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錢偉鈞廣播科普新知 連結USR計畫共耕共學在地陪伴

by | 4 月 2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大學教授錢偉鈞熱愛科學透過廣播傳遞科普新知,為化工產業培育人才,努力找出化學自有特色與亮點,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他引領師生連結USR進入鄉村與農民共耕共學在地陪伴。

  教育廣播電台每周二播出的節目「Crazy實驗室」,自2019年1月1日起播出至今,深受大眾肯定,該節目還兩次入圍2019第54屆及2021第56屆廣播金鐘獎,並於首次入圍時便榮獲第54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少年節目主持人獎項殊榮。製作兼主持人錢偉鈞是朝陽科大應化系主任,平時繁忙教學與公務之外,也製作廣播節目,將青少年生活面、求學面及時事面所接觸的科普話題,以活潑資訊、生動專訪及悄悄話單元方式呈現,傳遞最新科普新知、校園小小科學家及生活中的趣味科學,展現熱愛科學的精神。

2019年黑豆全席慶豐年,創意年菜凝聚在地黑豆的喜慶年味,與社區一同分享復耕的成果。(圖/朝陽科大提供)
2019年黑豆全席慶豐年,創意年菜凝聚在地黑豆的喜慶年味,與社區一同分享復耕的成果。(圖/朝陽科大提供)

  4/28日朝陽科大應化系主任錢偉鈞老師接受專訪,記者談到聆聽過最近一次的「Crazy實驗室」節目,內容很豐富。很在意節目內容品質的錢偉鈞反問:是否有需要改善或建議,當下感受其用心推廣科普新知的意志非常堅定!

應化系招生亮點與特色在哪裡

  自1997年進入朝陽科大應化系服務至今長達23年。錢偉鈞指出,服務第三年,應化系面對招生備受挑戰,多數技職學生對基礎科學不是很有成就感,應化系如何經營發揮教育特色,他認為唯有自身做出特色才有招生亮點,那一年面對招生壓力的驅動下,應化系老師團隊努力找出學生未來生存方式,與針對招生及值得來讀應化系的特色。

  他說,找出從技職體系大學做一點點跟別人不一樣,且能與學生的生存發展、系上發展有直接關係,團隊共同有了這些訴求之後就開始發展,過程中有些機會就這樣迸出來了,其中有老師願意將其研究的連結拿出來,例如當時研究費洛蒙技術是農委會的計畫,運用了化學技術裡所謂的劑型配方(即界面化學技術),去協助推動非農藥管理害蟲的應用,後來發現費洛蒙可以跟很多的化學結合。

  錢偉鈞說,早期應化系使用的「費洛蒙化合物」都是跟國外買的,後來老師團隊們自己合成,做成可以控制其釋放速率的微膠囊包覆技術便是界面化學。界面化學就是肥皂或洗滌劑清潔的化學原理,利用界面化學所製造的微膠囊可以控制釋放,透過儀器分析就可以測量其釋放的速率。藉由這樣一個產品或是一個農業上的運用,可以把化學大致的重點領域:有機、分析、物理、化學都放進來,對學生的教導以及系上師資可以凝聚一個特色。

2017年朝陽師生與有才鄉親在地共學,一同進行費洛蒙誘蟲盒的佈點,並觀察誘引的成效(圖/朝陽科大提供)
2017年朝陽師生與有才鄉親在地共學,一同進行費洛蒙誘蟲盒的佈點,並觀察誘引的成效(圖/朝陽科大提供)

應化系亮點在於解決農民的問題

  「學生也可以發現老師教的不是只有拿來考試,可以真的用在解決農民使用農藥減量的問題。其實做這些事時還不算是一個趨勢,雖然有人關注,但多數人更是停留在戴奧辛的食安問題,只強調不要用農藥,但不用農藥之後替代是什麼?如何解決農民的問題?不用農藥的時候,農民的產量、作物的品質如何保護呢?」錢偉鈞指出,應化系的亮點其實是解決農民的問題。並舉例,早期使用費洛蒙化合物需要向國外採購,那時甘薯害蟲-甘薯蟻象的費洛蒙,大約於2010年時曾向日本化工廠提出購買需求,當時一公斤要價960萬元。這價格簡直是天價,若要運用到蟲害防治,根本是天方夜譚。

  錢偉鈞指出,系上曾瑞昌老師專長有機合成應用之研究,大約2013年加入費洛蒙研究團隊,他針對甘薯蟻象費洛蒙建立製程成本便宜的合成技術,成功找出突破性解決農業害蟲的費洛蒙防治技術的癥結,而這項成果的突破也讓大家看見化學的專業,且用在可以解決農業蟲害防治的可能。他說,曾老師的研究成果更是激勵了應化系團隊,因此團隊很有動力的突破招生難度和應化系存在意義的落實。

2018年,學生參與「挽黑豆,豆陣行」戶外教學活動,觀察黑豆生長,體驗黑豆採收。(圖/朝陽科大提供)
2018年,學生參與「挽黑豆,豆陣行」戶外教學活動,觀察黑豆生長,體驗黑豆採收。(圖/朝陽科大提供)

高教與技職的化工系存在趨勢 學生重新價值認定

  曾聽聞幾所大學化工系招收不到學生而停止,錢偉鈞說,朝陽應化系之所以存在,一端是為了學生,一端是為了產業,因為台灣產業界針對理工科學生需求是年年不斷提升,但現在的少子化加上念傳統理工科的人越來越少,直接衝擊到的是數學資訊領域類的人才。

  他舉例2021年天下雜誌報導一則:「台大化學教授高喊廢除碩士班:都在幫科技廠訓練操作員」議題。錢偉鈞認為連台大化學培養的人才都往技職發展,而技職大學的化工系卻被逼到要發論文找特色,這其實是整個社會、教育、就業與生涯發展的整體重新價值的認定。

  這和他當初受教育的理念相比是變質了嗎?錢偉鈞指出,隨著整個產業大幅的變動、社會結構大幅轉型,加上學生在資訊媒體的訊息爆炸,學生已重新定義每一個領域,這也直接衝擊到產業界!這個議題是任職大學教育需要認識的背景。「我也在這樣的大環境中試著找出特色,努力的目標是找出學生的學習可以自然銜接的題材。團隊老師們必須很彈性地去找出這銜接點,讓我們在教學裡對得起良心!讓學生學得能夠放心、讓家長把學生交給我們覺得安心!」

2017年古厝彩磚圖騰娟染活動,與有才鄉親一起體驗古厝采風之美(圖/朝陽科大提供)
2017年古厝彩磚圖騰娟染活動,與有才鄉親一起體驗古厝采風之美(圖/朝陽科大提供)

應化系獲得教育部USR試辦及一、二期計畫

  在大學任教不僅教學與行政事務,也參與教育部推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計畫」,錢偉鈞指出,教育部於2017年試辦,自2018-2019年推動USR第一期計畫,又於2020-2022年進行第二期計畫,目前,朝陽科大各院系所共拿下10個USR計畫,應化系是其中之一。

  他說,應化系團隊獲得2017年教育部USR試辦計畫,2018年起執行為期2年的第一期計畫完成後,繼續執行為期3年的第二期計畫,現已進入第三年。

  談到試辦期那一年,錢偉鈞說,其實剛開始對USR計畫仍在摸索,不知如何用專業與社區結合,當時只聚焦在應化系擁有受到重視的費洛蒙技術成果,後來連結到費洛蒙技術輔導在地農民的結合。那是自2010年至今由本校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和台塑企業,利用費洛蒙蟲害防治技術輔導農民的成功案例。當時環管系找應化系合作,為雲林地區麥寮鄉等七鄉鎮農業輔導計畫,主要是台塑企業回饋當地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而這項輔導經驗就這樣為應化系團隊的USR計畫起了開頭。

2019年與有才鄉親一同品嚐黑豆新滋味-黑豆嫩豆腐(圖/朝陽科大提供)
2019年與有才鄉親一同品嚐黑豆新滋味-黑豆嫩豆腐(圖/朝陽科大提供)

  錢偉鈞進一步說明,當時以「區域性調查蟲害及資訊傳遞」,紀錄發現雲林地區很多農民需要協助,介於西螺及斗六的褒忠鄉正處於需要被關懷及挹注輔導資源,當他找到農民需求,剛好也是USR計畫可協助,並於2017年開始協助關懷褒忠鄉有才村至今,針對黑豆的復耕找到著力點,並將很多休耕地啟動生產。他指出,台南11號黑豆復耕創造雲林褒忠鄉有才村的地方亮點,從復耕當中協助生產與行銷,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

應化系碩士畢業生陳麒全協助分享參與USR計畫

  錢偉鈞主任分享執行USR計畫的助理陳麒全,他是馬來西亞外籍生,就讀應化系大學到研究所畢業後,隨即於2018年擔任應化系USR計畫助理,與雲林有才村的農民從生產到加工輔導的互動溝通,甚至舉辦專業技術研習課程及成果發表等等活動,見證USR結合在地農民與社區發展的整個過程。

2021年朝陽境外同學與有才鄉親一同學系製作花生牛軋糖(圖/朝陽科大提供)
2021年朝陽境外同學與有才鄉親一同學系製作花生牛軋糖(圖/朝陽科大提供)

  陳麒全分享他到台灣朝陽科大已經十年,應化系研究所畢業後,從事USR計畫助理工作已進入第5年。談到剛到雲林有才村的印象,他說,什麼人都沒有,望過去是一大片空地,走進到社區只見有一、二人走動,感覺村子很安靜,居住的人少,很熱!很像回到自己馬來西亞家鄉的感覺。

  熟悉中、英、台語的陳麒全,分享當時剛畢業就直接進到農村,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又不擅與人聊天,因為念化學做自己的研究,與農民互動溝通是一大挑戰,經過慢慢學習才肯定自己,在有才村找到熟悉的環境。

  陳麒全談到工作內容,他說,與當地的助理溝通協調籌辦活動,也和社區農民、村長、理事長溝通協調。農民對於一開始的復耕表現很積極,對上課會感到無聊,但於黑豆豆花、黑豆饅頭、黑豆烏龍麵等黑豆加工產品的實作學習時,卻是很積極的參與!

  起初到有才村服務農民每週二次,漸漸熟悉後,每月一至二次,主要工作內容多與農民和有才村發展協會理事長溝通協調,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務。他說,當聽到農民和農民之間有紛爭時,他笑說:就一個個地耐心聆聽他們想說的話,並記錄下來完成必要的工作內容。

  錢偉鈞表示,陳麒全因為USR的工作讓他的溝通能力變強,尤其與農民的互動,或活動規劃都處理得很好,是校內USR最資深且經驗最豐富的好幫手。

鼓勵農民做自己找出路 青農程建垚為有才村社區營造帶入資源

  錢偉鈞指出,二、三年前,發現與農民溝通有難度,因為求好心急,總希望生產量擴大、品質提升,但農民思考的方向與考量因素多,意見容易分歧。由於輔導農戶從原本1戶增加到15至20戶不等,因此容易意見不合,造成執行效率不彰。後來換位思考,只丟出議題不主導,只做陪伴,並告知農民想要有成果需要自己願意做才有出路!結果有才村青農程建垚真的辦到了,他是第一戶輔導的農民,也因為他串聯了15至20戶的農民跟進復耕,從2分地擴增到10公頃的產地輔導。

  青農程建垚也對外提出農村再生計畫及林務局的計畫,朝陽師生團隊負責協辦,小小農村能獲得三個計畫補助,他很用心為社區發展。錢偉鈞表示,希望這傳統農業社區成長並推廣到隔壁的鄉鎮,目前共有五個村的農民參與「雜糧推廣」第二期計畫(2020-2022),以黑豆為主,還有花生、玉米,結合費洛蒙中心、亞穀中心的技術為農民服務,透過友善農用資材開發及耕作環境檢測,為食安把關。

2020年,"黑豆入粽粽飄香",本土黑豆融入節氣,朝陽師生融入場域(圖/朝陽科大提供)
2020年,”黑豆入粽粽飄香”,本土黑豆融入節氣,朝陽師生融入場域(圖/朝陽科大提供)

同耕共學在地陪伴

  錢偉鈞指出,這5年來,朝陽師生團隊投入,約有上千人次師生到有才村實地參與學習與農民互動,這項USR計畫也與聯合國SDG環境永續發展指標作銜接,為城鄉永續發展以及糧食的品質與供應輔導,還有在環境的永續方面,特別是耕作生產環境的永續維護。他說,應化系師生團隊以同耕共學在地陪伴的模式,推動雲林褒忠有才村黑豆復耕。

  第二期計畫攜手社區投入在地關懷、人才培育、環境保護等議題,目標推動農作生產地與加工業者的跨區域鏈結。錢偉鈞指出,以友善耕種提升黑豆價值,各農戶也學習創意加工研習課程,轉化為各項創新的食品,為有才社區搭建多方銷售通路,從黑豆復耕的行動再創造地方亮點與經濟繁榮。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