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展 台師大德群藝廊展出

by | 6 月 2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孟憲玉/台北報導】
  「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展」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德群藝廊展出至6/29日,現場嘉賓冠蓋雲集,知名收藏家宏仁集團王文洋總裁與其千金-國際知名時尚設計師王思涵、由鉅建設林嘉琪董事長、鄧傳馨董事長、黃騰輝董事長、朱兆明主任檢察官、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還有多名藝術大師劉國松、廖修平、江明賢、蘇憲法、林章湖、蕭世瓊等人,開幕式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弦樂四重奏中拉開序幕。

  知名油畫家暨台南美術館蘇憲法董事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廖新田教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以及即將上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的廖仁義教授等嘉賓也到場祝賀。此次大展的策展人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的藝術鑒定家葉國新博士表示此次大展不僅是梁永斐先生書藝創作生涯至今之回顧與總結,也是二十世紀中後期台灣書法藝術發展史的縮影。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7月1日將轉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葉國新/提供)

  1962年出生於屏東高樹鄉的梁永斐,年幼時受伯父梁昭金先生的啟蒙與書法結緣。青年時期,他雖就讀於台東師專體育科,對書法的熱愛和追求並未就此停滯。他在學校成立書法社並擔任社長,並在恩師陶金銘先生、洪文珍教授及陳丁奇校長的指導下打下了堅實的書法基礎。一路從歐陽詢字帖入手,後習隸、篆、行草甚至金文等不同書體,並勤於臨摹各方碑帖。入職後,他於工作之暇創作不綴,服務公職30餘年間已累積近兩千幅作品。

  据梁館長介紹,他的創作從東方出發,以傳統書法的「法度」,即書寫規則和字體為基礎,卻不受其形式和格式所限制,通過破字和解字等方式,不僅打開新的書寫疆界,也把線條的張力展現到極致。另外,他的創作也觸及西方,運用線條的粗細、長短、曲直、暢澀、巧拙等交錯出多維度的空間感,又在不同形狀的空白處又使用色塊,使書法充滿繪畫性和節奏感,也與十九世紀末西方抽象藝術家如米羅及蒙特里安等人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荷塘逸趣–2022年 77x71cm 紙本設色。(圖/葉國新/提供)

  梁永斐不斷在書法創作的「常」中求「變」、「平正」中求「險絕」,經歷了傳統、形韻、蛻變、繽紛到無界五種創作風格歷程之流變,最終擁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語彙,並完成從「書法家」到「書藝家」的蛻變。

  葉國新博士表示,自己與梁館長同為藝術文化工作者與愛好者,也有許多共同的好友及合作領域,在書畫藝術方面,梁館長對歷代大師風格特色、筆墨之法、行氣佈局、創作哲學和美學的熟悉和了解,以及他對古代、近現代及當代西方藝術家們的創作理念、方式和技法的透徹研究和獨到見解,讓他由衷地欽佩。

  畫展開幕吸引大量藝術愛好者前來朝聖,梁館長的作品尤其受到新銳時尚設計師王思涵小姐的喜愛。王思涵小姐設計的「情書」系列精品包受到英國凱特王妃的青睞及收藏,她也鼓勵梁館長繼續創作,並早日在國際藝術舞台上展露風采。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