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育人國小許素秋老師跨閱「育」美力 榮獲閱讀推手獎

by | 5 月 1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教育部每年表揚閱讀推動績優學校及個人,鼓勵學校重視閱讀教育,提升學生閱讀素養、愛上閱讀。現任嘉義市育人國小閱讀教師的許素秋以「跨閱「育」美力」為題,透過閱讀推動,培養孩子跨域自學能力,經由多元文本主題引導,深受學生喜愛,獲得今年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殊榮。

許素秋老師上閱讀課情形
許素秋老師上閱讀課情形

  教育處表示,教育部辦理評選活動,鼓勵國中、小學帶動閱讀風氣,深耕閱讀教育,歷經初審、複審、書面審查及發表會團隊報告,南興國中及興嘉國小榮獲閱讀磐石獎,育人國小許素秋老師榮獲閱讀推手獎,閱讀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期許各校持續支持閱讀教育,讓嘉義市閱讀量能在各校遍地開花。

許素秋老師上閱讀課情形
許素秋老師上閱讀課情形

  許素秋老師表示,「閱讀不是單一學科,也不是讀完有感想就好了,而是培養跨域能力的重要因子。」藉由以閱讀為基礎的「跨閱課程」培養孩子學習探究、自學及溝通的跨域能力,探索未知的世界,例如她帶領孩子閱讀劇本,了解劇意、意會角色情緒個性、討論台詞、表演動作,循序漸進培養各種能力,孩子也變得活潑、大方,勇於表達自己,熱心參與各種事務;她說,「美」除了是培養學生各項「優質」的跨域能力,也是希望孩子保持樂觀、正向的人生觀。

中年級學生製作8格6頁的小書
中年級學生製作8格6頁的小書

  「實踐力」亦是許素秋老師力推閱讀教育的重點,無論主題書展,或是其他閱讀課程、閱讀活動規劃,都是以「跨閱」學習為設計導向,例如低年級的學生讀《祝你生日快樂》後,讓孩子製作生日卡片,教導他們如何填寫稱謂、祝福語及結語,孩子還親手製作卡片送給家人和朋友;她要中年級學生比較《失落的一角》及《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兩書的文本,並且讀寫結合,製作8格6頁的小書,在有限的篇幅中要把兩書感想、續寫劇情融入,她說的確不容易,一開始有的學生沒有寫滿,但是隨著多練習幾次,加上導師、美勞老師的協作,文字、圖畫越顯豐富,天馬行空、童言童語的創作力常讓她感到有趣。

低年級孩子製作生日卡片
低年級孩子製作生日卡片

  她也透過「聊書」,跟低年級的孩子說說故事,透過有趣的故事,搭配生動活潑的語調、表情,孩子們愛極了,也會靜下心來聽故事,進而吸引他們閱讀;她會推薦熱門的小說,並聊聊書中有趣的內容,如《修鍊》、《少年廚俠》等奇幻小說,讓高年級的學生產生興趣,培養他們閱讀長文小說的習慣與能力。

許素秋老師與孩子們合照
許素秋老師與孩子們合照

  她小時候家境不好,是「閱讀」讓她翻轉人生,因此她堅信閱讀對學生的重要性,起初在班上推動閱讀的時候,發覺孩子會靜下心來,語文程度增加,因題意理解力提升,成績也顯著提升。從民國94年在班級推動閱讀後,覺得開卷有益,106年開始專任閱讀推動教師,繼續帶領孩子徜徉書中樂趣。

  今(111)年6月1日她將領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她說得獎後仍要繼續努力,這只是過程中的一個肯定。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