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新鮮人必學新技能 嘉市國民中學新生CPR、AED研習及認證

by | 4 月 5,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嘉義市國民中學國一新生必學會的技能-CPR+AED研習及認證訓練開跑了,嘉義市政府消局辦理一年一度國中CPR與AED研習及認證訓練,自111年3月16日至4月28日止,讓學習CPR、AED的觀念向下扎根,由消防局安排救護教官至各校講解並搭配嘉義市鳳凰志工擔任示範操作助教,授課對象為本市8所國中一年級學生,共17場次,測驗合格後給予合格學習卡。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陳建志表示,消防局辦理111年國中新生CPR與AED研習及認證訓練已邁向第15個年頭,合格認證人數已多達43,351人次,在民國97年勇媽市長擔任第一任市長時,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活教育,尤其是CPR等救助技能,希望透過民間與公部門資源導入,成功傳遞緊急救護的理念與技術,落實CPR教學向下紮根,當置身於意外事故或親人身體突發狀況等災難時,可以把握黃金時間自救及救人,提升到院前搶救成功機會,增加待救民眾到院前的存活率。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消防局說明,嘉義市國中CPR、AED研習及認證訓練,今年度由民生國中開始,陸續會在8所國中辦理17場次,預計訓練人數可達1,955人次,讓嘉義市每位國中畢業的孩子們,都可以具備CPR知識以及使用AED的技能。課程內容著重在新版CRP如何執行、與輔助電擊AED操作,涵括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急救技能操作演練,經過實際訓練模型操作及技術測驗等項目,相信在學生從小學習下,可以建構一個更完善的急救網,齊守護嘉義人。此外,消防局鼓勵市民只要滿5以上報名,將會安排專業護教官上課實作CPR與AED訓練。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消防局進一步表示,由於人的大腦缺氧超過4分鐘,細胞可能會壞死,把握CPR的搶救黃金時刻,提高病患的存活率,因此,應在患者心跳停止4分鐘內,儘速實施CPR,以減少細胞受傷而壞死,按壓CPR的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用力壓」指的是按壓深度5到6公分,約胸部前後徑的3分之1,「快快壓」是速率每分鐘100到120下,「胸回彈」和「莫中斷」代表每次的按壓都要讓胸廓完全回彈,開始按壓後就不要停止,持續至救護人員到達現場並接手。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學生專心練習CPR與AED

  若能在突發心跳停止1分鐘內,立即施予CPR和AED,急救成功率可達90%,隨後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減少7%~10%,一旦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就很容易造成腦死。平時要注意搶救生命四個重要環節:
1.儘早求救一一九。
2.儘早施行CPR。
3.儘早電擊使用AED。
4.在專業救援人員尚未抵達現場並接手前,請勿中斷CPR。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