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應化系導入STEM教育模式 培養女性綠色科學研發人才

by | 4 月 20,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教育部110年大專校院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為期三年,共有28所公私立大專院校通過審核資格獲得補助。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石燕鳳教授結合產學研之工程、製造及營建領域,提出「綠色建築材料科學與工程跨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第一年計畫學程實施後圓滿完成,共有21學員參與,已於4/19日下午,於該校人文科技大樓G608舉行成果發表暨結訓典禮。

朝陽科大「綠色建築材料科學與工程跨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暨結訓典禮,朝陽科大理工院長楊錫賢、校友服務暨職涯發展處處長潘吉齡、應化系系主任錢偉鈞、石燕鳳教授、林美靜助理教授、營建工程系教授李明君為學員頒發學分證明以茲獎勵。(圖/陳惠玲攝影)
朝陽科大「綠色建築材料科學與工程跨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暨結訓典禮,朝陽科大理工院長楊錫賢、校友服務暨職涯發展處處長潘吉齡、應化系系主任錢偉鈞、石燕鳳教授、林美靜助理教授、營建工程系教授李明君為學員頒發學分證明以茲獎勵。(圖/陳惠玲攝影)

  石燕鳳教授表示,感謝師長出席這場典禮,感謝系主任、同仁,第一年計畫執行過程包括活動支援、教室安排以及行政支援,給予最大的支持;還要特別嘉許參與的學員們有毅力完成學習,因為這項學程橫跨了營建系、應化系、工設系等三個系所,要一起參與課程的時間非常難,因為有一半的時間是利用周末上課,甚至是在寒假上課,學員們能夠完成這項學程非常難得!

為學生、企業提出綠色建築材料跨領域學程

  教育部連結大專校院研發能量及產業資源,鼓勵以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學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等跨領域之學生,以及教研人員投入STEM領域研究,並加強建立女性友善學習研發環境,培育產業發展所需之研發人才。

師生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師生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第一年計劃學程,於去年申請設立。基於過去幾年與廠商開發材料時發現,材料不光是要做得好,最重要的是賣得好,沒有時代趨勢的設計感,產品很難銷售出去。石燕鳳說:「正好這幾年,陸續有設計學院學生來選修我開的材料課程,期間也會和我討論其專題製作,甚至我還介紹他們去廠商那裏把他們的構想做出來,也因此有了這些整合經驗,才提出這項綠色建築材料跨領域學程,希望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也可為企業培養跨領域的人才。」

  這項結合校內、校外資源,匯集學士、碩士、博士三種學程,也結合產業界、學校,以及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及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等師資,進行一系列課程作為STEM基礎架構。

  石燕鳳指出,大學部應化系有7位、碩士班4位、博士班1位;營建系大學部有6位;工設系大學部有3位。老師除了上一系列課程之外,還要指導學員進行專題製作及產學合作案。目前計畫成效:學員完成五件專題製作,產學合作部分則與生生綠建材簽訂開發環保建築材料。

第一年計劃學程於今年一月份參訪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圖/朝陽科大提供)
第一年計劃學程於今年一月份參訪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圖/朝陽科大提供)

  石燕鳳指出,該計畫學程於110年設立,為期三年,審核資格通過共有28所大專院校,其中私立科大僅有5所,朝陽科大是其中之一,實屬難得!執行上也是備感壓力且戰戰兢兢,希望盡可能做到完善,並順利再執行第二、三年的計畫。

為加強建立女性友善學習研發環境

  石燕鳳指出,STEM教育不僅是一種教學模式,也不是單一的知識或能力,而是一種跨領域人才培養的長遠目標。她說,學生選修這門學程可獲得二至三學分證書,學士必須修完課程,以及專題製作、參加校外參訪繳交報告;碩博士班必須繳交產學研究報告,所有課程都有製作一份份資料夾,內容還有學習單及學員滿意度調查,並請女學員以工讀方式,彙整每一課程的意見表,作為提供師長參考。

左圖:生生綠建材公司王靜巧總監,指導研究所學生產學合作事項;右圖: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邱政文副總,指導大學部學生專題製作(圖/朝陽科大提供)
左圖:生生綠建材公司王靜巧總監,指導研究所學生產學合作事項;右圖: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邱政文副總,指導大學部學生專題製作(圖/朝陽科大提供)

  石燕鳳指出,第一年成果不僅完成基本的KPI達成率,甚至已超越了KPI值,內容包括學員參與率、女性學員參與率、專題報告、女學生參與報告,或學員的專題製作及產學合作案金額達200萬元。

  她說,這計畫之所以通過,主要是教育部重視產學研合作及校內配套措施,由於學校在研發、創意、產學合作以及職涯就業上的規劃具有優勢,才能通過此計畫案,但目前學校鼓勵女性優先參與這一區塊尚有不足,未來希望能夠補強在第二、三年的計畫執行。第一年執行學校在經費因應上較侷促,為此先提供自己每年在系上提撥給學生的清寒獎助金,今年暫時修改以STEM女學生優先,第二年希望學校多在女學生的獎勵方面給予協助。

STEM學員分享

  陳政廷是應化系碩二生,他與許嘉怡都是參與該計畫學程的STEM學員,二人表示,大二那一年,開始接受石燕鳳老師的幫助,石老師自己出錢在系上設清寒獎助學金,名額約五至六位不等,四年來,每年除了獲得石老師的獎助學金,石老師也會提供其他校外獎助學金訊息讓他們去申請,四年來靠獎助學金生活,專心於讀書學習與研究綠建材。去年12月,二人分別組成團隊參加馬來西亞發明展,獲得一金、一銀等殊榮。

  陳政廷指出,去年他與團隊以綠色材料研究,經過多次實驗共同研發材料「生物可分解保溫杯」,獲得銀牌的榮譽,這項發明目前申請專利中。他說,因為疫情採線上頒獎,由他代表接受頒獎,獲獎後加上這項學程的學習,讓自己對研發更有興趣且更肯定自己,也開啟日後繼續學習與參賽的信心。他感謝石老師給予指導並提供學習的機會,尤其是支持我們研究給予很大的空間。

  許嘉怡則分享她與團隊一起研發,以「廢棄料-酒廠沙藻土再製燃木塑材」獲得馬來西亞發明展金牌獎,並指出,「這項發明過程經過多次實驗與配方才完成的,是將廢棄料變成環保綠建材,過程也透過這項學程的課程學習,不僅加強在實驗方面,也努力將這發明物推向國際化,由於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的溫筱宛組長為大家上課解釋國際的規定,讓我們能將這發明物帶到國際上去」,許嘉怡說,這項發明已取得台灣、德國專利,目前也和「生生綠建材企業」產學合作。

學生陳政廷、石燕鳳教授、學生許嘉怡、吳念倚在實驗室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學生陳政廷、石燕鳳教授、學生許嘉怡、吳念倚在實驗室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女性STEM學員發表二篇國際論文

  學員當中有二位參加了國際論文研討會線上英文發表,分別是應化系碩二生許嘉怡、吳念倚,她們說國際研討會原本是要到泰國,但因疫情無法出席改為線上發表。

  許嘉怡指出,2020年她以可回收修復材料「育苗盆」的實驗發現,進行生平第一次國際論文研討會,國際論文須以全英文發表,有了第一次的不足經驗,經過石老師細心輔導與協助後,今年以《類玻璃態高分子 亞胺系統 三醛單體/vitrimer》線上論文發表,有了第一次經驗,第二次的發表就回答自如了,可惜因為疫情無法實際到現場發表。許嘉怡說,這項論文研究花費近二年時間,且經過實驗多次才完成薄膜成品;其二次的國際論文發表都成功刊登在科學期刊上。

  吳念倚分享她以《類玻璃態高分子 亞胺系統 二醛單體/vitrimer》線上論文發表,由於是第一次線上全英文發表,讓她備感壓力,認為表現得不好,但很感謝石老師的指導與協助,她說,今年她才獲得石老師的獎助學金,很感謝老師!

石燕鳳自掏腰包獎助學金助學生專心課業

  許嘉怡、陳政廷、吳念倚三人共同指出,「石老師說過:只要你願意做!願意學習!老師願意投資在你身上,平凡和小康家庭也有看不到其需要協助的地方。」他她們感謝石老師自掏腰包提供應化系學生獎助學金,讓他她們得以專心課業,在生活以及房租的部分不用憂慮。

  石燕鳳表示,她是花蓮人,國中時期父親過世,母親不畏辛勞一路支持她和弟妹念書,學生時代也是因為領獎助學金才得以繼續念書生活,為感念其母親於四年前,她在系上展開每年捐款12-16萬元不等,幫助系上清寒學子專注課業。

計畫提供女性STEM學員工讀機會

  石燕鳳指出,朝陽科技大學應化系以STEM為基礎,以培育綠色建材科學知識的女性人才為優先。今年將自己提撥的獎助學金優先讓STEM學員申請外,該計畫也提供女性STEM學員工讀機會,學員藉由學程上課之餘並協助活動辦理及整理資料,讓學員安心在課業上。

  工設系二年級學生林家寧分享,念設計學院購賣材料費用開銷多,修這門課程讓她可以邊工作邊學習,未來可以結合學習到的相關知識,運用到所接觸的產品相關設計。她說,因為跨領域學習開啟了她對設計領域的再認識。

  應化系三年學生鄭伊容分享,平常除上課也會到校外打工,感謝老師推薦這項課程與工讀機會,讓她不用到外面打工,因為上這門課後隨即在這裡工讀,相較以往要騎車到外面工作又要排班,這裡不僅方便又能增加收入,對自己很有幫助;參與學習過程中對不同領域學門有了認識與好奇心。

  營建系大四學生江妍慧分享,大四課程時間較少,石老師也推薦工讀機會,讓他有機會參與這項課程,過程中讓她瞭解更多營建系以外的相關領域。

應化系石燕鳳教授、林美靜助理教授以及部分學員於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應化系石燕鳳教授、林美靜助理教授以及部分學員於實驗室。(圖/陳惠玲攝影)

STEM計畫主持成員分享

  應化系林美靜老師分享參與這項計畫自己也獲得新的學習,並了解綠色建築材料相關內容,她說,參與過程中也聽了很多業師的教學,由於學生來自跨領域…,化學造成的問題需要化學來解決,也和學員分享了這些相關案例和想法,很慶幸參與這項計畫與學員們一起成長。

  營建系李明君老師分享,此次專題是綠色營建材料,本身專長是土木營造,石老師邀請加入參與這項學程教學,可以互相學習也是跨領域。他個人也很喜歡跨領域學習甚至到外面產官學交流,因為書本上的東西有時不夠實用,諸如建築物像是海砂屋等等問題,如何解決?所以儘量和實物連結在一起,跨領域結合會較有實物的載體,需要和廠商溝通;針對女性研發也很鼓勵女同學進來營建系就讀。

  應化系錢偉鈞主任表示,石老師是學校的特色也是應化系的台柱,應化系是整合性的科學,從石老師的典範認識到應化系的無限可能,希望未來就業博覽會會有更多的化學、化工、材料、食品、醫學、藥學以及生活運用科學的投入,並以應用科學為基礎廣泛運用;此次,石老師不僅為女性學習權益帶入綠色化學、綠色材料、綠色建築,並與業界及財團法人單位結合帶入學校與師生共同學習交流,她是應化系的先驅典範。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