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TWID金融科技論壇 推展金融科技方向前進

by | 3 月 10, 2022 | 生活, 財經

【威傳媒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身分識別議題近期獲廣泛討論,前已有分別是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執行金融科技共創平台監理科技組委託研究,針對「多元數位身分驗證機制以及電子簽章」的期中研究成果;以及金管會所舉辦的「數位身分認證及授權」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座談說明會。有別於前兩場座談,臺灣網路認證公司3/9日舉辦首屆TWID金融科技論壇,則是承接前兩場座談的主題,繼續朝向推展金融科技的方向前進,聚焦於實作與應用,並以行動實名認證帶來的典範轉移為主題,邀請政府單位、學術研究單位、金融、電信方面專家,分享不同服務領域使用經驗、使用現況,以及對服務應用所帶來的衝擊與效益。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舉辦首屆TWID 金融科技論壇。(圖/臺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TWID金融科技論壇規劃以「多元身分識別與資料共享」、「Mobile ID(MID)在應用上帶來的典範轉移」、及「FIDO應用與推廣」三場座談議題進行討論。第一場座談重點在身分識別與大數據資料重要性與現況分享,以及主管機關鼓勵金融科技創新與試辦的方向,希望大家能提出各種身分識別的創新想法,以監理沙盒或試辦方式進行驗證,最後朝向實際推廣於市場應用。第二場座談則是疫情期間充分發揮效益的行動門號認證所帶動的典範轉移。壓軸第三場座談則針對取代帳號密碼新興技術FIDO(Fast Identity Online)的應用趨勢與推廣進行分享。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所屬TWID身分識別中心以支持及落實政府政策為主要目標,中心自2016年成立六年多以來,與業界攜手共同實踐金管會推動「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白皮書」至「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關於身分識別、電子文件簽署、資料共享等金融科技領域所擘畫的願景。目前使用TWID身分識別中心的單位已經超過120多家,相關應用也超過18項之多,使用人次更是超過一億多次!藉由身分識別服務夥伴的連結,可識別的資訊或帳號也逾數千萬筆。TWID的運作模式可視為有機體,參與使用的單位同時有可能成為提供服務的單位,藉由TWID的平台相互提供服務,力求達成資訊暢其流的目標。

▲TWID金融科技論壇與會貴賓合照。(圖/臺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TWID金融科技論壇與會貴賓合照。(圖/臺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未來將持續與業界攜手實踐金管會推動金融科技政策,落實行動實名認證,創建數位臺灣。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