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同根 燦爛中華 三月三齊拜黃帝

by | 3 月 25,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孟憲玉/桃園報導】
  相傳農曆三月初三為黃帝的誕辰,為紀錄台灣拜祖文化、民間信仰,及傳遞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不忘本之精神,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延續傳統,將於今年4月3日(農曆3月3日)於桃園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舉辦「壬寅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典禮儀軌遵循古禮進行,並邀請到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擔任大典主拜官,產官學各界人士也將共襄盛會、全程觀禮。

  自古軒轅黃帝被尊奉為「中華始祖」,為《史記》所記載的五帝之首。五千年前,黃帝在中原新鄭一帶修德振兵、撫萬民、渡四方,帶領先民們創文字、織絲帛、定曆律、制舟車、造指南、撰《內經》等等,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根基,肇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

  中華民族秉持慎終追遠的歷史傳統,每年農曆3月3日世界各地皆會舉辦盛大的拜祖大典,一同遙拜黃帝,認識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淵源。藉由恭拜儀式牽起炎黃子孫的情誼,並表達對中華民族文明始祖的崇敬,傳達「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之精神。

▲壬寅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圖/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提供)
▲壬寅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圖/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提供)

  今年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莊敬高職學生擔任,他們將高舉百家姓旗幟進場,象徵炎黃子孫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拜祖大典的儀軌將遵循古禮進行,由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春蓮教授師带領禮生,以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等古禮虔誠敬拜,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禮儀文化和優良民族精神,更弘揚華夏精湛炫目的文化底蘊。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