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跟蹤騷擾大誓師」111年婦幼安全宣導活動

by | 4 月 1,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因應「跟蹤騷擾防制法」將於今(111)年6月1日施行,市警局在兒童節前夕,(1)日邀請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張曉雯、嘉義地方法院院長胡文傑、多位議員及各局處首長等貴賓於市警局共同誓師,加上築夢者舞團等團體,以表演舞蹈、戲劇方式,共同喚起社會大眾重視跟蹤騷擾的議題,勇敢向性別暴力說「NO」!

市長頒發感謝狀
市長頒發感謝狀

  市長黃敏惠表示,今日在警察局所做的大誓師,由司法、警政、民政、社政、衛政、教育、民間社團、社區等攜手合作,讓大家知道當遇到跟蹤騷擾的困擾、危險時,請要勇敢的表達,周遭的人也要盡快協助;人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憲法給予大家的保障,我們更希望做好社會安全網,讓每個人都能真正的幸福快樂。

跟蹤騷擾八大行為態樣
跟蹤騷擾八大行為態樣

  市長黃敏惠期盼與會貴賓將「拒絕跟蹤騷擾由你我做起」、「兒童保護」的觀念推廣至嘉義市的各個角落,持續將「雞婆好鄰居」、「關鍵路人甲」的意識扎根於社區,發現暴力即時通報110、113,與勇媽一起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婦幼安居、幸福快樂」的城市。

  檢察長張曉雯表示,跟蹤騷擾防治法將於今年6月1日施行,嘉義地檢署因應這部法令做了非常多的宣導,希望透過這法律將社會安全網做得更好,成為宜居的城市,也希望全民能遵守這部新修訂的法律。

合照
合照

  跟蹤騷擾行為因為具有高發生率、高恐懼性、高危險性、高傷害性等4高特徵,聯合國已經將其與性侵害、家庭暴力同列為全球婦女人身安全三大威脅,市警局本次藉由活動與來賓共同攜手合作,打造拒絕跟蹤騷擾綿密的防治網絡,深具寓意。另外,為因應可能發生之重大跟蹤騷擾事件,邀請嘉義地檢署及整合警察局、社會處、教育處、衛生局等網絡單位,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以利後續疑義個案及高危機個案之即時處理。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世界街舞冠軍築夢者舞團、嘉義女中舞蹈班學生表演,藉由舞者意象的演出,呈現跟蹤騷擾行為的八大態樣,如監視跟蹤、不當追求、通訊騷擾等,令與會貴賓耳目一新,且經由舞蹈表演,讓大家了解法令的內容;並播放市警局結合本市家長協會志工團、私立興華高級中學等單位,共同拍攝「不…想見你」宣導影片,該影片將跟蹤騷擾行為分校園、職場、粉絲騷擾等場景,並融入唐三藏西方取經穿越劇情,透過角色互換,表達性別暴力不分各族群、男女、老少、外形、身材,人人都有可能成為性別暴力的當事人,建立相互尊重的觀念,才不會誤踩性別暴力的紅線;家長協會藝術總監鄭麗惠並分享精采的演出心得;市警局表示藉由活動拋磚引玉,未來將辦理微電影比賽,歡迎大家加入拒絕跟蹤騷擾宣導志工的行列。

  市長黃敏惠特別頒發感謝狀給私立興華中學、家長協會、築夢者舞團、嘉義女中及嘉義女中舞蹈班學生,感謝他們熱情、精彩生動的表演。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