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社工王敏禎 重返部落服務 結合政府與芥菜種會社區資源 即時幫助困難家庭

by | 5 月 31, 2022 | 公益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桃園市為全台第二大原住民城市,近年工作機會增加,吸引年輕族人自部落遷居都會生活,然而桃園復興區原家中心社工王敏禎,因著幼年受助的啟發,大學畢業後選擇返鄉投入助人工作,兩年來跑遍復興區也樂此不疲。王敏禎說,以熟悉的語言和文化服務族人,連結政府與民間資源關懷部落,加上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社區資源,可以更有效即時幫助部落困難家庭。

王敏禎帶著芥菜種會的物資包前往關懷族人,將民間資源帶入困難的家庭。
王敏禎帶著芥菜種會的物資包前往關懷族人,將民間資源帶入困難的家庭。

  本身是泰雅族的王敏禎,幼年時因父親生病造成工作不穩定,靠著媽媽做臨時工,挑起一家五口的經濟重擔,生活十分困苦,幸好有來自社會的資源給予關懷支持,家裡三個孩子才能平安長大;王敏禎深刻感受助人工作的重要,決心投入社福領域。大學時期學習社工專業,畢業後即回鄉關懷族人,從服務據點開車到最遠的部落,翻山越嶺甚至要兩小時,王敏禎說:「復興區全區都跑過,在工作上可以幫助同事更快熟悉環境與人事物,很幸運家人都支持我」。

  復興區部落裡隔代教養比例高、老年人口多,資訊傳遞不易;原家中心是族人獲得社會福利的重要管道,芥菜種會受桃園市政府委託,執行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目前在全市設置都會南區、都會北區原家中心,以及復興區原家中心,服務全市7萬9千多的原住民族人。原家中心督導江秀慈說,原家中心連結公私部門的社會資源,透過社區福利宣導,傳遞法律服務、急難救助等相關問題諮詢,同時運用個案管理及轉介,協助族人穩定生活,此外,以族人服務族人的方式,可以很快建立信任,扎根部落服務,且提供族人具有文化敏感度與在地化福利服務。

大學畢業即返鄉投入助人工作,王敏禎兩年來跑遍復興區樂此不疲。
大學畢業即返鄉投入助人工作,王敏禎兩年來跑遍復興區樂此不疲。

  在王敏禎服務的個案中,有位國小男童於農曆年間被前來復興區旅遊的觀光客撞成重傷,學校、教會等各方資源湧入關懷,至今三個多月,男童仍無行為能力,靠單親媽媽照顧在醫院進行復健治療,兩個年幼的弟弟在家由奶奶看顧。王敏禎說,除了統整家庭資源到情緒支持,原家中心也同時連結芥菜種會弱勢兒少認養服務、社區食物銀行發放尿布等物資,支持並陪伴這個家庭度過難關。

  除了桃園市,芥菜種會在屏東縣和台東縣也承接原家中心的服務據點,是目前全台執行原家中心服務最多的機構。本身是布農族人的芥菜種會社會救助處處長全國成表示,70年前芥菜種會創立初期,陸續設置山地與偏遠地區診所與巡迴醫療,免費服務原住民族,受惠人數約25萬人,包括1962至1982年桃園的角板山診所長達20年,現今因應時代需要,與原民會、桃園市政府原民局協力推動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