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異嘉人」嘉義市社區文化路徑之旅

by | 5 月 8,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體驗班卡西拉武術、嚐墨西哥美食、做印尼蠟染。

  久居他鄉是故鄉,更為嘉義市注入多元豐富的城市風貌。2022「嘉義市社區文化路徑之旅」,8日以「我們都是異(「一」的諧音)嘉人」為主題,探訪外國人在嘉義市生活的路徑,體驗新住民文化之美。

印尼武術席拉
印尼武術席拉

  文化局葉國樑代理局長表示,隨著社會流動的頻繁,嘉義市城市風越來越多元,飲食、生活中也常透露新的味道與風貌。「我們都是異嘉人」期待透過在嘉義市移工,介紹家鄉的武術表演活動,並品嚐不同食材和料理方法製作的美食,超越族群框架,提升國際視野。

印尼武術席拉
印尼武術席拉

  委託規劃的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郭盈良理事長說,印尼武術團體「班卡西拉」(PSHT)2015年在新竹組成,嘉義有60多名會員,「班卡西拉」(Pencak Silat)是使用自衛技術的格鬥,是印尼民族最崇高的文化之一,在臺灣成立分會後,居住在嘉義縣市的成員假日常聚集於後湖公園練習,與同伴互相切磋,在異鄉互相陪伴彼此,感受家鄉的溫暖。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異國美食 墨西哥捲餅與紅豆飯

  中午享用的特餐,是由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分享,有墨西哥捲餅、紅豆飯和香草茶。協會陳真真理事長表示,墨西哥捲餅是墨西哥當地的傳統美食,以餅皮包裹大量的肉、豆泥及碎奶酪著稱,但傳入臺灣後,幾乎豆泥都以馬鈴薯泥取代,碎奶酪則換成起司,風味上略有變化。紅豆飯是朝鮮的傳統美食,在日本古代紅色被認為具有淨化、驅邪的能量,因此紅豆飯常被用以供神的高級食品。東南亞地區是世界香草應用的大本營,被利用的歷史相當久遠,香草茶是協會姊妹們共同開發的新產品。

印尼蠟染Batik
印尼蠟染Batik

  另外,學員們親手學習製作印尼蠟染(Batik),這是印尼一種適用於整塊布料的蠟染技術,起源於爪哇島,在印尼生活中無所不在,可在商業或學術等日常場合穿著,也慶祝結婚、懷孕,並融入偶戲和其他藝術形式。通常在家族中流傳,串聯了印尼當地的文化認同,並透過象徵意義的顏色和圖案,表達其創造力和精神。

  文化局指出,今年的文化路徑活動,參與協力的社區與民間團體,包括嘉義市東區新店社區發展協會、嘉義市西區劉厝社區發展協會、臺灣圖書室文化協會、活泉人文館、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以及嘉義市攝影學會,帶領大家走進欣賞不一樣的在地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0908-236469何小姐。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