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文雅國小推動雙語音樂教育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接軌國際

by | 3 月 16,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也能接軌國際,文雅國小透過音樂、體育課程進行雙語教學。校長沈煥東表示,雙語教育不是教英文,而是把課程變得活潑有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在沉浸式的語言學習環境中,慢慢地學習專業能力及語文技巧,習得帶著走的能力。

曲譜下方呈現對應的樂器圖示,學生一目了然知道什麼時候要演奏指定樂器
曲譜下方呈現對應的樂器圖示,學生一目了然知道什麼時候要演奏指定樂器

  校長沈煥東說,雙語音樂課比一般的音樂課好,一般的音樂課學生不太理老師,因為許多學生在外面的音樂教室學過,但雙語音樂課以英文教音樂,超越孩子們的能力,具有難度,學生會比較投入,因為深具挑戰性。

侯怡如(黑板前者)老師雙語音樂教學
侯怡如(黑板前者)老師雙語音樂教學

  英語融入音樂,教書達20年一直擔任英文老師的文雅國小侯怡如老師說,去年開始用英文教授音樂,對她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她自己沒有教過音樂,因此做足了備課及請益的工作;有的學生一開始上全英的音樂課眼神茫然,懷疑這是英文還是音樂課,甚至還有學生說「妳教英文就好了,不要教音樂!」

侯怡如老師(右二)雙語音樂教學
侯怡如老師(右二)雙語音樂教學

  「這本來就是音樂課!」她表示,音樂課的主體是音樂課,如果沒有達到音樂表現,就沒有達到該有的素養,有趣的藝文元素及種子,就沒有辦法深埋在孩子們的腦海中,因此,雙語音樂課中的英文只是第二角色,是次要、補助的。她課堂上除了用英文教導音符名稱外,也希望學生能一邊視譜、一邊隨著節奏唱出音來或用響板、三角鐵練習樂器展演。她在曲譜下方呈現對應的樂器圖示,學生一目了然知道什麼時候要演奏指定樂器,課堂簡報也都以中、英雙語呈現,期望減少孩子們在雙語音樂課的焦慮感、避免犧牲英語學習弱勢者的受教權。

學生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 仍努力練習
學生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 仍努力練習

  去年有一位三年級頑皮學生陳同學,從來沒參與過英文課外補習,到三年級才跟著學校進度,開始學英文。耳聞他很頑皮,她只求「他不要吵鬧就好!」,但卻讓她印象深刻,因為他上課非常專注、眼神充滿學習好奇心,小組展演節拍時也表現極佳的節奏感,侯老師覺得這是她的雙語教學路上最感欣慰的一位學生。在疫情期間,孩子仍不停學,努力練習,例如她下指令變奏,學生就能將同首曲子以固定拍和節奏拍方式,進行展演。甚至還有學生願意將同樣的曲子演奏作業修改了三次,努力不懈地要達成老師的要求。

學生的期末筆記

  擁有全台首批雙語教師的證照,今年是第二年用英文教音樂的侯怡如老師表示,音樂課本所教的節拍、音符及視譜等,不因為用英文授課濃縮掉,相反地,孩子可能會從雙語音樂課中得到一些意外的收穫。比如說,就她自己學英文的經驗中,從來不知道syncopation(切分音)這個字,但因為在雙語備課時學到了,所以雙語音樂課對自己來說也是一項鼓勵,教學相長,相當有價值。

  校長沈煥東表示,為符應國家2030雙語政策,台灣的未來不只會在台灣,學生要去全世界看看,但是只有在課本上學英文是不夠的,除了英文課會學到英文外,我們還要開發更多的管道讓孩子接近英文、使用英文,而不是只有單字、文法、句型的被動輸入。音樂課、體育課加一點英文,既是有趣,也有一點額外的收穫,對孩子的未來有益;雙語政策不容易,但是路總是要跨出去,孩子才有機會。教育總是說,希望培育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學校提供舞台,將雙語種子埋下去,什麼時候要發芽不知道,但是可以存著打底,未來有需要時,就可以用得到。

  教育處表示,呼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嘉義市透過雙語教育的落實實施,希望能培養孩子以全球溝通力為目標,從溝通基本能力的提升,並結合國際教育拓展學子國際視野,增加國際競爭力,讓嘉義市的孩子「在地行動、全球鏈結」,從嘉義市到世界(from Chiayi City to the world), 勇敢自信的向前邁進。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