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結石 醫: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

by | 3 月 18,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台中1位56歲男性,患有嚴重尿路結石,10年來經歷2次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及數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每次尿路結石發作,患者都會感到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甚至術後常有細菌感染狀況,令他十分困擾與焦慮。新春連假期間,正值疫情不敢求醫,強忍數週,因太痛無法忍受才就醫,發現2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堵住左腎臟出口,已形成嚴重的腎水腫,經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降低出血及感染風險,住院1天觀察即順利出院,讓患者免於洗腎後遺症。

林嘉彥醫師指出,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優點是感染風險少,比傳統手術更安全
林嘉彥醫師指出,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優點是感染風險少,比傳統手術更安全

尿路結石別輕忽,易引起細菌感染

  收治個案的台中榮總泌尿外科林嘉彥醫師指出,尿路結石症狀,從完全沒有感覺,到痛得喪失行為能力,都有可能,而疼痛、血尿是最典型的2大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尿液容易滋生細菌繼而引發尿路感染,若造成腎盂腎炎時,會產生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起敗血症。

林嘉彥醫師表示,預防結石發生,應增加水分攝取,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1
林嘉彥醫師表示,預防結石發生,應增加水分攝取,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1

器械革命!「吸石清」擊石新利器

  林嘉彥醫師進一步指出,尿路結石除藥物保守治療外,其中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近年來在臨床治療上廣被使用,主要的優點就是感染風險少,比傳統手術更安全。因為吸石清導管尾端附有Y型韒口,可以外接負壓裝置,同時間將結石打碎的粉末吸出,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視野更清楚,提高結石清除率。

腎絞痛易復發!定期追蹤才是王道

  林嘉彥醫師強調,結石痛稱為「腎絞痛」,但其實真正會痛的常常不是腎裡的結石,而是從腎掉下來卡在輸尿管的小結石。可能是因為小結石表面粗糙,刮過輸尿管時特別痛,也可能是輸尿管平滑肌想把小結石排出去,造成痙攣而引起內壓升高。

  臨床統計,有1至2成患者結石掉到輸尿管未造成完全阻塞也沒有症狀,等到感覺水腫等症狀就醫,常發現輸尿管壁被結石黏住,若延誤治療,往往腎功能也會損壞,而且這種病例還不少見,尤其好發在結石復發者身上。

  因此,建議結石治好的患者至少每半年要回診1次,因為結石5年的再發率高達5成以上,所以,就算沒有症狀也要定期追蹤。另外,要預防結石發生,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是最好的方法。例如增加水分攝取,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食物中盡量不要含有太多的動物性蛋白及鹽分,以及攝取適量的鈣(過多或不足均不利於防治)與鎂等,都是有效的預防之道。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