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辦暑期「整理師」體驗課程為自立青年職涯導航 陪伴青年探索未來 小嘉盼充實自我早日分擔經濟重擔

by | 8 月 5, 2022 | 公益,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為幫助青年自立,伊甸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合作於暑假辦理10場的餐廳、超商、驗光師以及新興職種「整理師」的一日職涯體驗活動,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自立脫貧方案青年學員,有機會體驗多元職種,陪伴他們擁有力量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為未來進入職場儲備更多能量。首場的整理師職涯體驗活動於今(5)日假伊甸中壢辦公室舉辦,上午先進行基礎整理的概念課程,了解工作所需能力與甘苦,午後則到青年家中進行實作演練,帶領青年們實際的評估工作環境與練習聆聽委託人的需求,希望藉此讓青年們累積經驗、勇敢嘗試,並引導青少年提前建立良好的職場價值觀與工作態度,擁有更多機會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

   伊甸社工胡又文表示,自立脫貧方案主要今年規畫二個生活常見之超商、餐廳、具有彈性且生活化之整理師,以及需取得專業證照之驗光師等四種不同類型之服務業,讓青年們可以依興趣挑選參與。有別於以往,今年因疫情採分批舉辦的小班制實體教學與線上教學,共15位學員參與其中,透過課程,讓青少年建立起職場概念、人際互動、溝通技巧與個人自信,並透過職涯體驗感受職場氛圍,過程中亦藉由同儕和社工的陪伴,提供即時的協助與諮詢,給予青年強而有力的支持。

  此次邀請專業整理師鄭欣怡擔任講師,鄭欣怡於課程中提到整理師是一門助人益己的工作,不僅協助委託者釐清生活的狀態,也要很精準的做好時間分配以及客戶管理、行程管理,對於生活與未來的規劃都非常有幫助,是十分適合兼職、增加收入,或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嘗試的職種。透過課程,鄭欣怡不僅帶領青年們手把手的學整理、提升效率,也鼓勵青年們在未來職涯上勇於發揮自己的優勢及培養軟實力,強化青年們就業信心,獲得現場青年們熱烈的迴響。

第一年參加方案的學員小嘉,今年升高二,因期待透過收納檢視自己的生活與提升家中生活品質,報名了這次的整理師職涯體驗。個性主動積極的小嘉,期待自己未來可以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透過此次課程,除了能幫助自己了解整理與美學的關係外,也能累積表達與溝通能力。因家中有年邁的長輩與四個兄弟姊妹,經濟重擔由媽媽一肩扛起,小嘉期待將來能一同分擔。小嘉說,以前即便自己有想法,都因考量經濟因素而不敢主動爭取或嘗試,但在方案中擔任總召後,認識了很多夥伴給予自己建議,且藉由規劃活動學習新知、累積企劃的經驗,讓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更有方向。

   伊甸桃園以樂服務中心主任林美圻表示,伊甸和桃園市社會局的自立脫貧方案合作已進行到第三年,持續幫助低收、中低收或經濟弱勢的家庭,幫助他們有能力翻轉經濟現況。有鑑於桃園市低收、中低收入戶的戶數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今年市府也將原有的25戶補助翻倍提升至50戶,希望透過教育投資、就業自立、財務管理以及社會參與等課程,為他們的生活創造更多的契機。今年暑假期間的職涯體驗系列活動,伊甸連結社區商家及相關就業資源,幫助青少年透過體驗了解職場工作的樣貌,同時在課程中探索自我、學習理財,降低貧窮世代循環的發生,伊甸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企業一同加入,提供自立青年們更多的啟發與機會,詳情請電(03)437-0116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處資料顯示,桃園市低收、中低收入戶自107至110年有逐年上升之趨勢,每年增加戶數平均約10%。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