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航太復甦 精實內控雙管齊下 漢翔營收穩健上升│財經

by | 5 月 5, 2022 | 品觀點-財經

歐美各國逐漸解封,帶動航太產業復甦,作為國內航太工業領頭羊的漢翔,在這兩年疫情嚴峻時,帶動供應商一起進行精實方案,身兼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的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表示,到目前漢翔累計認證近200家合格供應商,已有47家廠商通過漢翔評鑑,成為漢翔合格商源,今年更有一家A-Team 4.0金屬原物料廠家成為波音的合格商源,都是希望漢翔能帶領國內航太工業一起升級,擴大整體航太產值。

為了爭取國際大廠訂單,漢翔從2008年開始推動精實計畫,一開始是因為美國波音公司要求供應商確實執行,沒想到光人工成本就降了28%,還不包括時間縮短,產能增加等效益,漢翔自此帶領國內供應商一起精實,拿下國際航太大單。

漢翔副總經理曾國益表示,2008年漢翔接了波音737主輪艙門訂單,波音公司開始強勢要求精實方案,甚至設定主題,要求供應商做出改善,並派專家來台檢驗,一步步的推動生產線瘦身計畫,緊迫盯人8個月後,做到波音想要的移動式組裝生產線,過程中也開了一些眼界。

在這之前,漢翔每次的改善計畫,幅度約3%~5%,然而波音希望的是至少30%~50%的改善,等於是砍掉重練,結果組裝工程整體下降28%,人工成本至少就降了28%,產出效能增加16%,這還不包括生產週期變短,庫存成本的降低等等的綜合成效,波音為此還特地頒了個E x c e l l e n c e i n L e a n Execution的獎牌鼓勵。

同樣是2008年,雷曼兄弟造成全球金融海嘯,到了2009年中,航太業訂單也受到了影響,漢翔開始思考是否趁生產線未滿載時,以波音為鑑,將精實方案編成教材教具,先練主管再練兵,除了對各階主管做基礎訓練,還將波音專案,擴及其他各戶專案,總共做成70幾個主題的精實改善。

精實方案和民航業務拓展雙管齊下,漢翔也漸漸由虧轉盈,陸續拿下國際大廠訂單,國際民航業務占比節節升高,由於肩負國內航太領頭羊的角色,因此成立臺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開始教育供應商,除了提供精實訓練,並免費完成認證

圖說:漢翔2008年接下波音737主輪艙門訂單,擴大整體航太產值。

2011年漢翔再一次華麗升級,是接到日本三菱重工MRJ的訂單,成為三菱重工的亞洲策略夥伴,除了參觀三菱的精實生產線,同時還引薦了國際級顧問「中尾千尋」,為漢翔固定體檢,曾國益強調,所謂的精實並非影響基層員工的工作權,而是精省人力在不必要的地方,再者提高生產力,擴大產能,讓人均產值提高,公司接單更多,提升營業額。

舉例來說,漢翔產品分三塊,首先飛機結構的產品屬於少量多樣,必須混線生產,經過精實計算,生產前置時間從40天縮短為20天,生產線的靈活度更大。而發動機業務正好相反,偏向量大樣少,只要讓專用線清楚建立,效能就能提升,透過中尾千尋的設計,漢翔在2017年底,終於實現了自動設備機台佈置的chaku-chaku Line。

至於飛機維修,與生產線完全不一樣,必須透過精準的預警讓客戶有所準備,畢竟軍方為應付戰備需求,妥善率必須維持一定水準。除了勇鷹號高教機持續出貨,接下來還有初教機的訂單,漢翔後續相當看好。

【往下看更多】
品觀點|20年台股職人不藏私 3條件找安心存股|股市
汽車零件降稅玩假的? 車廠員工擬選前上街抗議  
投資高收益債基金 記住這4個重點【盧燕俐-小燕有約15】| 品觀點
就是愛ETF!30歲以下股民近半數手中都持有|財經|品觀點新聞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