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論文學術與實用價值 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徵件起跑

by | 7 月 22,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政治人物的論文話題,近期引發了社會各界諸多關注,在少子化的影響下,研究所入學已非難事,某些較冷門的研究所,甚至出現招生人數低於報名人數的情況。如何提升研究生的本質學能、並維持研究所教學品質,讓碩士畢業生都能受到完整而嚴謹的學術訓練並提升論文品質,才是當前重中之重的課題。

第十四屆崇越論文之得主接受總統表揚
第十四屆崇越論文之得主接受總統表揚

早早嗅到少子化浪潮終將影響到台灣的高等教育,台灣管理學會自15年前就希望能夠成立一個論文大賞獎,讓認真從事研究的碩博士學子,能夠有個受到鼓勵與鼓舞的舞台,恰巧,台灣半導體知名企業崇越科技公司董事長郭智輝在受到其恩師-前經濟部長、亦是國內企管大師黃營杉的培育與薰陶下,相當關注台灣碩博士論文的質量與品質,郭智輝深深期盼,論文不僅僅只是為了獲得學位而生成的產物。

於是15年前,在台灣管理學會的發想下,郭智輝以崇越科技之名獨家贊助了該論文大賞獎,台灣管理學會便將該獎定名為崇越論文大賞,期盼藉由論文大賞的舉辦,募集台灣碩博士論文的精華,提升學術論文的實質與附加價值。台灣管理學會理事長黃營杉表示,崇越論文大賞走過15個年頭,遴選出許多優秀的管理領域相關論文,因此也被各界譽為管理學界的奧斯卡獎,崇越論文大賞沒有動用過任何公帑,是一個完全由民間單位自發舉辦的學術活動,這是一個提升研究生論文品質經典案例。

黃營杉指出,崇越論文獎設立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鼓勵教授與研究生進行高品質的創新研究,讓論文符合產業實務需要,並從過程當中來提升研究生的論文品質。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也是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特聘教授的汪志堅表示,研究所的兩年絕對不等同於多讀兩年大學而已,而是讓研究生的能力獲得脫胎換骨的具體提升,對於研究生來說,認真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可以充實專業知識、建立邏輯思考能力、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提升文字創作能力,好處眾多,也是為什麼很多老師都堅持主張碩士論文有存在的價值。

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徵件起跑.
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徵件起跑.

汪志堅指出,在台灣的高等教育中,有很多老師是很認真地指導學生撰寫論文的,這些老師耗盡心血,循循善誘的指導學生,讓學生建立正確的學術倫理,養成正確的論文撰寫習慣,循循善誘地讓學生完成人生的第一個學術研究。撰寫碩士論文可獲得的收穫,其實是許多讀過研究所的人永遠難忘的共同經驗。每年的這個時候,台灣各大學的研究所都正在進行或剛進行完論文口試,學生也在進行最後的畢業論文修改,崇越論文大賞碩博士論文獎此時亦正展開報名,報名日期從7/1開始至8/1止,邀請碩博士生與教師踴躍參加,讓彼此辛苦創作的心血,能夠發揮更大的實質與附加價值。

汪志堅強調,即便少子化對高等教育招生產生了很大影響,但是台灣還是有很多指導教授都很努力的指導論文,也有很多學生很努力地的撰寫論文,更有像是台灣管理學會這樣的單位,自發付出以提升研究生的論文水準。對於那些努力撰寫論文的研究生以及指導教授,我們要給予鼓勵,因為他們的真才實幹,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基石。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