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羈押禁見怎麼辦?被羈押等於要被關了嗎?!

by | 4 月 28, 2022 | 名家專欄, 法律

(鴻安法律事務所吳于安律師 撰)​

案例一:「以為案件還在調查,結果卻收到羈押通知,這是等於確定要坐牢了嗎?」

案例二:「被羈押之後,會被押多久的時間?」

  在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中,『羈押』跟『羈押禁見』是很常聽到的名詞,常常有重大社會刑案、或矚目的刑事案件發生時,『羈押』都是常常伴隨著新聞畫面或報紙一起出現的字眼,今天我們來聊聊,到底什麼是羈押?被羈押就等於要坐牢了嗎?

一、什麼是羈押跟羈押禁見?被羈押等於被關了嗎?
二、什麼情況下會被羈押或羈押禁見?
三、羈押有期限嗎?

一、什麼是羈押跟羈押禁見?被羈押等於被關了嗎?

  如果被羈押的話,的確等於短時間內沒有辦法自由行動,但是被羈押不等於坐牢。

為了確保案件的調查以及後續的程序順利進行,若犯罪嫌疑人有逃亡、湮滅或偽造或變造證據、串供…等等有可能妨礙案件偵查程序或審判程序的行為時,就有可能被羈押。

所以『羈押』是一種案件確定結果前的行為,用來防止犯罪嫌疑人(被告)試圖破壞或阻礙案件的進行。而『坐牢(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是判決確定後的有罪處分,罪名成立後,才需要入監服刑,也就是所謂的坐牢。

  因此,被羈押不代表就是有罪,所以羈押地點通常是『看守所』而非『監獄』。

如果是被『羈押禁見』,則代表只有『律師』可以去接見,家人都不行喔,這個時候就會需要找律師去協助了解案情!

本文的案例一:「以為案件還在調查,結果卻收到羈押通知,這是等於確定要坐牢了嗎?」

如同上述說明,犯罪嫌疑人若是被羈押,只是確保案件順利進行的『一種手段』,不代表就是有罪確定要坐牢,若是有所需求,可以尋求律師的協助,來分析是否有其他可行性的做法來撤銷羈押。

※相關法規:《刑事訴訟法》第 93 條、第 101 條、第 101-1 條、第 228 條。

二、什麼情況下會被羈押或羈押禁見?

  前段說過,羈押是一種措施,不是定罪的意思,所以只有當特定條件都符合時,才有可能被羈押,以下我們來聊聊,什麼條件達成時,才有可能會被羈押。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法規規定,構成羈押的要件有以下四點:

1.逃亡或有事實足認為有逃亡之虞者。
2.有事實足認為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者。
3.所犯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有相當理由認為有逃亡、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者。
4.犯罪事項嫌疑重大,有羈押之必要者。

一般來說,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訊問後,若檢察官或法官認為有上述四點的可能,才會向法院聲請羈押。

  因為羈押也是一種限制人身自由的行為,所以構成羈押的標準其實相對來說比較嚴苛,比方說,羈押一個犯罪嫌疑人,其必須是經由合法逮捕、拘提後,在一定時間以內聲請,且有羈押事由及羈押必要,才可能使法官裁定羈押。

  另外,構成羈押的要件中,『有羈押之必要』也是相當重要的條件之一,所以就算有羈押事由,但是不一定要到限制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程度時,也還是有其他方式可替代處理,例如:
(1)具保:繳納一定數量之金額,也就是常在新聞上常看到的『XX萬元交保』。
(2)責付:配偶、直系親屬、委任律師、居住區域內有聲譽信用的人,來當被告的文書送達人以及督促被告按時出庭。
(3)限制住居:常見如限制出境或出海,並定時向轄區警察局報到。

此外,檢察官若在訊問後要聲請羈押,必須要在逮捕後24小時之內,向法院聲請羈押。限制人民的人身自由可能會侵害到《憲法》對我們的保障,所以若超過24小時或沒有任何羈押事由,法官也會直接駁回羈押聲請。

總結來說,要被羈押成功,必須要:
1.有羈押事由
2.有羈押必要
3.逮捕後24小時之內聲請
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相關法規:《刑事訴訟法》第 93-2 條、第 101 條、第 101-1 條、第 101-2 條、《中華民國憲法》第 8 條

三、羈押有期限嗎?

  知道羈押的構成要件後,我們來說羈押的期限。

如同前段提過的,限制人民的人身自由可能會侵害到《憲法》保障我們的權利,所以要羈押確定,必須經過審慎的判斷,另外,羈押並不是確定有罪後的處理方式,羈押只是在整個案件進行中,一種可能遇到的處理方法,所以就算被羈押了,也有時間上的限制。

羈押的期間可以分為兩種來看:
1.偵查中(在地檢署起訴前)
2.審判中(在法院,地檢署起訴後)

  在地方檢察署的偵查階段,依照《刑事訴訟法》第 108 條第 1 項,規定期間是兩個月,且在偵查階段只能延長一次,換句話說,整個偵查階段,最長就是只能羈押【四個月】。

在起訴之後的法院審理階段,規定是三個月,至於延長次數,則會再依照兩個部分而有所不同:
(1)法院審級: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
(2)罪名輕重:本刑最重十年以下、本刑最重10年以上(包含無期徒刑、死刑)的罪

法院的羈押延長次數會因為最重本刑的罪名不同而有所差異,這裡我們先不贅述延長次數。

總結來說,在地方檢察署的偵查階段,羈押最長就是只有4個月,而法院審理的程序中,羈押會因審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回到本文的案例二:「被羈押之後,會被押多久的時間?」

這個問題要先確認是在【偵查階段】還是【起訴後的審理階段】,兩個階段的期限天差地別。若有需求,還是建議先跟律師諮詢確認案情,再由律師分析是否有其他可行性的方式處理。

※相關法規:《刑事訴訟法》第 108 條、《刑事妥速審判法》第 5 條

吳于安律師小叮嚀:
要達成羈押的條件並不容易,經過的程序也較為繁瑣,若民眾有被羈押之可能性,建議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釐清過程是否皆合法適當,或是有沒有可以聲請以別的處分替代羈押,來避免被羈押!

若民眾有被羈押之可能性,建議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釐清過程是否皆合法適當,或是有沒有可以聲請以別的處分替代
若民眾有被羈押之可能性,建議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釐清過程是否皆合法適當,或是有沒有可以聲請以別的處分替代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簡介:
服務超過100種產業、250間公司(包括上市櫃公司及數十間年營收破億之公司),也是各大協會、學會、公會等特聘法律顧問及講師,對於民事、刑事及行政爭訟案件都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客戶包括上市上櫃公司、加盟連鎖餐飲業、各類診所、室內/平面設計業、禮贈品業、文創業、廣告業、不動產仲介業、包租代管業、物業公司、保全公司、人力仲介、旅行社、工程業、生物科技業、花藝業、聯誼業、美容紋繡醫美業、資訊工程業、社區管理委員會等。

經歷:
鴻安法律事務所 所長兼主持律師
中華民國合格專利代理人
BNI三金質獎章會員
台北、新北、士林法律扶助基金會 扶助律師
台北市政府&中正區&文山區公所諮詢律師
中華影音行銷協會 理事兼顧問律師
台灣全球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 顧問律師
崔媽媽基金會 公益律師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顧問律師
醫學紋飾專業委員會 顧問律師
台灣植牙聯盟醫學會顧問律師
亞太微整形暨醫學紋飾美容協會 聯合發起人暨理事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顧問律師
中華台陽物管總體互助協會 顧問律師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 常務監事

鴻安法律事務所
服務專線:02-2388-2839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 ~ 下午18:00
公司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號10樓之8
事務所LINE@:@dqe4564o
事務所網站:鴻安法律事務所(https://www.honganlaw.com.tw/)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