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不能做白工 鈣質吸收率才是選鈣關鍵 百醫生技營養師提倡挑鈣三原則

by | 3 月 22,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家有孩子擔心成長落人後、家有長輩煩惱骨質頗空洞,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每日鈣質攝取明顯不足,百醫生技品牌營養師鄭秀卿建議全民顧好骨本應該從飲食內容下手,再加上重點加強補鈣,千萬不要因為缺鈣讓身體危機四起。很多人會想,骨本這麼重要多喝牛奶不就OK了嗎?原來,補鈣不能做白工,追求「高效」的關鍵在於吸收率,這遠比含鈣率更需要重視。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人每年吃下20億顆的胃藥,而胃藥中含有制酸劑會影響鈣質吸收、補再多鈣也是徒勞!補充的鈣質利用複方成分多管齊下聯手提升核心成分吸收率,存得住才能成為鈣質大富翁。

補鈣首選先看吸收率!從關鍵時期開始補充,存好骨本全家健康!
補鈣首選先看吸收率!從關鍵時期開始補充,存好骨本全家健康!

  缺乏鈣質絕對不是長得不高而已,營養師鄭秀卿說明,身體缺乏鈣質全身器官都會受到影響!不只容易抽筋、造成骨質疏鬆,還有可能發生心悸、失眠、蛀牙、視力模糊,對嬰幼兒或青少年容易出現生長遲緩,不論什麼年齡層、更沒有男女性別差異,鈣不夠嚴重威脅健康。當然,缺鈣的原因很多,攝取得不夠加上有干擾鈣吸收等因素,還有愛待在家的宅宅族長期缺乏運動,愛喝碳酸飲料和咖啡因飲料未攝取足夠鈣質流失又多,或是隨著年齡增長、內分泌失衡,都會造成身體大缺鈣。

  不少人等到進入中老年後才開始正視補鈣問題。營養師鄭秀卿解釋,人從胎兒、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中老年,各年齡層骨頭一直在增長、也持續代謝流失,所以一輩子都脫離不了補鈣。像是青少年時期正是補充骨質的最關鍵時期,鈣質充足,幫助骨骼強健。接續成年、中年完成補鈣關鍵時期,存骨本就是要在更年期之前打好基礎。很多人都認為常喝牛奶、乳製品就可以放心,但其實鈣需要對的營養素配合,促進鈣質進到腸細胞、幫助腸道鈣質進入血液、將血液中鈣質帶入骨骼,建構完整網絡才是提升鈣質吸收率的關鍵。

營養師提倡挑鈣三原則,標明酪蛋白胜肽CPP更加分!

鈣質到底該如何補充?營養師鄭秀卿建議把握三原則:

  1. 攝取富含鈣質食物:日常飲食當中,像是鮮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小魚乾、乾蝦米、牡蠣等魚蝦貝類海鮮,以及豆腐、豆干的豆製品或黑芝麻及堅果種子都是屬於高鈣食材,平時可多加攝取增進鈣質補充。如果發現從飲食當中攝取到充足鈣質有難度,像是一天無法喝足1.5-2杯的鮮奶或很少攝取含鈣食物,則可以考慮挑選補鈣的保健食品搭配食用。
  2. 補鈣保健注意來源:不同種類的鈣來源,鈣質含量大不同,從標示當中仔細查閱鈣質含量,當然更重要的是鈣質為天然來源,像是天然萃取的海藻鈣,鈣離子含量與吸收率都高,再挑選有專利原料的品牌,來自愛爾蘭無汙染海域,並經原廠授權的Aquamin-F®海藻鈣就屬於鈣質含量、吸收率雙高選項。
  3. 增加鈣吸收事半功倍:補鈣有秘訣,民眾普遍認知要找好幫手維他命D、維生素K、鎂離子等來協同吸收,當然還有進階版,就是加入酪蛋白磷酸肽(Casein Phosphopeptides,簡稱CPP),再防止鈣沉澱和促進鈣吸收多管齊下,組成完整補鈣團隊讓攝取的鈣質吸收達到絕佳功效。

協同作用必不可少 常見的複方元素有這些

  1. 海洋鎂:海洋鎂與化學合成鎂大不同,天然來源無使用化學溶劑萃取,而是使用溫和且無溶劑的製程,可減少產品中鈉和氯的含量,是增加鈣在人體的吸收率一大功臣。
  2. 酪蛋白磷酸肽:灌「鈣」就怕鈣沉澱沒吸收,酪蛋白磷酸肽有助於防止鈣沉澱、促進鈣吸收。獨家循環水解,以小分子特殊攜鈣結構,達到促進鈣、鎂、鋅、鐵等二價金屬離子保持高度可溶狀態,也是提高吸收率的要角。
  3. 維他命D:運鈣大將委由維他命D擔任,促進骨鈣釋放幫助骨骼及牙齒正常發育,無麩質認證且素可食,讓促進鈣的吸收更添優勢。
  4. 維生素K2:另一員導鈣大將是維生素K2,根據研究維生素K可活化凝血酵素,啟動凝血機制,並可以引導鈣質在對的位置沉積,如骨骼、牙齒等,並減少血液中鈣沉積,避免血管鈣化。當然,不同型態的維生素K在體內停留時間顯著不同,需挑選生物利用率最高、體內停留時間最久的維生素K2,自然功效最佳。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