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用畫筆啟動心旅行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成果展 力挺身障文化平權

by | 6 月 11, 2022 | 公益,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你有多久沒有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風景呢?因為一場疫情,打亂了你我生活,不安躁動的社會氛圍、受了傷的身心靈,又能怎麼被撫慰?到不了的地方,那就用畫筆來遨遊吧!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以旅行為主題辦理「啟動,心旅行」成果展,並在(10)日於台灣當代實驗場正式開幕。現場首度播出由萬芳啟能擔綱演出的「心之旅行」影片,多位萬芳啟能夥伴們亦到場支持力挺,盼其作品能被更多人所看見。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作者以台灣之美為主題,帶大家用畫作來場旅遊饗宴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作者以台灣之美為主題,帶大家用畫作來場旅遊饗宴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辦理「啟動心旅行」成果展,邀請民眾前來觀賞,感受身障創作者的生命力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辦理「啟動心旅行」成果展,邀請民眾前來觀賞,感受身障創作者的生命力

  今年度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成果展以「旅行」為題,分為四個展區分別為故事牆、畫展、影片及體驗區。其中故事牆為萬芳啟能服務對象與其照顧者透過照片、蠟筆畫作,共同講述過去10年來參與中心辦理的親子旅遊心情,除分享心中的美好回憶,也藉此讓社會大眾看見身障家庭對旅遊的渴望與難處。而畫作區則是展出萬芳啟能的作者們以台灣各地之美為主題,突破過去,以大膽的用色與筆觸,帶大家用視覺來場旅遊饗宴。

  「當有相同特質的家戶一起出遊,反而不會過度凸顯某些特質,而讓人感到相對自在。」在故事牆上,許多家庭不約而同寫出這樣的感受。在七年前的埔心牧場親子旅遊,一張《柔臻愛的抱抱》照片中的笑容說明這趟旅行的意義。「這是柔臻第一次主動抱我,讓我感到非常驚喜。」柔臻媽媽感性地在照片底下寫下這句話。今年25歲、重度自閉症的柔臻,因有固著特性,在外時常發出聲響而引來側目,內外的壓力使柔臻一家鮮少有出遊的機會,因此快門按下瞬間的擁抱,是柔臻感受到放鬆、自在才能有的表現,對媽媽而言彌足珍貴。

服務對象鈺凱畫出與家人至六福村出遊的回憶
服務對象鈺凱畫出與家人至六福村出遊的回憶
現場備有體驗區,邀請民眾看完展後繪下心得
現場備有體驗區,邀請民眾看完展後繪下心得

  另外一組親子檔—鈺凱跟爸爸也特別參加開幕,向大家開心介紹自己的作品《六福村大鳥》。這是鈺凱與爸爸一起參與親子旅遊的珍貴回憶。總是陪著孩子參與大小活動的鈺凱爸爸分享,旅遊對身障孩子來說可以獲得很多寶貴的生活經驗,也可以轉換環境,讓生活更多元、有趣。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主任盧紀邦表示,對許多身障家庭來說,一個人走得很辛苦,但一群人卻可以很有力量的往前行,而這也是中心舉辦親子旅遊重要目的,不只是讓身障家庭成員有機會外出走走放鬆心情、獲得支持的力量,還能直接讓旁人看見家庭的需求,進一步理解、同理,讓社會更加友善。

  盧紀邦說,延燒兩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對身心障礙者來說,無疑是在已處處受限的生活裡更被禁錮。旅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畫筆底下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因此今年以「啟動‧心旅行」為主題,展現身障朋友的創作才能時,更希望向社會大眾溝通「文化藝術」與「社會參與」人人平等的理念。因此即便疫情攪局,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仍秉持初衷,透過展覽呈現多元內容,落實CRPD精神,讓身障者公平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不受歧視、其權益亦不被剝奪。 硬體的無障礙設施只是基本配備,人們心中的友善與理解才是身障朋友走出家門的力量。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啟動,心旅行」展覽活動即日起至6月17日,於台灣當代實驗場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一樓展出,歡迎社會大眾前來觀賞,感受身障藝術創作者的生命力,與他們一起往更遠、更美的夢想同行。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