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澳洲體驗

by | 3 月 9, 2022 | 名家專欄, 旅遊

文:飛揚國際/張友義
圖:Tourism Australia提供(網址:https://images.australia.com

  澳洲是許多學生心目中的留學遊學與打工度假聖地,許多年輕人在澳洲累積到海外工作經驗,人生也更佳豐富精采。近兩年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到澳洲留學或打工的人數雖減少許多,然而在疫情逐漸趨緩,各國逐漸開放邊境,澳洲也已於今年2月21日重啟國門,相信澳洲將再度吸引大量青年前往體驗。此時讓我們藉由這篇短文,進入元宇宙,來重溫一下這個獨樹一幟的國家吧。

澳洲雪梨歌劇院,是觀光客必去的熱門景點(Tourism Australia版權所有)
SYDNEY CITY CIRCULAR QUAY OPERA HOUSE

獨特的地理位置

澳洲全名是"澳大利亞聯邦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縮寫為AU或AUS,位於南半球的大洋洲,國土面積約與美國相當,是大洋洲面積最大、也是全球第六大的國家,共分為六個州和兩個領地。

六個州分別為:

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簡稱NSW,首府雪梨Sydney)

昆士蘭(Queensland,簡稱QLD,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

南澳(South Australia,簡稱SA,首府阿德雷德Adelaide)

維多利亞(Victoria,簡稱VIC,首府墨爾本Melbourne)

西澳(Western Australia,簡稱為WA,首府伯斯Perth)

塔斯馬尼亞(Tasmania,簡稱為TAS,首府荷巴特Hobart);

兩個領地是:

首都領地(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簡稱ACT,首府坎培拉Canberra)

北領地(North Territory,簡稱NT,首府達爾文Darwin)。

若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澳洲的話,約9小時可到布里斯班、15小時抵達墨爾本、16.5小時抵達雪梨。

廣袤的澳洲國土,橫亙三個時區,從東到西是澳洲東部標準時間(AEST)、澳洲中部標準時間(ACST)、與澳洲西部標準時間(AWST)。在AEST時區的有昆士蘭、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和澳洲首都領地,時間是世界標準時間加10小時;在ACST時區的有南澳、新南威爾斯西部、及北領地,時間為世界標準時間加9.5小時;在AWST時區的是西澳,時間是世界標準時間加8小時。台灣時間與澳洲時間差別來看,台北比坎培拉晚3小時,當台北晚上六點,坎培拉則是晚上九點。在澳洲夏季,部分地區會把時鐘撥快一小時,使用夏令時間,但不包括昆士蘭、北領地與西澳。在澳洲留學期間要出門旅遊前,要留意一下時差喔。

連接陽光海岸與黃金海岸的澳洲昆士蘭首府布里斯班(Tourism Australia版權所有)
STORY BRIDGE CLIMB

外來移民為人口大宗

澳洲人口約有2500萬人,與台灣相差無幾,澳洲與美國一樣,是外來移民人口比例佔絕大多數的國家,大部分澳洲人的祖先,為18、19世紀由英國及歐洲移民至此的白種人,受英國文化影響很深,也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國。澳洲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大致上來說,拼字是採用英式,口音則是與英式英文、美式英文有所不同的澳洲腔,頗有當地特色。在度量衡方面,則有別於英國,使用的是公制而非英制。

目前來自亞洲的移民,如中港台、日本、印度、與中東穆斯林國家的人數也逐年增加。澳洲整體來說仍是地廣人稀,人口集中於首都與各首府,也就是東部沿海與海岸邊的大城市,這些城市相當現代化也非常繁華,但中部許多地方卻是杳無人煙,有些地方只有少數的原住民居住,可說城鄉差距頗大。

礦農與教育為重要產業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與所有鄰近國家隔海相望。由於地理上的隔閡,形成澳洲遺世獨立的風貌,因位於南半球有別於北半球的氣候,以及保留許多自然遺產,造就出發達的旅遊觀光產業。澳洲特有的自然資源也造就澳洲在經濟上的高度發展,如礦業、農業、畜牧業、酪農業等等,是全球重要的農礦產品出口大國,對澳洲的重要性來說有如台灣的電子業。

澳洲商業與服務業相當興盛,在健康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經濟發展、言論自由、民權保障等等各方面均長期表現亮眼,吸引大量人才前往澳洲留學或移民,造就教育業也成為澳洲的重點產業。

澳洲政府也開放國外18歲至30歲的青年前來打工,時間最多可達兩年。對於許多台灣青年來說,去澳洲打工儼然是生涯規劃的重要經歷。在澳洲使用的貨幣為澳幣,其兌換比例約為1元澳幣兌換20元新台幣。

運動賽事熱門地點,也是知名的墨爾本大學、RMIT大學所在地的墨爾本(Tourism Australia版權所
Melbourne is the coastal capital of the southeastern Australian state of Victoria. It is a blend of bustling laneways, world-class restaurants and captivating museums. Attend a sports event, drink a cocktail on a rooftop and uncover Melbourne’s art-filled alleyways.

人數稀少的體育大國

澳洲人口數雖然不多,卻是道道地地的體育大國,在各項國際運動賽事中都有亮眼的表現。與英國淵源頗深的澳洲,運動項目也很有英國風,澳洲熱門的運動項目有足球、橄欖球、板球、網球、籃球、游泳、賽車、自行車、賽艇、曲棍球、賽馬、高爾夫球和田徑等等。在澳洲本土舉辦過兩次奧運會,分別是1956年舉辦的墨爾本奧運和2000年舉辦的雪梨奧運,澳洲的運動員表現相當傑出,得獎牌的數量在各參賽國中往往是名列前茅,例如最近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中,澳洲代表隊就以17金、7銀、22銅的佳績,位居排行榜第六名,表象相當亮眼。

澳洲也是全球網球運動的聖地之一,世界網球大滿貫中,每年一月舉辦的澳洲公開賽,即在墨爾本進行。籃球和棒球等在澳洲也相當受到歡迎,近年來有不少職業球員勇闖美國職籃、職棒界。澳洲的大學裡也都設有許多和運動、體育相關的社團或球隊,去澳洲留學或者打工時,如果能對體育活動有所涉略甚至能參與其中,絕對會是認識當地朋友、拉近彼此距離的好管道喔。

世界知名的澳洲高等教育

澳洲教育為世界知名,全國有1所國立大學、36所公立大學、3所私立大學,以及2所國際大學。至2021年,有7所大學排名進入QS世界大學排名前百大、6所大學名列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前百大、3所大學獲得商學院三重認證(AMBA,AACSB、EQUIS)。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澳洲每年都吸引大量國際學生前來留學,使得教育產業成為澳洲經濟的最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澳洲有8所國際知名的大學組成了所謂”八大”(Group of Eight),他們是: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

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

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

另有4所以理工、社會科學、創新研發、和文創產業等領域享譽澳洲的大學,組成”澳洲科技大學聯盟”,分別是:

雪梨科技大學(Sydne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

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還有6間以商業、藝術、人文、教育、設計等科系在澳洲頗負盛名的大學,也組成了” 澳洲創新研究大學聯盟”,他們是:

紐卡索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

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

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

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

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

有趣的是,在英國的紐卡索也有一間紐卡索大學,英文是Newcastle University,以有別於澳洲的紐卡索大學。

務實有效的職業進修課程

對台灣青年來說,澳洲的職業進修課程也相當受到歡迎,每年都吸引許多人前往充電,是前進澳洲很好的管道。值得一提的是,澳洲是運用職能標準成熟度相當高的國家,澳洲政府所設立的60餘所公立專科技術學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簡稱TAFE)有超過1000個校區,共同組成「澳洲技職教育聯盟」(TAFE Directors Australia,簡稱TDA),是澳洲技職教育與訓練公立體系的最高國家機構。我國負責發展職業訓練體系,建立訓練品質系統(Taiwan Training Quality System, 簡稱TTQS)的勞動力發展署,即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合作,參考澳洲的職能基準與職能導向課程,作為我國職業訓練認證的基礎,以提升我國人才培育效能。雙方並於2014年6月簽署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瞭解備忘錄,使得台灣的人才發展更加全球化,職業訓練體系也直接與國際接軌。有關勞動力發展署與澳洲技職教育聯盟的合作資訊,請見勞動力發展署網站,網址:https://www.wda.gov.tw/cp.aspx?n=8A3F305DF29E2EDD&s=A441B5D8D12FC242 。

TAFE在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方面,專業項目涵蓋餐飲、觀光、護理、長照、幼教、工程技術等等各領域,青年朋友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及生涯規劃來選擇適合的專業,結業後也有機會在澳洲當地找到適合發展的工作;TAFE也提供大學文憑課程,一方面提升學術英文能力,一方面提供大學一年級的學術課程,結業後可以幫助學生銜接至當地的大學二年級就讀,台灣的高中生最快可在高二結業後,前往澳洲就讀此類課程,期間可先確認自己的職業興趣,有助於後續申請適合的大學,就讀更加踏實。

澳洲留學須留意規劃

澳洲位於南半球,季節與氣候跟我們熟悉的北半球不同。在澳洲2-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一般大學主要的開學日是在秋季班,故澳洲的大學多在2月份開學,少部分學校也在7月份開學。我們在北半球放暑假的時候,在澳洲則是放寒假,而我們在放寒假的時候,在澳洲卻是在放暑假,特別是印象中白雪覆蓋的聖誕卡,在澳洲卻是夏天。台灣同學熟悉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等等,都在北半球,他們的秋季班都是在9月左右開學,和台灣相同。這樣有別於北半球國家的特殊情況,也讓澳洲(與紐西蘭)有了所謂"Down Under"的稱號。由於澳洲的大學開學日期與其他位於北半球的大學截然不同,申請澳洲留學時,要特別注意申請截止日期與留學出發日期,做好規劃喔!

如果您對澳洲留學有任何相關問題,都歡迎與ASTAR飛揚國際留學顧問聯絡,諮詢專線:02-23682123,網址:https://www.astar.tw/study/australia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張友義Gary

張友義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現任
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公司總經理
英揚留學顧問公司總經理
飛揚國際文理補習班執行長
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留學公會常務理事
中華社團領袖總會理事
鈦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貴格會板橋海山教會小組長
愛與希望協會監事
國際基甸會板橋支會會員
臺北市立成功高中教育志工

經歷:
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資深專案經理
加拿大卑詩大學推廣教育部行政助理
美國密西根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教
永玖電機技師事務所電機工程師

服務理念:
從事留學服務業超過20年,以家長的心態,留學生過來人的角度,提供學生與家長留學遊學諮商顧問服務。
˙相信留學不只是出國拿學位,要顧及職場與生涯規劃,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在預算內規劃有效率的留學路徑。

口號:學好英文 飛揚國際。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