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區鐵路高架臨時軌切換工程夜間施工

by | 3 月 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刻正緊鑼密鼓施工當中,近期正施作全線四個臨時軌區間的切換工程,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以下簡稱中工處)表示自3月5日起,臨時軌切換工程會利用週六深夜,鐵道斷電封鎖的時段開始進行施作,每個區間會利用1~2個周六深夜施工,預計至5月初完成。西正線則預計於7-9月進行切換工程,每個區間則是利用1個周六深夜施工。為維持臺鐵列車運行及維護施工的安全,非常不得已需在深夜時段施工,期間將不可避免對鄰近地區住戶產生噪音振動之影響,尚需請當地居民諒解與配合!

垂楊大橋橋下鐵路高架工地
垂楊大橋橋下鐵路高架工地
垂楊大橋橋下鐵路高架工地工程
垂楊大橋橋下鐵路高架工地工程

  中工處主任工程司林健智進一步說明,嘉義市鐵路高架計畫全線高架段的臨時軌由北至南共分4個工區,第1工區位於荖藤里宏仁女中旁、第2工區位於博愛陸橋至嘉義車站、第3工區位於嘉義車站垂楊大橋至車店里、第4工區位於嘉義縣北回歸線至鴿溪寮平交道附近。今年3~5月先切換東正線,7~9月再切換西正線。軌道切換作業必須利用深夜臺鐵列車封鎖行駛的時間,辦理25KV高壓電斷電後,進入軌道區進行鋼軌、電車線及號誌系統等各項作業。其中,第1、第4工區軌道路線單純,1條正線只需1個週六深夜時段施工;第2、3工區因接近嘉義車站,軌道路線較複雜,1條正線需2個週六深夜時段施工。

夜間軌道施工
夜間軌道施工
夜間軌道號智施工
夜間軌道號智施工

  中工處主任工程司林健智表示,第3工區(新西里、西平里、車店里旁)於上週六深夜進行東正線切換施工,同一地點 3月12日週六深夜將再施工一次即可完成東正線切換。西正線於7~8月將再擇期利用1個週六深夜施工,懇請工區周邊里民體諒。

軌道夜間施工
軌道夜間施工

  嘉義市政府交通處交通工程科長賴義龍表示,鐵路高架工程施工就像是穿著西裝改西裝,部分夜間施工實非得已,係為鐵路運行與施工人車安全,才會選擇對各界衝擊影響較小的週六深夜施作,然而仍不可避免會對周邊居民產生噪音影響,此部分尚祈鄰近里民多多諒解。鐵路高架工程單位將盡最大努力、最少的干擾以及最低的影響,力求盡早完工通車,因此,為了地方發展與進步,再次懇請鄉親們體諒支持,也請大家共同期待鐵路高架完成的時刻。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