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央行只升息半碼 漠視百姓溫飽問題 | 產經

by | 6 月 20, 2022 | 品觀點-財經

俄烏戰爭,關台灣屁事,上海封城,關台灣屁事,但烏克蘭輸往台灣的小麥、葵花油出口受阻,即使運到上海港,也來不了高雄港,那台灣就代誌大條了。

根據外銀的研究報告,食物類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重排亞洲倒數第四的台灣,這一年來的食物通膨率卻高居亞洲第二。

另一方面,央行臉書在6月16日傍晚後被臉友灌爆,因為當天央行理事會決議升息半碼、調整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分別為2.83%及2.42% ,有臉友直接嗆「我們都知道,生活的通膨早就不只2、3%,只升半碼是準備迎接更高的通膨?」,「這樣調是要讓台幣續貶、民生物資繼續狂飆囉?!」

臉友們的不滿並非意氣用事,因為2021年以來,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升高,截至2022年4月,台灣CPI年增率已連續9個月突破2%通膨警戒線,且已連續2個月破3%.

與飆漲的CPI相比,在央行升息半碼前,台灣銀行的1年定儲利率才1.09%,台灣早已進入負利率時代,通膨進一步惡化。

對此,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央行的首要任務是抑制通膨、穩定物價,雖然升息的效應要在3至6個月後才會顯現,但卻可以反映央行抑制通膨的決心;像這次在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央行卻只升值半碼(0.125%),顯得不痛不癢,完全沒有改變目前負利率的現實,當然也無法阻止通膨惡化。

央行不敢冒然改變目前的實質負利率,是因為擔心中小型建商承受不起,進而增加放款銀行的風險;政府所做的抑制通膨措施只是讓中油、台電吸收上漲的能源成本,「但政策補貼油電等於全民買單,年底選舉過後,還會持續嗎?」陳松興質疑。

在新莊工業區賣炒羊肉的小凱對食物通膨率特別有感,去年6月三級警戒時開店後,他的進貨成本被漲了3次,一次是去年11月,一次是今年2月,最近一次是今日4月(實際進貨成本見表),但漲最凶的還是免洗碗筷,一年漲了20%。

小凱說,現在台灣免洗碗筷都是大陸進口,但大陸從去年年底開始減少出貨,原因可能是疫情造成的全面性停工及封港。

去年6月以來的三次進貨成本漲價,前2次,小凱自行吸收,但4月再次漲價後,他也被迫要漲價,例如一份羊肉炒麵原先是80元,現在漲到90元。

漲價後,小凱的炒羊肉生意也受到影響,像今年5月疫爆前,他一天可以做到13000至14000元生意,現在跌到只剩6000多元,但外送的抽成還是維持在32%到35%之間;由於營業額下滑,現在的收入扣掉外送成本後,等於沒賺。

【往下看更多】
張榮發基金會董事改選難產 張國明籲教育部依法處置
品觀點│元宇宙裡的經濟學│財經
史上最省!國安基金僅花7.6億把台股拉上萬點|財經|品觀點新聞
最新一期無薪假人數3074人  創108年最高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