文化資產保存趨勢。文化局指出,期待這次會議藉由與會者腦力激盪取得共識,讓舊監未來營運方向更明確符合大家期待,後續更有效具體落實,讓舊監朝著「教育功能」、「珍貴建築」、「文化觀光」、「空間活化」等面向發展,從監獄文本梳理、空間多元測試、創意能量串接、藝術主題策展、社會企業導入等議題切入,與民眾一起共同探索,見證嘉義舊監獄未來活化的方向與想像。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