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永慶房屋戶外廣告看板 遭法院判決下架│房產

by | 5 月 3, 2022 | 品觀點-房地產

台北地院日前針對永慶房屋刊登戶外廣告攻擊同業部分作出假處分,命令永慶房屋須將其中40面廣告看板中的「黑心信義還我錢來」字樣移除,且不得再以任何方式重新懸掛廣告。

永慶房屋的戶外廣告自2021年5月起,陸續在主要競爭對手的公司名稱前冠上「黑心」二字,雖然廣告上強調「個別粉絲團(行為)與本集團無關」,卻刻意於排版方式、字體大小及色彩,不斷以「黑心」二字冠在競爭同業的商標上。據統計,光是雙北地區就將有近117面類似廣告。

信義房屋為此在今年3月間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以侵害商業信譽為由要求永慶房屋撤下廣告看板。台北地院調查後認定,這樣的行為確實已對信義房屋商譽造成嚴重損害,3月18日作出假處分,永慶房屋必須將其中40面廣告看板中的「黑心信義還我錢來」字樣移除,且不得再以任何方式重新懸掛。

律師施宇宸分析,法院應是認為此案件中「黑心」字樣加粗,會讓人認為這才是永慶房屋張貼廣告的重點,進而造成信義房屋商譽的重大損害。施認為,現代人看文章或廣告,往往只花幾秒鐘,觀看的重點自然會著重在標題的第一印象,依個案中廣告文字呈現方式,確實有加深一般人對於同業負面印象的疑慮。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也認為,「這樣帶有負面字眼的招牌,對於這個產業來說,真的不是什麼好事,也會讓社會大眾對於整個房仲印象都減分,感覺好像這個產業烏煙瘴氣,同業都在互相攻擊。」

其實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在去年11月25日召開會員大會時,特別針對《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倫理規範》,新增多款禁止事項,包括「以毀損他人名譽或信用為目的,散布其他經紀業所涉爭議事件,包含利用第三人為之」等條文,目的就是希望藉此要求同業自律,共同維護產業形象。

但相關倫理規範送到主管機關內政部備查時,卻因過程中疑有業者不斷提出申訴,企圖干擾行政流程,導致迄今備查程序仍無下文。

市場人士表示,放眼其他行業,不管律師、醫師、會計師或建築師等,在對同行、同業的倫理規範中都有明確規範,不得以不實宣傳、誇張廣告、詆毀同業或不正當的方法延攬業務。

【往下看更多】
品觀點|「利」與「疫」之間   豪擲現金1.3億元搶西門町透天店面  
品觀點|小資必入手 房貸就等於房租|房產
觀點 史上最貴?  11坪平面車位開價88億! |品觀點
品觀點|說好的捷運呢? 汐止千戶熱門社區 陷賺少賠多窘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