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叡法師2022 華雨金剛法會說法〈慈心入軍陣〉

by | 4 月 15,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文】

  人間佛教導師印順(1906-2005)冥誕於農曆3月12日,近日因疫情升溫,2022年4月12日一早,風和日麗,華雨精舍為紀念印順導冥誕118歲,退居住持明聖長老尼、長叡法師帶領僧尼、信眾,室內室外戴口罩以實名登記,低調舉行「印公導師冥誕金剛法會」,儀式簡易,場面莊嚴。

  金剛法會香別依序第一支香:爐香讚、本師三稱、開經偈、金剛經、心經、般若讚、迴向;第二支香:本師三稱、開經偈、成佛之道偈誦、心經、、讚佛偈、三皈依、導師讚、迴向;第三支香:午供、禮佛三拜畢、禮導師三拜後,隨即讚印公導師深入三藏,悲智雙運照人間,利濟諸有情,續佛慧命,正法廣增延,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

  法會禮成接著由長叡法師為大家開示。

  長叡法師表示,每年一次的紀念法會,又近期疫情升溫,今年的紀念法會的舉辦感到非尷尬且左右為難,今日活動若有不周到地方敬請大家包涵!奉長老尼之命,在此,分享幾句佛法與大家勉勵。

(圖/華雨精舍提供)
(圖/華雨精舍提供)

長叡法師約莫七分鐘以〈慈心入軍陣〉為題發表內文如下:

「《法華經》說:『三界火宅。』現在的世界很不安穩,新冠病毒疫情擴散,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個多月,地球表面,短期間內,有幾百萬的難民遷移。看到戰爭的種種報導,令人怵目驚心。

  在這樣不安的時刻,如果 導師還在,一定會有很多人來華雨精舍,請教 導師的看法。例如,近來有佛教徒說:俄烏戰爭,因緣錯綜複雜,是是非非,我們不要選邊站,避免捲入戰爭的共業。
真的是不要選邊站嗎?遇到敵人攻擊,佛教徒為了持戒,只能投降嗎?
個人覺得,明是非,就是知善惡,《成佛之道》說世間正見,第一項,就是有善有惡。我們總不能善惡不分吧。

先講一個小故事。
緬甸的禪修道場,有一個女眾,天天要去道場打坐。
這個女眾長得很莊嚴,很漂亮,走在路上,遇到一個無聊男子。
這個男的,一開始只是嘴巴不乾淨,講一些調戲的話。
女眾為了修忍辱,不理他。

這個男的,得寸進尺,從語言發展到行動,竟然對女眾毛手毛腳起來。
女眾跑去跟師父報告,說她忍無可忍,非常生氣,氣到真想拿手上的雨傘,往這個男的頭上,狠狠的敲下去。
禪師怎麼回答?
禪師說:對!你要用雨傘打他,但是不要生氣,要正念正知,很冷靜地,穩準狠地,敲下去。
為什麼要正念正知地打?
如果生氣,氣到冒煙,氣到手發抖,打不準。
還有,太生氣,出手過重,可能把對方打成腦震盪,或打死,這樣不好。出手目的是要教育對方,不是要他的命。
不過,如果打得太輕,這個無聊男子還以為你在開玩笑,會更沒完沒了。
所以要正念正知地打。
遇到別人惡意騷擾攻擊,佛陀沒有說:只能忍辱,只能接受。

有關戰爭,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提到:
佛陀晚年,釋迦族面對琉璃王兵臨城下的時候,是和?是戰?
釋迦族分成兩派,主戰派最先受了制裁。經過一番辯論,開門迎敵,結果是琉璃王屠城,釋迦族被滅。(案:中世紀,佛教在印度滅亡,是不是也因遇到敵人就投降?)

導師說:
戰鬥是人間常事,釋尊不否定戰爭,問題在怎樣才需要戰爭,要怎樣戰爭。
為掠奪爭霸的侵略戰,是佛教反對的。
但是,在被侵略方面,釋尊本身就曾教他們怎樣因應。釋尊說『治國七法不危之道』,第一條,就是:『備戰!』
能有備無恐,不但敵人所不能攻,也要使敵人知難而退。

進一步,導師也說:假使和平絕望,佛教徒要上戰場,不能『以怨止怨』,要『慈心入軍陣』。

有人說,上戰場還講慈心,這未免強人所難。
事實上,修慈心對治瞋心,可以有效控制怒氣,排除情緒,才能正念正知,冷靜做應該做的事(例如禪師教女眾徒弟,又穩又準,才能有效打擊色狼)。

  請不要以為戰爭跟我無關,一般人在家庭內,在工作上,在一切順逆的人際關係中,天天都有機會遇到敵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爭與和平』。

  有人說:人與人的矛盾、敵對,把它放大千萬倍,就是國與國的戰爭。
所以我們要修慈心,對治瞋心,努力調和跟別人的矛盾;若做不到,至少不要把排斥矛盾擴大、惡化。如果每個人這樣努力,就是在促進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從我們自己修慈心觀做起,人人有責,願與大家共勉。最後,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有一篇〈佛教的戰鬥觀〉,可以參考。」

  語末,長叡法師表示感恩大家出席這場紀念法會!並感謝慈濟志工協助圓滿這場紀念法會。

  明聖長老尼也表示,很難得大家在疫情升溫期間回來誦經,今日(國曆4/12日農曆3/12日)非常歡喜!希望大家繼續記得每年農曆3月12日回來華雨精舍共修!來看看並緬懷印順長老!感恩大家不惜辛苦回來!祝福大家法安祥瑞!在家闔家平安!

2022見證華雨精舍金剛法會 緬懷印順導師

  筆者繼2019年參加「華雨精舍」般若法會後,今年偕親人姊姊一起參與「印順導師冥誕金剛法會」,由於疫情升溫,心情顯得格外謹慎,當然參與的心意堅定,據了解活動前已有慈濟志工協助精舍的清潔打掃與消毒,入內者大家遵守規定:戴口罩、量體溫、手部酒精清潔,甚至保持距離的誦經,讓與會者感到安心。

  今年見證這場金剛法會,參與人數約數十人,有僧尼和信眾,紀念法會不僅是緬懷也是感恩 印公導師研究佛法傳播人間佛教真義,華雨精舍設有講堂,目前由長叡法師講授 印公導師研究的佛法文本。

  近二年來,筆者不定期於「華雨講堂」聽講長叡法師講座佛法,受益良多!期待法師多多開課「生活與佛法」,相信用於現在疫情升溫的環境之下,對恐懼疫情的人類,開啟正信與慈悲的價值觀,激勵人心向善。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