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防疫保單爭議總整理 讓你秒懂最新進度!│產經

by | 6 月 10, 2022 | 品觀點-財經

隨著新冠病毒Omicron確診案例飆升,保險公司過去狂賣的熱銷防疫保單開始出現大量紛爭。保險公司不續保、核保拖延、居家照護理賠縮水等爭議,直到現在都還是沒有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案。 即使金管會要求業者在6月底完成核保程序及其他相關爭議,但是否會如期解決所有紛爭依舊是一個問號。

一,防疫險第一亂:以核保為借口拒保。
據富邦防疫保單的續保戶反映,富邦曾在4月26日發表聲明稱,4月20日(含)收到公司寄發之續保通知書且公司已收取保戶之保費者,保險契約確認成立;但他在4月18日就已經簽了續保通知書,而且已經簽了信用卡扣款同意書,富邦業務收到後,卻一直沒有給要保單,幾次追問,業務都推說,已經把相關文件都交給公司,但因為量大,公司需要時間核保,結果到現在都沒下文,再問業務員,都不接電話了。
記者就此詢問施瓊華,她回答,雖然是續保,但如果保險公司在契約中有提到「保留核准權利」時,保險公司也可以不續保。
至於保險公司技術性拖延核保程序,變相拒絕保單,施瓊華只是重申,如果保險公司收的是現金保費,或是信用卡已經扣款,則契約就成立,而所謂「拖延核保」則需要根據個案來檢視。換言之,所謂產險公司完成核保,不等於目前100多萬張在途保單都能獲保。

二,防疫險第二亂:拒絕重複投保。
據立委高嘉瑜調查,富邦在自己的「防疫647」保險商品網路宣傳頁面中已講明:「每人僅限投保富邦產一張防疫保單,但其他保險公司商品不在此限!」另就受害保戶提供的4月13日的對話紀錄中,富邦產的業務也曾明確告知保戶:防疫險可以重複購買其他家,完全沒有問題。
高嘉瑜指出,如今,有做過事前承諾複保險的產險業,諸如和泰、中信,皆已於近日亡羊補牢,陸續承保,唯獨帶頭作亂的富邦產,至今還在裝死?
對於高嘉瑜的質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在6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覆,保險公司可以基於風險控管對複保險保留核保權利,但如果已承諾承保而不屢行,金管會都會發函給有關公司要求查明並改正。但截至6月7日,12家產險公司中,只有4家在官網明確表示接受重複投保。

三,防疫險第三亂:居家照護理賠縮水。
產險公會5月30日公布「防疫保單理賠彈性處理問答集」,還是強調居家照護不符合「住院」的定義,且因居家照護者並無住院者未支付醫療費用,所以不適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針對居家照護的理賠,公會只說,由各會員公司依據保單規定自行判斷。
對此,林志憲表示,居家照護若比照住院一定要用藥,目前是以治療為目的之醫療行為,如處方、用藥、處置等做判定,但各產險公司不會用哪些藥品來認定理賠。
不過,還是有產險公司堅持「不使用新冠專用藥就不理賠」,高嘉瑜就發現,富邦產對外稱「居家照護理賠不限新冠用藥」,事後說法卻一變再變。
後來,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豐產險等已言明:「只要是醫師開的,用普拿疼也賠,不限抗病毒藥物。」但經高嘉瑜直接詢問富邦客服上述用藥理賠問題,卻一問三不知,只說會遵照公司政策,直至她透過金管會去詢問富邦產才得知:富邦產至今仍堅持只限新冠專用抗病毒藥物才理賠。
而根據保戶提供富邦業務出示的目前居家照護理賠7種藥物,分別為3種專治新冠肺炎的Paxlovid、Molnupiravir與清冠一號,另外4種非專治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物為瑞德西韋、安挺樂、烴氯奎寧、阿奇黴素。
從防疫保單「三大亂」(技術性拒保、拒絕重複投保、居家照護理賠縮水)看,金管會對於產險公司有必要加強監管,以維護保戶權益。就像《中時》5月23日社論說的:「防疫險之亂 金管會要扛責止血。」

【往下看更多】
買房不再當「盤子」 公認北北桃CP最高購房區域竟然是……
品觀點|投信低檔撿便宜 20檔買超標的|股市
品觀點|胡偉良的商富思維:為什麼富者愈來愈富,而窮者愈來愈窮?|財經
品觀點 | 主要機構一致看衰明年國內景氣 通膨將持續 |產經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