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外師教學力Level Up 首次說、觀、議課 尋求共好

by | 3 月 1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昨(16)日上午於北興國中辦理引進外籍教師後的首次「說、觀、議課」活動,讓全市包含兩所國際英語學院、國小、與國中任教的外師共聚一堂,透過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北興國中的外師Michael與協同教師郭純芳,與北興國中七年十八班體育班的17位學生,進行一場外師團隊的教學觀摩。

北興國中校長張仁澤全英文開場
北興國中校長張仁澤全英文開場

  國中小教師每週皆有安排定期與不定期的教師專業進修研習,同樣身為教學團隊的外師亦有提升專業知能的需求與義務。考量更符合外師專業發展的面向,嘉義市首次辦理「完全外師教學社群-說觀議課」,以邀請、對話、分享的形式,由外師「自發」提供教學創意、團隊友善「互動」、形塑「共好」文化,是逐步凝聚嘉義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動好」的外師教學團隊力量的有力行動!

北興國中外師Michael豐富肢體語言
北興國中外師Michael豐富肢體語言

  工作坊開始先由北興國中張仁澤校長與家長會高至男會長分別以簡短英語開場致詞,歡迎來自各校的外師。進入課堂觀課前,擔任教學的Michael 老師概略說明課程設計的理念、教學活動的安排、以及班級學生的狀況掌握之後,團隊進入課堂觀課,課程結束後,所有外師一一分享自己的觀課心得,也給予Michael與郭純芳老師的協同教學極大的肯定與鼓勵。

外師觀課
外師觀課

  英資中心鄭宛鈺主任表示,為符應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嘉義市在去(110)年10月25日啟動雙語教育元年,在市長黃敏惠特別關懷、挹注資源下,指示把外師當成教學團隊來經營,持續精進;這次特別邀請北興國中的Michael 老師上Describing the Food (描述食物)的課程,他運用許多教學策略,讓孩子們能在課堂上盡情發表自己的想法、反覆練習句型,達到他的教學目的;特別的是,全嘉義市的外師聚集在此,大家透過教學觀摩,彼此討論、給予意見,相信這對他們來說是很棒的學習成長。

外師參與討論
外師參與討論

  任教於民生國中的外師Norman表示,可以觀摩其他老師教學是很棒的經驗,而且全市的外師聚集在一起學習,覺得新鮮有趣,而且他觀察到課堂上學生踴躍參與,對許多學生舉手發言、用完整句子回答感到印象深刻。

  來自美國的Heidi說,她喜歡這堂課。因為「我聽了我忘記了,我看見了我卻記住了。」可以看別的老師上課、如何鼓勵學生開口說英文是很棒的事,她表示,Michael製作名牌讓他可以叫學生的名字,及簡報上的生動圖片、短影片,學生會感到興趣,覺得是可以學習的地方;在美國曾經做過課程觀察學習,但是這是首次聽老師解釋如何教課,而且Michael 老師讓每個學生都開口講話,讓她覺得大感有趣。

大合照
大合照

  Andrew老師則說,今天孩子們非常緊張,因為從未有那麼多外師觀課,但是Michael 老師在課堂上加了許多動畫、圖片,吸引學生興趣,希望能向他請教如何製作;今天也看到Michael老師讓每一位孩子都說話,用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吸引孩子學習興趣,覺得很厲害,因為大部分台灣學生比較害羞,回到學校之後,也會盡力讓課程有趣,吸引他們舉手發言、開口說英文。

  林立生處長表示,中央與地方挹注雙語與外師資源的同時,更要有效整合外籍教師的能量,與嘉義市的教育綱領結合,期待透過英資中心(ETRC)系統規畫,一方面提供外籍教師友善的教學環境、吸引更多優秀外師留在嘉義市;一方面使外籍教師儘速融入學校與本國籍教師協同教學,提升本市師生的雙語力。相信外師在這樣的學習之下,可以符應黃市長「超越」的目標,讓外師帶著學生走向全世界。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