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理財五撇步-第二步:風險控管保平安

by | 5 月 16, 2022 | 名家專欄, 財經

(撰文:富足家機構創辦人黃義盛)
上一篇:上班族理財五撇步-第一步:理財範圍面面觀

  講完理財面面觀的大綱,之後的篇章就要用更細部來說明後續的範圍,風險控管尤其重要!除了要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也要多了解究竟投資理財有哪些風險?做好風控才能讓自己的投資組合立於不敗之地!大家一定對一句話耳熟能詳:投資一定有風險,購買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就是要提醒投資要小心風險!

一般風險區隔成「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可以讓我們更容易的對風險有足夠的理解。

投資的總風險 = 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 + 非系統性風險(Unsystematic Risk)

系統性風險 = 大盤風險,例如天災人禍、金融海嘯,指廣泛的大市場因素。這種風險無法分散、避免,包含了經濟、利率變動所造成的風險,像是最近的疫情和2022聯準會連續升息造成的市場恐慌。

非系統性風險 = 個股風險,像是公司管理造成個股股價的波動,指個別公司或產業產生的風險。
搞懂主要風險,投資趨吉避凶,一般來說,投資最可能面臨的主要風險除了上述兩類風險可以另細分如下:

  1. 市場風險:
    指受到金融環境因素影響而產生波動的風險。例如,當政策改變、外資撤離、投資信心不足…等情況發生時,便會使股價產生較大幅的波動,以疫情舉例,為了救市狂印鈔票QE(寬鬆量化政策)造成通貨膨脹創高,接著又連續升息造成恐慌等等,而這些也是投資最主要的風險來源。
  2. 利率風險:
    指市場受到利率上升或下跌影響而產生波動的風險。這次2022聯準會連續升息造成的市場恐慌會先由股市蔓延至其他市場,因此,利率大幅上升時,主要投資於債券、票券、存款的債券型產品,市場通常會呈反向變化而下跌。
  3. 匯率風險:
    指當投資於海外市場時,必須將資金轉換成外幣或由外幣轉換回台幣,過程中因匯率升/貶值而使基金淨值產生損失。舉例2015年美金和新台幣匯率約為1:32,2021年約為1:28,這波台幣升值會讓您手上美金資產損失10幾趴。
  4. 營運風險:
    指當投資標的公司自身營運狀況不佳時,可能會使經營管理績效及運作出現困難、甚至影響投資人資金安全的風險。
  5. 流動性風險:
    當投資標的太過偏門或有行無市,也很可能造成無法及時變現造成麻煩甚至損失,例如一些小型虛擬貨幣,或是骨董字畫等。

接下來說明該如何針對兩大風險做趨吉避兇的分散風險:

  非系統性風險(Unsystematic Risk)又稱為公司特有風險、可分散風險,像是公司的財務或意外狀況導致失去訂單、廠房發生意外、新的競爭對手橫空出世甚至有其他領域公司跨界打劫等,當然也包括自然災害、罷工、法律訴訟的影響,會影響投資標的之一切風險。

  如果只投資單一標的或少數幾個標的,當然事前我們一定都是看好、認為有潛力增值遠景,但天有陰晴圓缺,若出現一些意外變數,這很有可能導致手上的標的出現意外大損失。

如何降低非系統性風險?使用分散投資!

  所謂的分散投資,就是透過持有大量不同的投資標的,讓報酬接近市場平均值,優點是可以避免選股不佳,造成績效大起大落,缺點是僅能取得平均報酬,難以創造更好的成果。

  舉例來說,你如果覺得某產業某公司未來成長可期,單押一家公司100%資金,和同樣這類看好的企業一共有4家,在每家都投入25%資金。如果這產業其中一家公司傳出公司掏空的消息,公司直接下市變壁紙,這時你可能面臨的是一次-100%或 -25%的損失。

  系統性風險(英文:Systematic Risk)又稱為不可分散風險、投資人無法透過分散投資組合可以減少或消除的風險,就屬於系統性風險。

  例如股票市場在某些事件,會出現「幾乎所有股票都在跌」的情況,這時無論你買到的公司是多麼優良的企業,都無法阻止它出現下跌波動,分散投資也無法改變降低這個風險,例如2008年的次級房貸問題導致金融海嘯,及2020年薪冠肺炎爆發就是典型的系統性風險例子,這時絕大多數股票都呈現下跌,只有跌多或跌少的差異,無論你集中、分散持股,都無法降低這類風險帶來的影響。

如何降低系統性風險?使用資產配置!

  將資金投資到不同類型的資產類別上,達成期望的風險與報酬,舉例房地產和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就是很大的分類。

房地產的特質是”本大利小利不小”(本金很大,利潤趴數很小,其實利潤的數字不小)。假設投資100萬,年化收益10%左右的房地產,一年獲利10萬。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特質是”本小利大利不大” (本金很小,利潤趴數很大,其實利潤的數字不大)。假設投資1萬,年化收益100%左右的金融商品,三個月獲利2,500。(2,500/10,000=25%,但換算年化報酬率要除以3/12=100%)這樣兩者的差異您看見了嗎?追逐報酬率反倒使投資本質失真!

  一般投資人容易有迷思想要賺快錢,最後投資淪為投機,所以我才會一直強調理財、投資要由內而外,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市場風險才能做好風控,其實我創業以來遇到很多業界大老,他們的財富大多來自房地產,和我年輕時喜歡在金融市場殺進殺出大相逕庭,後來我才知道資產配置的順序應該是在房地產等穩健市場獲利甚至是套利後,再用這些利潤去高風險市場賺錢(你沒有心理壓力,即使多賺的部分歸0都不怕),立於不敗之地投資,生活才能健康喜樂!

  建議投資人在進場前必須先充分審視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詳加了解投資標的各項潛在風險,才能在投資道路上趨吉避凶並為資產做好完善保護,若您心有餘力不足,歡迎來富足家找真正的專業老師和教練幫您的投資把關~!。

理財、投資要由內而外,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市場風險才能做好風控
理財、投資要由內而外,先了解自己再了解市場風險才能做好風控

財商醫生 Eason 黃義盛

現任

  • 富足家機構 創辦人
  • 富足家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 北京富足家文智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長
  • 中關村新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領袖達人商會 創會會長
  • 台北蓬萊獅子會(43屆2018~2019)會長

富足家機構創辦人黃義盛曾經破產二次負債千萬,靠過人的財商及資產配置三年內翻身年收千萬

經歷

  • 瑞集腦神經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 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本分析師
  • 專業投資機構講師
  • 知名大型聯誼活動 創辦人

暢銷書著作

  • 從魯蛇到魯夫的創富之路
  • 財富寄生

富足家機構 https://www.everrich.vip/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