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合格廠商神助攻 加速投資方搶灘AFC大商機

by | 4 月 7, 2022 | 科技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國內高科技大廠持續擴廠、核四未重啟,加上藻礁發電受阻,加上台電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與ESG大勢所趨,也將減少擴建燃油及燃煤發電機組,導致台灣恐有缺電之虞,今後勢必倚重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具間歇性特質,可能對電力系統供需平衡與電網運轉產生影響,這是一個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為持續穩定全國用電需求,台電必須分分秒秒維持電力系統發電跟用電量與電網頻率的動態平衡;為因應政府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提升而造成的電力用量變化,並跳脫蓋電廠及採購機組的舊運轉思維,開始攜手民間企業打造調頻備轉輔助服務系統(AFC),於去年2021年11月啟用電力交易平台並正式營運,揭開台灣「藏電於民」的重大能源轉型旅程。

AFC電力交易平台,揭開台灣「藏電於民」的重大能源轉型旅程。盛齊綠能
AFC電力交易平台,揭開台灣「藏電於民」的重大能源轉型旅程。盛齊綠能

  儲能如水庫,在發電餘裕時先行儲備電力,等到發電吃緊時再釋放電力,惟AFC同時肩負調頻任務,讓參與AFC調頻輔助服務的業者,都有機會從台電賺取到可觀收益。以得標併網型儲能設備廠商為例,假使一套1MW的AFC儲能櫃參與動態調頻備轉dReg 0.25規格,且服務指標恆常維持1 ( 每小時平均執行效率≥95%),估計單月收入可達61.2萬~68.4萬元不等,形同4~5年可回收成本之後開始獲利,投報率視為能源界巨大商機。

  然而綜觀AFC收益從無到有操作過程,範圍涉及土地開發、項目營造、系統整合等關鍵環節,目前能夠掌握這些資源的一條龍服務代理者為數極少;因此對於擁有資金、有意角逐AFC商機的業者,究竟如何借力使力,克服技術缺口及設備界接,順利取得「電力共享經濟」入場券?無疑是投資者相當重視的議題。

以高功率電池為基底,爭取dReg備轉服務商機

  何謂調頻?一旦發生用電負載過高、台電發電機組歲修、再生能源供給不足,就會導致供電系統的電壓和頻率下降,此時台電便可啟用調頻備轉服務,觸發分散各處的儲能櫃來供給電力;倘若仍無法解除電力失衡,才會依序啟用即時備轉、補充備轉資源,直到供電回穩。

  其中最具經濟價值的調頻備轉服務,分別為動態dReg及靜態sReg兩種調頻備轉技術規格,前者dReg相對複雜但報酬率高,是當前多數業者參與的重點項目。當在dReg 0.5、dReg 0.25兩種規格變化中,分別需要在頻率+0.5、+0.25時進行100%充電,在-0.5、-0.25時進行100%放電,台電會依每小時平均執行率(SBSPM)來評定參與業者的服務指標,如SBSPM達95%以上者服務指標為1、該小時可獲得100%收益,如果介於85~95%者服務指標為0.85、獲得85%收益,以此類推。

  明確的說,要賺取dReg 0.25操作規格的最高收益,前提是讓SBSPM超過95%,欲實現此目標,要符合諸多條件,以設備面看,最關鍵是電池,因dReg要求大功率瞬時放電(在15分鐘內快速放電),故能量密度最高的鋰三元電池為最佳解方;如考量高散熱、防燃燒,無重金屬包覆的「沖孔式」鋰離子電池,會比「圓柱」或「稜柱型」鋰離子電池更有優勢。

  更重要的是要參與dReg 0.25意即每分每秒都要執行對稱式充放電,相對電池的消損甚大,業者就需要從眾多供應商中,挑選獲得國際信賴的廠牌。業界像是盛達集團旗下的盛齊綠能子公司,便主推Kokam貨櫃型電池系統,除了看上Kokam電池模組的安全性設計,原本是製造工業級NMC 電池的先驅之一,也是SolarEdge Technologies 的子公司,採取保守且經驗豐富的研發技術,而後續轉戰貨櫃型電池系統,提升電池強大的安全特性以及整合各層面的工程設計系統,其MW 級鋰離子電池系統於全球服務超過10年以上,安裝實績遍布84個國家,且無任何火災延燒記錄,它彈性的設計可因應各種併網條件優化系統設計。Kokam 尤其慎選與各國的在地合作夥伴,盛齊以著在地化的安裝實績及系統整合的優勢,尤其注重電池安全性及風險評估,各方實力突出優於業界,與盛齊綠能在系統整合及電氣設計可謂強強聯手,Kokam 儲電功能可達到平均每小時往返效率超過80%(指從儲能櫃的直流電轉為交流電的過程,然後升電壓送進電網),其損失小於20%,其電池壽命長達10~15年,能夠支援多達6千到8千次充放電。以Kokam 各項條件都凌駕業界的優勢來看,盛齊相信Kokam 電池是AFC 調頻備轉的最佳選擇。

遇停電時,可瞬時穩定電網頻率

  盛齊(盛達子公司) 宜蘭儲能案場於2021年底通過台電AFC調頻輔助服務通訊及能力檢測,並掛表成功後開始送電,正式啟用MW等級高功率安全充放電輔助服務。今年即遇上33大停電(高雄興達發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盛齊從自有EMS 能源管理系統曲線圖觀測到,宜蘭案場在0.2 秒內瞬時反應,在 1 秒鐘內達到全功率輸出穩定電網頻率,可主動調整充放電動作調節電力系統頻率,幫助維持電力系統因負載波動造成之頻率飄移,極適宜作為再生能源高佔比下之系統穩定因應方案。

藉由一條龍服務,助客戶縮短學習曲線

  除重中之重的電池外,功率轉換器(PCS)、能源管理系統(EMS)也是關鍵元件。盛齊指出,盛達集團是國內第五家通過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民間合格業者,而截至2022年2月總計通過的九家業者中,是「唯三」具併網儲能設備供應能力的少數業者之一,目前除經營自有案場外,也協助外部投資方興建案場,並提供AFC代投標、代操作與代營運等完整協助;針對PCS的選用,可依據客戶需求去彈性配置不同廠牌的設備,至於EMS為盛齊與台科大共同開發,主要配置於儲能區間通訊架構的最上層、也就是監測層(另有底端s-BMS感測層、中間m- BMS設備層),其間不論是交換器、EMS主機乃至GC(Grid Controller)皆有備援設計,確保系統全時穩定運轉,強大的工程研發團隊,為客戶提供收益上的安心保障。

  再者盛齊是極少數有能力提供一條龍服務的業者,從案場土地開發、設計評估(含金流試算、設備搭配、融資方案、保險方案等等),到完成電力介接盤體、升壓設備、轉換器和儲能貨櫃的所有建置,此外也能協助客戶完成台電併審流程、電站網路連線、執行EMS控制、通過台電測試,以及AFC代投標與代營運,足以確保原本就不熟悉儲能、土地開發與營運的客戶,都能在盛達團隊的支援下有持續性AFC收益落袋。

  盛達集團共計多達12位員工取得電力交易員證照,可專注於分析台灣整體用電狀況,針對用電餘裕、吃緊及限電等不同狀態調整投標策略,公司更提早佈局儲能,在土地開發、項目營造、儲能貨櫃組裝與檢測、機電系統整合、EMS,並有實際的AFC代投標操作,國內自持有案場迄今已累積建置達10MW,並協助外部客戶建置的案場總容量近日已突破80MW,分別坐落於宜蘭、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台南以及台東等地區,提供全台灣最迅速的維修能量及分散式營運據點的完善佈局,配置20多位專業工程師並且持續增員中,能於48~72小時內到各地案場排除設備異常狀況,持續將國內AFC安裝量推向新高點。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