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劇場現地大冒險 體驗《偵探學》超現實沉浸展演

by | 8 月 2, 2022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歌劇院2022 夏日放/FUN時光節目系列之一《偵探學》,現地製作以超現實沉浸展演形式演出,突破了劇場的框架,此次在大劇院每場2千個座位只開放20名觀眾入場,共計21場的豪華展演,全數門票已售罄!

歌劇院2022 夏日放/FUN時光節目系列之一《偵探學》彩排記者會,藝術總監邱瑗、駐館藝術家周曼農及其創作團隊代表出席。(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2022 夏日放/FUN時光節目系列之一《偵探學》彩排記者會,藝術總監邱瑗、駐館藝術家周曼農及其創作團隊代表出席。(圖/陳惠玲攝影)

  今(2)日上午,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駐館藝術家周曼農帶領創作團隊代表,包括空間、機構設計暨新媒體技術統籌張暉明,以及聲音設計劉文奇、燈光設計吳峽寧、作曲家劉韋志,還有媒體人在前往B2《偵探學》演出進場入口處,一起體驗《偵探學》彩排段落展演。

  長達20分鐘的《偵探學》精彩段落體驗,從B2搭乘布景升降平台至大劇院的舞台區內,上空瀰漫著煙霧與五彩繽紛的光影,一一接續投射在展演各區內裝置的形形色色的物件上,從光亮到黑暗,從無聲進入到人聲的敘事,又從敘事中結合了樂曲與光影,一幕幕引領觀眾的視覺專注在各裝置展區內幻化又詩意的景物。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致詞表示,這是劇場大冒險!是周曼農花了很多年時間醞釀而成的,於2020年歌劇院徵選駐館藝術家時,她提出以現地創作為歌劇院做出一個特殊的作品,《偵探學》是曼農與其團隊所創作,以聲光、影像、物件、動力裝置、演員表演等等不同媒材,結合展覽與劇場概念的跨域展演。

  周曼農表示,「《偵探學》終於要首演了,非常感謝歌劇院以完全開放的自由度,讓我大膽地實踐創意;更感謝所有參與《偵探學》的團隊成員們!」這場展演,觀眾能遊走在舞台上建構的十幾個虛構偵探與相關人物「房間」,並透過線上、線下實體交互訊息,在參與過程中產生各自的體驗和解讀,構築出嶄新劇場展演的敘事與感知。

  周曼農說,於2020年底進行規劃《偵探學》,與團隊們對歌劇院的大舞台場勘多次,因應轉換成裝置性的空間,主要是根據歌劇院的特質和限制去設計的,花很多時間討論每個區置入什麼物件。這是首次的現地製作,以安全上的限制依照分區流程而設計的展演路徑,透過燈光的變化或聲音的指引;觀眾席位上有許多的裝置模型,模型旁會有號碼牌的編號,若觀眾走迷失了可以沿著現場放置的號碼牌走。「演出到最後會覺得是潛意識的、很多生命的斷片,不知所以然的事情,將會從記憶裡滑出來,像夢境一樣。」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大舞台上懸掛著一顆心臟模型

  談到舞台設計畫草圖時畫出心臟形狀花園的靈感,周曼農說,她在畫舞台空間時設計了一座花園的草圖,結果畫出一顆心臟形狀的花園。為此在展演的舞台上裝置了一個白色的浴缸,浴缸裡就畫著一座花園,花園的上空懸掛著一顆心臟模型。

  周曼農說,「作品裡一直在講生命裡很多沒有辦法理解的,然後突然間就著迷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偵探,因為我們都在問自己:我到底來這是要做什麼事?來做什麼?可是偵探小說是解決一個案件,但我們的人生有太多事情要我們自己去解決,所以偵探學到最後會回到生命中不可理解或難以思索,可是我們卻還是要一直面對或下去這件事情,這個展演想要表達的是生命件事情。」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搭乘「布景升降平台」入場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周曼農最新創作《偵探學》8月3日至7日於歌劇院大劇院上演,作品打破歌劇院有史以來的觀演模式,適合15歲以上的觀眾參與。特別的是入場從歌劇院B2搭乘「布景升降平台」,以沉浸遊走於舞台和觀眾席之間,引領觀眾自由感受。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這是一場超乎想像的展演,要讓歌劇院的劇場擔任表演者!為了觀眾在舞台的側台、後台、夾層遊走,製作團隊花了很多時間規劃動線及安全評估,希望每一位觀眾在精心打造的場景氛圍中獲得難忘的劇場體驗。《偵探學》已全數完售,為此還特別加開三場教育推廣場,讓更多年輕學子體驗不同以往的跨域展演。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超現實手法建構充滿懸疑又如幻詩意的場景

  《偵探學》是一齣結合機械動力裝置、科技影像、聲場設計及劇場表演的跨域創作,運用日常所見的景物模擬打造偵探們遺留的房間:未曾有委託人親見偵探現身的〈無之間〉、堅信對稱即真理的雙胞胎偵探〈雙之間〉、探索案發現場逼真模型的〈模型之間〉等。

  周曼農運用超現實手法營造空間氛圍,建構充滿懸疑、如夢境般的詩意場景,刻意顛覆以往劇場既定的敘事和感知模式,帶給參與者全新的觀演經驗,引發多元感知與思考。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圖/陳惠玲攝影)

《偵探學》引領參與者思考生命哲學

  周曼農指出,《偵探學》是一個系列計畫,前幾年透過不同合作機緣,發展了展覽與文本雛形,這次駐館計畫終於可以把醞釀多年的想法實現。雖然是以偵探之名,但並非單一找尋兇手的解謎故事或遊戲,而是透過重組、轉化日常生活中的既定景觀與想像,引發參與者思考什麼是真實?進而觸探思考生命的智慧。

《偵探學》製作團隊陣容堅強

  周曼農指出,《偵探學》的製作團隊陣容堅強,新媒體藝術家張暉明參與空間設計和新媒體技術統籌,獲得臺南新藝獎的劉文奇擔任音樂設計,新銳作曲家劉韋志負責作曲,曾獲2017年世界劇場設計展燈光設計新銳組銅獎的吳峽寧負責燈光設計,以及充滿創意與驚奇的僻室HousePeace團隊擔任空間陳設暨模型製作。

彩排段落展演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彩排段落展演後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張暉明分享參與製作的心得,他說,這次把整個劇場當成巨大的機械裝置來運用,把舞台上很難移動的反響板做成裝置,有聲音反射的功能,嘗試不同聲音變化的可能性;舞台下的夾層裡還有車站月台、便利商店等個空間,等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做了好幾個舞台設計,燈光、聲音都要針對空間特性獨立規劃,最後再設計動線連接,是一趟豪華的旅程。

  《偵探學》除了實體展演,製作團隊還特別建構偵探的雲端空間,以三個特殊物件串聯敘事。線上空間是線下空間的平行時空,延伸出相互呼應但又各自獨立的氛圍與敘事,留待參與者進入雲端空間體驗。」偵探學》線上空間:https://detectivededuction.com/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