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與神同行:年產超過50億的「宗教經濟學」,大甲媽繞境、麥加朝聖、梵蒂岡耶誕彌撤並稱世界三大宗教盛事(鄭貴尹)│財經

by | 5 月 31, 2022 | 品觀點-財經

根據一份非正式的調查,全台知名廟宇如台北龍山寺有59億以上,台中大甲鎮瀾宮的總資產有20多億元以上,另如雲林北港朝天宮有16億元以上,而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的總資產有30億元以上,至於台北行天宮則有76億元以上。

世界上有幾個知名的大型宗教活動,一個是伊斯蘭教的「麥加朝聖」,每年參加者約有200萬人;一個是印度教的「大壺節」,參加者動輒破億,而以半體導產業科技聞名的臺灣,「大甲媽祖繞境」祈福活動已是揚名國際的宗教盛事,每年參加者約有200多萬人,其背後商機高達新台幣50億元!蓬勃的宮廟活動是臺灣寶貴的本土文化資產,但卻為何在社會治安層面上飽富爭議?

我國在科學技術方面位居世界前沿,而在文化上仍保留相當傳統的一面,遍佈全國的宮廟更是國人心靈的寄託。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總共有12,279間寺廟,比便利商店的數量還多,而且這只是有登記的寺廟,若加上未登記的宮、院、道場…等,實際上的數量可能超過數倍,其密度之高誠屬罕見,不僅展現出臺灣包容多元宗教的文化特性,也顯示出各宗教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相互尊重、交流融合的珍貴價值;而每年4月開始,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相繼舉辦約一週的繞境,參加者跟隨媽祖徒步行腳數百公里從中得到收穫和啟發,這些蓬勃的宗教活動背後隱含對國家社會的巨大影響力,以下從三個面向來探討:

一、人文:臺灣是多元宗教社會,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等都有眾多信徒,最普遍的是拿香拜拜並已融合「儒釋道」的「佛道教」。同時臺灣人的信仰跟地理環境很有關係,由於我國四面環海,自古以來保佑船隻航行平安的媽祖自然成為臺灣的重要神祇,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代人的眼中媽祖已不單單是保佑航海安全,更多的是守護人民的象徵。

二、經濟:神明雖是超脫世俗的概念,但宮廟畢竟是真實世界中的存在,有些宮廟因香火鼎盛而存下驚人資產,其來源自個人的香油錢、安太歲、光明燈…等,或是財團企業捐贈;香火鼎盛的大廟,其財務都能夠與上市集團公司一拼,例如台北行天宮,其資產高達新台幣70億以上,或是南投紫南宮每年讓信眾們「借」出高達4億元的「發財金」,但信眾的「還金」居然逼近7億元。

三、政治:地方政治人物會去廟會活動造勢,總統及五院首長更時常有宮廟參拜行程,其原因除了祈福外,自然是想要打入地方勢力。在比較傳統的地區,宮廟不只是信仰核心,更是地方事務中心,假如你是政治人物,當打入宮廟體系時,就代表著你有更高的機會跟意見領袖、樁腳和角頭互動;總結下來,「宮廟是地方選舉的入門磚」,當你進門後,便能在意識形態或政見層面上與對手分出差異,這也是為何宮廟活動屢屢能見到政治人物的身影。

宮廟文化在臺灣影響力最大的屬「大甲媽祖繞境」,其歷史可追溯到雍正十年,起初的繞境活動參加人數不過百人,到現在已成長到百萬人的規模。繞境的終站是嘉義新港奉天宮,參加者歷時9天8夜徒步來回長度超過300公里,這是一場追尋信仰與考驗毅力的試煉,走到腳部受傷和脫水都時有所聞。

籌辦繞境活動,工作人員除了處理香油錢的財務組,還有超過700人的醫療組,另外就是負責管理路途安全的交通隊;要辦理好這樣大型的活動,背後資源必不可少。以今年來說,就有超過12家上市櫃公司出錢贊助繞境,或是與鎮瀾宮推出聯名商品販售。香油錢方面每年約收到2000萬到2400萬之間,佔全年香油錢1.6億台幣的15%。在繞境途中最可觀的收入,當然是必不可少的餐飲攤販及相關耗材廠商,估計總體產值多達50億多元,外界保守估計鎮瀾客的資產超過新台幣20億元,廟產多到讓它成為地方勢力與政治人物覬覦的對象,這從董事名單中可窺見一二,其中不少人更是法院、檢調常客;複雜的背景總讓一場神聖的宗教活動引來社會爭議,這凸顯出臺灣社會對宮廟活動的極端兩面看法,一面是繼承臺灣人的信仰文化傳統,它是許多人祈福求平安的寄託,而且因為信仰者眾,帶來巨大的經濟規模;另一面卻體現出社會結構分級的殘酷,以及利益背後的勢力競逐。

【往下看更多】
品觀點 | 台鋼稱是被迫維權才參與股臨會董事選舉 |產經
品觀點|住宅補貼今起受理 租約.存摺建物登記要檢附|財經
是承攬還是僱傭? 勞動部列25項特徵供檢驗
寒流接力報到!全台「急凍」100hr…這地區體感-2度|生活|品觀點新聞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