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界壽司日,大啖壽司界天王 – 挪威鮭魚

by | 6 月 1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明天是世界壽司日!世界壽司日是2009年由Facebook發起的國際性節日,以慶祝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料理之一「壽司」。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6萬多間壽司店。那你知道最受歡迎的鮭魚生魚片及鮭魚握壽司,其實是由挪威人發明的嗎?

慶祝世界壽司日,大啖壽司界天王 - 挪威鮭魚
慶祝世界壽司日,大啖壽司界天王 – 挪威鮭魚

鮭魚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魚

  鮭魚鮮豔的顏色在日本餐館、迴轉壽司和世界各地的超市裡都能一眼被認出。 而鮭魚的用途多元、風味細緻,能吸引廣大的消費族,不僅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魚類,也是消費者在選擇日式菜色時,生魚片、握壽司或加州卷的首選。但將冰鮮鮭魚引進壽司界的,卻是遠在北歐的挪威。一群勇敢的挪威人在 1980 年代展開了所謂的「日本計劃」,成功說服日本傳統派,將冰鮮鮭魚帶入壽司這個已有5百年歷史的傳統菜式,不但順利地向日本出口大量挪威水產品,還徹底改變了日本人鮭魚只熟吃的飲食習慣。直到今日,挪威鮭魚已經透過壽司,足跡遍布世界各市場,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魚類。

  根據挪威海產推廣協會(NSC) 每年在20個主要市場對超過2萬名消費者的海鮮習慣進行大規模的海鮮市場調查顯示,鮭魚是消費者購買壽司和其他餐點時的首選。

  在韓國,鮭魚占了生魚片銷量的一半,超過了傳統上受歡迎的比目魚,位居榜首;在德國,經常吃壽司的人也更常吃鮭魚;在法國,即使對“本土”的偏愛也沒有影響到鮭魚的超人氣。這項調查的結果告訴我們,鮭魚不僅是人們的首選魚類,而且還是壽司的代名詞。主要市場中有17個市場64%的消費者認為吃壽司時,鮭魚是他們的首選。

挪威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鮭魚的家園
挪威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鮭魚的家園

鮭魚的天然家園

  鮭魚之所以成為全球魚類巨星,不僅是因為壽司,它的多用途和吸引力也不容忽視:鮭魚是一種即使是不愛吃魚的人也會吃的魚。

  1970 年,Ove 和 Sivert Grøntvedt 兄弟將世界上第一條成功養殖的鮭魚放在特隆赫姆郊外的挪威峽灣的圍欄中。養殖鮭魚的成功不斷擴大,不僅可以將新鮮高品質的鮭魚送到您的餐桌,挪威海產(Seafood from Norway) 也是消費者心目中最佳的海產品牌。
消費者對挪威鮭魚的認識及偏好更是不斷提高。 2014 年,挪威海產推廣協會的研究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 (36%) 的消費者表示他們更喜歡來自挪威的鮭魚,如今這數字已上升至 44%。

  為什麼是挪威?人們選擇挪威鮭魚有不同的原因:它健康、富含優質脂肪並且品質穩定卓越。而挪威也是鮭魚的天然家園,即便是養殖的。挪威綿延數英里崎嶇的海岸線和深邃的峽灣,及清澈冷冽的海水,奠定消費者心目中「鮭魚之國」的形象。

挪威作為海鮮出口國已經有1千多年的歷史,但如果沒有成功的鮭魚養殖,或許沒有機會成為今天的海鮮出口強國,占全球大西洋鮭魚市場一半以上的產量,並持續向全球1百多個國家出口。

創新和永續性

  挪威開創了鮭魚養殖業,多年來,透過鉅額的投資和專業的研究,要確保能為後代子孫留下寶貴的海洋資源。海產資源管理的「挪威模式」,是由產官學的密切合作,透過資訊透明化,讓挪威在野生動物的知識、技術和永續管理各方面保持領先地位。如今,挪威不僅出口海鮮,還出口專業知識和技術。

  挪威在永續發展的努力,引起關注氣候變化和全球資源管理的消費者共鳴,尤其是從小吃鮭魚長大的年輕族群,他們重視魚的產地,也想知道他們吃的東西不會破壞地球。
挪威認真看待自身對海洋的責任,這個承諾不言而喻。連續四年,世界上Coller FAIRR 指數在最具永續性的蛋白質生產商上,將挪威水產養殖的企業評為同類最佳。在與永續性相關的各種數據中被評為「低風險」的七家公司中,有三家是挪威水產養殖公司。

  挪威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鮭魚的最大生產國。挪威鮭魚養殖業主深知,要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持續研究、提高透明度並投資創新,才能不斷向全世界每天1400萬份永續的挪威鮭魚。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