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來襲 流感反撲 疫苗選擇差很大

by | 4 月 2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延燒,但不少專家、醫師也同時提醒,流感病毒並沒有沉寂,不可不慎未來可能的大反撲。因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的傳遞途徑相似,皆包含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等。三歲以下嬰幼兒的免疫力還未發展健全,沒有新冠疫苗提供保護,若又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很容易首當其衝,讓許多父母憂心不已。

新冠肺炎延燒之際,專家及醫師共同提醒,未來流感可能大反撲,民眾千萬不可輕忽。(照片提供:台灣賽諾菲)
新冠肺炎延燒之際,專家及醫師共同提醒,未來流感可能大反撲,民眾千萬不可輕忽。(照片提供:台灣賽諾菲)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年釋出630.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數量,國光生技共計327.5萬劑,占比率為52%;賽諾菲今年總量190萬劑,比重增至30.13%;東洋得標數量113萬劑,比率為17.9%。每一年台灣所使用之疫苗均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在公費疫苗中,國光生技、東洋的流感疫苗可供三歲以上施打,其中唯有賽諾菲流感疫苗適用於六個月以上所有嬰幼兒以及成人。

  全球公共衛生優先事項之一,便是預防流感以及其所造成的嚴重併發症。英國國家健康署(NHS)指出,由於優異的防疫行為,使兩個季節接觸流感的機會減少導致全人口的免疫債(immunity debt)大增,2022 年全球可能會面臨流感捲土重來的局面,這可能對人口造成嚴重影響。法國藥廠賽諾菲表示,流感病毒所造成的損害遠大於一般人的想像,因為流感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即使針對身體健康者,仍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炎的風險。

  身為全球歷史最悠久亦是專注疫苗開發生產最大藥廠的賽諾菲,秉持著「沒有人該受疫苗可預防疾病所苦,或是死亡」的精神,致力於兒科疫苗、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的研發,並全力支持從全球到在地化疾病預防,根據資料統計,賽諾菲流感疫苗每年在全球生產超過2億劑,行銷全球150逾國,是全球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之一。為了強化疫苗的全球供應,賽諾菲日前投入四億歐元於新加坡打造次世代的嶄新疫苗製造中心,預計將為全球未來創新疫苗鋪路。

資料來源:台灣賽諾菲提供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