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健康農糧中心 打造應化領域新亮點

by | 5 月 12,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專題報導】

  「我們希望更親近所有的學生、消費者、生產者,然後讓化學變成一個素養,不只是一個很艱深的專業。更期待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能夠扮演一個在消費者、使用者、生產者以及專業把關者的綜合角色,讓化學技術為社會貢獻且更為緊密。」十餘年來,朝陽科大應化系兼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致力推動友善農業新技術,這是他所堅持的信念及願景。

朝陽健康農糧中心透過整合具前瞻性之環境友善農業資材、檢測與品管驗證相關科技,建置環境友善新農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訓場域。(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健康農糧中心透過整合具前瞻性之環境友善農業資材、檢測與品管驗證相關科技,建置環境友善新農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訓場域。(圖/朝陽科大提供)

健康農產推廣平台一條龍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農業,除導入智慧化、自動化等新興技術,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及增加農產品內外銷多元通路,成為當務之急。為凝聚校內學研產能量與農業技術之結合,朝陽科技大學成立「健康農糧中心」,透過產學合作處校級研究中心整合,以應用化學系為執行團隊,陸續成立以植物保護製劑為主之「費洛蒙中心」,以農業安全檢測為主之「亞洲穀物檢驗中心」,以及以有機驗證稽核為主之「農產加工驗證中心」,打造環境友善植保資材、品保把關及稽核驗證一條龍之健康農業產學推廣平台,並率先推動以應用化學技術為基礎,跨域結合農業技術之發展。

  朝陽科大應化系兼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表示,該系執行教育部技職優化計畫,整合植物保護資材開發、檢測與品管技術落實以及行銷推廣強化等三大方向,導入物流、通訊及數據分析等跨領域技術,積極培育農業跨域人才,培育學子具備提升新農業相關產業所需之實作技能與經營實務,不遺餘力。除了通過教育部審核執行擴充計畫,建置「新農圃跨領域新農業學分學程」,更整合應化、環管、資通、資管、行銷等各系教研與產學資源,推動校內新農業人才跨域培訓,並將成效延伸校外,落實區域產學連結,以技術的更新為起點,推動農業經營管理智慧化、精準化,進而拓廣農產品行銷模式與管道,深化新農業翻轉與扎展的基礎。

朝陽科大應化系費洛蒙微膠囊研發,減少農藥使用,獲選農委會年度十項重點展示技術。(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科大應化系費洛蒙微膠囊研發,減少農藥使用,獲選農委會年度十項重點展示技術。(圖/朝陽科大提供)

  談起當時成立健康農糧中心的背景,錢偉鈞主任表示,應用化學系於2007年透過美國國際安然公司的國際服務委託案,開啟費洛蒙合作的契機。由於「費洛蒙」主要是針對昆蟲的天然行為,經由化合物的合成,做成具有緩慢釋放控制釋放的效果的劑型,同時也可以到民間作施用然後協助非農藥的蟲害防治,這部分是已退休的陳家鐘老師當時他個人的研究產學計畫,他認為這題目適合以中心作為服務基礎來參與,費洛蒙中心的成立自此展開。

  由於陳家鐘老師帶進這家公司與應化系產學合作,該公司是製造動物飼料添加劑,因為動物飼料都是經過倉儲因此會有長霉的疑慮,長霉之後就會有黴菌毒素,對動物吃了飼料之後可能會有傷害,諸如吃壞肚子或是咳嗽、流鼻涕,甚至有些動物會有早熟的現象,可能年齡不到就會有生育的現象,當時會忽略這些現象,當然對畜牧而言具有影響品質或農民收益,更嚴重的問題是有些飼養的動物,因為過度生提早發育而被屠宰,直接就進到消費市場,人類因此吃了累積聚積的毒素,其實對食品造成很大的安全疑慮。

朝陽科大亞洲穀物檢驗中心設置精密層析質譜儀等尖端設備,並獲得TAF認證,可接受機構委託進行黴菌毒素及農藥殘留檢測。(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科大亞洲穀物檢驗中心設置精密層析質譜儀等尖端設備,並獲得TAF認證,可接受機構委託進行黴菌毒素及農藥殘留檢測。(圖/朝陽科大提供)

  隨著檢驗技術成長,大家開始發現這個問題:原來不是吃壞肚子,原來不是只是成長快速,原來不是感冒,而是黴菌毒素惹的禍!這些東西需要一些檢驗,安然公司就是在發展可以混在飼料裡讓動物不小心吃到毒素時在體內腸道吸附以後然後排泄出來。該公司是製造飼料添加劑,也是賣成品的機構,為了說服更多客戶購買產品,希望在東南亞、東北亞等七個區域找到一個學術機構做檢驗的服務,且必須具有公信力的,就這樣陳家鐘老師接引了這項國際服務委託的任務,也是應化系成立「亞洲穀物檢驗中心」的主要來源。由於動物之的飼料多數是穀物,為此以「穀物」取名,也由於服務的區域是「東南亞」及「東北亞」,為此以亞洲取名。

應化系團隊找到應用發展方向

  錢偉鈞主任認為應用學化系是在這個過程中找了到產學應用的方向,就是跟「農業安全」做結合。他並指出,「費洛蒙中心」及「亞洲穀物中心」兩個中心成立後漸漸發展出特色與亮點,而費洛蒙中心更是全台惟一設立在校園以費洛蒙為主題的研發中心。

  朝陽費洛蒙中心中心發展了主要的16種作物害蟲的性費洛蒙,以及果實蠅及瓜實蠅的誘引劑,還有幾個發展方向,包括有些來源不容易取得的費洛蒙原料,中心也具有自己合成自己製備的能力。為了讓農民容易取得,同時也開發了「微膠囊劑型」,這些微膠囊的直徑在十幾微米所左右,同時發展成膏劑、棉劑等不同劑型,可以配合不同作物的種子環境,規劃不同的施用方式。

朝陽費洛蒙中心團隊研發「多功能科技農業蟲害防治4.0」,利用費洛蒙核心技術,研發田間害蟲預警顯示器,榮獲第28屆馬來西亞國際發展金牌及特別獎。(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費洛蒙中心團隊研發「多功能科技農業蟲害防治4.0」,利用費洛蒙核心技術,研發田間害蟲預警顯示器,榮獲第28屆馬來西亞國際發展金牌及特別獎。(圖/朝陽科大提供)

  微膠囊劑型的具體成果展現於2017年,朝陽科大應化系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支持下,成功開發能有效延長昆蟲費洛蒙釋放期限,且具有費洛蒙保護作用之緩釋劑型,獲選行政院農委會年度十項重點展示技術,且受邀2017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農業館展出,並以此為基礎發展智能科技的專利技術「昆蟲誘引及干擾裝置」。

跨領域國際產學合作亮點

  應化系與美國安然公司的產學合作至目前仍進行中,錢偉鈞說,那是一項跨國七個區域的合作,也是亞洲穀物中心於國際產學合作的重要特色亮點。一開始是針對黴菌毒素的檢驗,12項的黴菌毒素的檢測申請了TAF認證,具有公信力檢測報告的資格。在這個基礎上拓增了農藥殘留檢測服務,另外也提供八大營養成分的檢測服務,這些檢測基本上是應化系的分析化學的專長,這些產學服務的拓展落實了化學技術和食安的把關的結合。

應化系三個研究中心建立農業安全整合平台

  應化系除了專精於蟲害防治的技術與安全檢測的技術,接著也著力於溯源追蹤,即所謂的源頭管理,為此,團隊也持續進修取得稽核員資格,進而成立了「農產加工驗證中心」,提供農作物及加工品的有機驗證業務,並通過TAF的認證。錢偉鈞主任指出,由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F)來認證我們的,通過認證才能為農民的產品進行有機驗證。」

朝陽農產加工驗證中心稽核員至農地進行有機驗證稽核。(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農產加工驗證中心稽核員至農地進行有機驗證稽核。(圖/朝陽科大提供)

  TAF是經濟部參酌國際認證發展趨勢,整合國內認證資源,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CNLA)及經濟部中華民國認證委員會(CNAB)兩者業務合併,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公設財團法人及民營機構等單位,於2003年成立的「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目前朝陽科大的「農產加工驗證中心」,是全台私立大學中唯一設在校園的有機驗證中心,且經由朝陽驗證的客戶其有機產品在各大通路都會看到,目前也正積極籌備拓增「農產品產銷履歷的驗證」驗證服務的業務。

  錢偉鈞主任說明,「應化系成立的這三個中心,其實是希望大家看見化學是能夠幫農民把關的。這三個中心形成了一個農業安全整合的平台,從環境友善對蟲害的管理資材,到農產加工品的安全檢驗,以及農業產品的有機驗證,我們是以應用化學為基礎所做的技術服務,希望能更接地氣的為糧食與農業安全把關。」

結合產學合作成功案例亮點

  「我們一直堅持到現在,但也面臨許多艱難的挑戰,雖然應化系使用的儀器很昂貴!維護和材料也很昂貴!甚至目前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很敏感!特有氣體供應,有錢也買不到!」錢偉鈞形容每一步都是挑戰!目前只能與客戶保持聯繫,大家團結合作,或者找到更新的技術來做突破,但這也不是隨時就可以接上的,需要長期的累積與探索。

  錢偉鈞指出,應化系的產學亮點之二,自2013年起由朝陽學生參加新創團隊競賽得獎後,與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研究中心進行技轉產學合作,開發出無毒農業的養分「生物誘導型農藥取代劑」,這個以學生團隊所成立的公司,已完成募資,目前正式運作經營中。他說,這些年有很多新創團隊設立後,很多都失敗了,這組學生團隊的新創公司能夠持續到現在,那是很難做到的。

朝陽應化系碩士班學子畢業後成功創業,推出環保食器品牌,以甘蔗渣研發製成甘蔗纖維吸管,獲得多項專利及國際認證,銷往全球30國,銷量可達600萬支。(圖/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應化系碩士班學子畢業後成功創業,推出環保食器品牌,以甘蔗渣研發製成甘蔗纖維吸管,獲得多項專利及國際認證,銷往全球30國,銷量可達600萬支。(圖/朝陽科大提供)

以技術服務為基礎為貢獻社會

  錢偉鈞主任認為,就化學領域來說,以前大家都認為是理工科的一個很專業的科系,但隨著食安事件,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出現,還有氣候暖化等等議題,朝陽應化系會希望不同科系、不同基礎的同學都能對化學有進一步的認識,不一定是專業,可能是生活的素養 也可能是解決現在諸如污染的問題的一個解方,都可以從化學切入。

  健康農糧中心透過整合具前瞻性之環境友善農業資材、檢測與品管驗證相關科技,建置環境友善新農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訓場域,在培育過程中同時將新型環境友善農業經營技術知識體系與健康農業鏈結,經由新進技術的支援與驗證制度的落實,推動耕種經營模式的更新,並經由檢測結果進行把關,再經由創新育成的孵化與推動,孕育與激盪中部地區新農產。整體而言,校級研究中心帶動了未來朝陽科大應化系培訓之人才,將在研發生產端可銜接化學工業與農業生技產業,推廣端則與農場經營與樂活農業相結合,以化學技術為基礎,應用農業資材之開發,銜接健康、卓越與樂活農業之精緻產業發展趨勢。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