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展 茶改場展示創新農業效率生產成果

by | 7 月 29,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舒奈報導】

由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的2022亞洲生技大展,7月28 日至 7月31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由農委會科技處委由農科院協助籌設的農業科技館,配合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 2.0 計畫,在展區規劃了包括:「創新農業效率生產」 、「安全農業環境友善」、「淨零農業永續共榮」、及「產業化專區」等四大展示主軸。

製茶課所研發的「提升舊茶品質之菌株與加工技術」,透過微生物發酵技術的導入,可提升茶葉風味,增加其花果香及回甘度。
製茶課所研發的「提升舊茶品質之菌株與加工技術」,透過微生物發酵技術的導入,可提升茶葉風味,增加其花果香及回甘度。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於「創新農業效率生產」展區展示相關技術研發成果,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茶改場製茶課研發的「曳引機附掛式植茶機」問世後,獲得許多農民的青睞與支持,植茶機每天可種植 1 公頃茶苗,比傳統人工種植效率高 5-6倍,機械種植所需人力為人工種植的20%,這台機械將大幅降低種植作業的負擔。該技術已取得新 型專利並已技轉給詳順公司,技轉年限為3年。

蘇宗振指出,除了「曳引機附掛式植茶機」外,製茶課研發的「提升舊茶品質之菌株(代號FT2)與加工技術」也不惶多讓,該技術透過微生物發酵技術的導入,篩選可提升茶葉陳化品質的菌株,應用微生物發酵技術改善粗老陳舊茶缺點,同時提升茶葉風味,並能增加其花果香及回甘度,另外再開發成為新穎茶類產品,該技術已技轉給台灣菊業公司,技轉年限6年。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右一,展示茶改場創新農業效率生產成果。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展示茶改場創新農業效率生產成果。

蘇宗振說,茶業改良場為台灣重要茶、咖啡等飲品研發與試驗重鎮,近年來持續透過研發成果的技轉,將有助於農民種植的精進方法推廣出去,並積極與國際相觀茶業單位進行深化的交流與合作,期盼能將台灣優質茶與咖啡等飲品,接軌國際,讓台灣的茶與咖啡的軟實力在國際發光發熱。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