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攜手 打造中部產業ESG旗艦計畫

by | 5 月 20,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面臨全球化與資訊化時代,在新興的風險威脅下,財務報告已無法充分揭露企業營運現況,市場對ESG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視不斷提昇,為此,東海大學、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磐石會,三方聯手打造中部產業ESG旗艦計畫。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以及磐石會副會長林正雄,三方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證基會副總王甡、聚隆纖維(股)董事長周文東、新大開發(股)總裁黃坤檳、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師大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吳壽山等見證下,今(20)日下午在東海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現場(圖/陳惠玲攝影)

  張國恩校長表示,東海大學與證基會合作的原因主要在永續治理方面,在一般大學裏面包含東海大學很多不是非常清楚應該怎麼做,此次東海扮演一個媒介,希望證基會能夠幫東海大學在中部地區設置一個最重要的ESG中心,透過磐石會協助中部地區所有產業的發展。

  他說,蔡其昌副院長是東海畢業校友,東海擁有博雅底蘊,與永續生態自然結合在一起,他在東海求學長達八年的時間,尤其對永續議題特別關心,也關心母校,今日前來特別給予鼓勵,一起努力幫忙周邊產業甚至擴大範圍與證基會、磐石會,大家把中部地區所有企業的人才以及發展機制建立起來,也承諾成立有關ESG在中區由證基會設在東海校園裡的一個中心。

張國恩強調,「大學要推動USR,最有影響力的做法,就是攜手企業一起推動CSR和ESG」。並表示,四月東海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後,今日更落實與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磐石會共同攜手,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共同為推動中部產業人才學習提升,為公司營運治理耀眼成長茁壯,期許永續發展基業再創新價值。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現場(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現場(圖/東海大學提供)

  證基會董事長林丙輝表示,證券與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自民國73年成立以來,隨在北部深耕多年後,希冀將過往經營績效,拓展服務觸角到中部地區。此次計畫攜手東海大學深化人才培育、磐石會了解企業市場導向與需求,為中部企業逐步落實永續經營發展的目標。

  磐石會副會長林正雄表示,今年新任磐石會會長鄭國烟對會務的願景是「零碳未來,共創永續」。磐石會是台灣經濟重要的企業家聯誼組織,積極對新時代、新環境與新趨勢有敏銳之嗅覺,掌握永續經營已勢在必行。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大合影(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X證基會X磐石會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大合影(圖/東海大學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他是東海校友,於28歲時就致力協助台中產業發展,讓企業投資增加就業機會,目前也是立法院聯合國SDGs策進會會長,長期推動環保與經濟的議題,今天來見證此簽約,意義非凡;未來期盼讓企業在台中安心增加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蔡其昌說,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扮演監督政府的責任,尤其2050年台灣將達到淨零碳排,今年重要的推動是積極通過氣候變遷的法令,另一方面透過永續跟全球連結,再來讓永續議題主流化。

  此一跨界結合,將提供更多創新啟發與思維,翻轉變革。有東海大學推動永續發展之落實與學術研究產能,結合證基會多年人才培訓、公司治理評鑑等專業服務,再鏈結磐石會在產業界不可撼動的卓越地位與經驗,三方共同攜手為ESG關鍵議題與目標,透過教育訓練,強化並提昇對ESG的認知。

  此次,見證啟動中部產業ESG旗艦計畫,將使ESG能更積極落實推動,讓ESG成為企業的DNA。而專注運用永續轉型提升企業價值,將是未來無縫接軌國際舞台的唯一道路。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