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時選航空大樓啟用 產官學界冠蓋雲集見證祝賀

by | 3 月 11,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朝陽科技大學培養國際化航空人才,邁向新紀元!該校籌設航空學院後,於2020年6月破土興建的時選航空大樓,歷時1年4個月竣工,這座航空大樓於今(11)日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儀式,嘉賓冠蓋雲集,場面隆重盛大。

  總統府資政沈國榮、國策顧問湯文萬、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交通部民航局局長林顯國、台中市政府副市長令狐榮達、各航空公司高層、產官學界代表以及朝陽董事會、校友會、師長等,將近200名貴賓出席見證祝賀。

朝陽科大今日上午舉行「時選航空大樓」啟用典禮儀式。(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今日上午舉行「時選航空大樓」啟用典禮儀式。(圖/陳惠玲攝影)

邁向國際化願景 鄭道明:希望為台灣航空產業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

  鄭道明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嘉賓蒞臨!在董事長支持下,朝陽科大有個願景,希望成為世界級的大學,過去承蒙各級長官支持在全校師生努力下,不論是世界大學影響力、亞洲地區最佳大學、全球最佳年輕大學、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全球電腦科學領域及全球工程領域等,都榜上有名。但這還不代表我們是世界級大學,因為還要邁向國際,且須達成四個國際化指標,包括:學生組成、教授師資、各學院、學子視野等國際化」。

  鄭道明指出,「6年前開始規劃如何培育台灣航空產業人才,過去在技職司特別是楊司長支持下,我們以航空學的規模籌設培育航空所需的人才,目前成立航空機械系、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希望明年能夠順利成立航空運務系,因為這三系剛好滿足航空公司航務、機務、運務的人才需求。既然要培育國際人才,英語能力不可或缺,航機系第一屆學生現在有43人全通過了多益550分等級,今年暑假他們要到業界實習一年,已經陸續收到在場嘉賓產業界的通知,月薪達三萬元薪水,懇請在座產業界的董事長總經理,如果培育的人才您愛用,實習之後幫他們把約簽好。更請把待遇提升不然這些人才被台積電挖走就太可惜了!(現場一陣笑聲)」

  鄭道明說,學校聘任了許多業界專業民航人員、資深業師及丹麥機師加入師資團隊,在課程設計與實習規劃有完整的選才育才配套規畫;三年前,開始規劃時選航空大樓,今日能夠展現在各位面前,背後有重要的工作人員協助,包括建築師、營造團隊,還有學校工務相關同仁不辭辛勞努力的成果,希望今日藉由大樓的落成,能夠為台灣航空產業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

朝陽科大舉行「時選航空大樓」啟用典禮剪綵儀式。(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舉行「時選航空大樓」啟用典禮剪綵儀式。(圖/陳惠玲攝影)

楊天生:感念宋公 航空大樓命名為「時選航空大樓」

  董事長楊天生表示:這座大樓命名為「時選航空大樓」是為了紀念宋公,提到早期與宋公接觸的因緣,經過數次邀請擔任朝陽科大董事長,終於願意,為感念宋公創校朝陽的奉獻精神,因此命名為「時選航空大樓」。

副市長令狐榮達:佩服朝陽科大結合契機發展培育航空國際人才

  台中市政府副市長令狐榮達致詞表示,今日帶領建設局、交通局同仁來祝賀這大喜之日;近年來,看見朝陽發展迅速,對於學校有遠見、有魄力發展航空產業的堅持,斥資5億元打造航空大樓很佩服!鄭校長的國際化人才培育理念,培養人才的用心,不簡單!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朝陽科大近幾年發展神速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致詞表示,觀看過整個建造過程的影片後,很驚訝!不到二年建造完成航空大樓,建築與營造團隊很厲害!朝陽團隊在任何事情上非常積極,近幾年發展進步神速!無論在國際上排名或評比皆榜上有名,可說是脫胎換骨!在技職司五年多來,一路看到朝陽在產業上用心發展,懂得發現產業需求並做學校系科的調整。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致詞。(圖/陳惠玲攝影)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致詞。(圖/陳惠玲攝影)

  楊玉惠讚美楊董事長很有魄力!捨得花錢願意建造這棟大樓,實在很難得!她說,近二年因為疫情,航空產業稍微受到衝擊,但現在漸漸疫情紓解,整個航空產業已摩拳擦掌開始搶人大作戰,無論是業界的人才徵博,國際也在人才徵博,朝陽科大有遠見成立航空學院又有專屬的航空大樓,是私立科大最完整的,而這座大樓也是綠色建築,也是世界大學排名前列的學校,更肩負人才培育重大的責任!她向朝陽科大師長們致謝辛苦教導學生們務實!並祝賀學校招生滿滿、校務昌隆。

專業老師指導學生在三樓飛航操作模擬教室進行操作測試。(圖/陳惠玲攝影)
專業老師指導學生在三樓飛航操作模擬教室進行操作測試。(圖/陳惠玲攝影)

民航局長林顯國:盼望朝陽協助民航界培養更多人才

  民航局局長林顯國表示,非常敬佩楊董事長!他提到宋時選先生並命名為時選航空大樓,這是一所重視傳承的學校,今日代表民航業致賀,朝陽科大能夠花費鉅資籌建這座大樓,又非常佩服鄭校長願意用新的方式來經營這所學校,在場各界應該都非常樂見並盼望朝陽科大能夠協助民航界培養更多的基礎人才。

  他說,航空產業是國家的命脈,非常盼望朝陽科大協助,除了在維修、製造、飛行以外,針對航管、航務能夠協助,這些人才在亞洲地區甚至全世界都適用。

貴賓參觀時選航空大樓二樓的飛機工程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貴賓參觀時選航空大樓二樓的飛機工程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時選航空大樓為銀級綠建築標章環保設計

  朝陽科大助理副校長兼總務長張華南表示,為達成SDGs永續校園目標,該大樓特別選用綠建材、節能、省水標章的設備,導入智慧能源監控系統,屋頂採用太陽能發電,結合遮陽及立體綠化設計,以深窗花台達到自然遮蔭省能的效果;在營造工程團隊用心規劃下,大樓施工規劃符合國際水準,更成為銀及綠建築標章環保設計之優質工程。

貴賓參觀一樓的飛行模擬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貴賓參觀一樓的飛行模擬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航空學院發展現況

  朝陽科大航空學院院長江支弘表示,為培育全方位航空專業人才、滿足航空產業需求,該學院提供學生學習飛行設備操作與維修教學,除了添購UH-1H直升機、Cessna-172定翼機、全動六軸模擬飛行訓練器、747-400及777-300ER駕艙程序訓練器等,並設置飛航教學相關設備。諸如建置駕艙程序訓練教室、飛機工程實驗室、複材製程實驗室及飛行模擬實驗室等十間特色實驗室,搭配航空專業課程完整訓練。

朝陽科大時選航空大樓落成典禮在四樓機棚舉行。(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時選航空大樓落成典禮在四樓機棚舉行。(圖/陳惠玲攝影)

  除此之外,還有到培育歐盟規範飛機維修人才的專業機構、北美訓練飛行人員機構取經,與澳洲Aviation Australia及南伊利諾州大學簽訂訓練合作項目;與長榮航空、長榮航空飛行學院、漢翔航空、威翔航空、亞洲航空、華信航空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與更多航太相關產業,及研究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培育接軌國際的民航專業人才。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