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鍾玉鳳《擺度之外》音樂會九月巡演歌劇院

by | 8 月 5, 2022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音樂家鍾玉鳳以琵琶原創作曲串接世界多元的音樂語彙,與國內八位優秀音樂家合作,創造了一場無界限的音樂會。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國家兩廳院主辦的「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鍾玉鳳《擺度之外》音樂會,9月1日將巡迴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今(5)日上午,主辦單位在歌劇院舉行「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鍾玉鳳《擺度之外》音樂會」前進臺中宣告記者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鍾美琴、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出席致詞,《擺度之外》主創者鍾玉鳳,與合作音樂家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等,現場帶來精彩片段演出。

音樂家鍾玉鳳,與合作音樂家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現場帶來《擺度之外》片段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音樂家鍾玉鳳,與合作音樂家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現場帶來《擺度之外》片段演出。(圖/陳惠玲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鍾美琴表示,執行長許峻郎臨時有事無法出席,她代表致詞。「2022台積心築藝術季」因應疫情的變化,在節目的安排及實體演出的進行都有著許多的調整及挑戰。除了線上文學紀錄片及電影節不受疫情影響的節目外,在符合政府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基金會仍攜手優質的藝文團隊,持續為社區民眾提供精緻的藝文展演,讓精神的食糧不受疫情而匱乏。

  鍾玉鳳《擺度之外》是台積心築藝術季首次邀請的無國界音樂會。相較於傳統的西方古典音樂會,此次以東方琵琶作為音樂的核心,與大提琴、手風琴、吉他以及台灣原住民音樂等不同文化的聲音共同激盪,其所傳遞的音樂能量及豐厚聲響尤為獨特,歡迎大臺中的樂迷共同來聆賞這場音樂會。

音樂家鍾玉鳳琵琶獨奏。(圖/陳惠玲攝影)
音樂家鍾玉鳳琵琶獨奏。(圖/陳惠玲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今年年初在TIFA看完鍾玉鳳《擺度之外》演出後心情極為澎湃,超越想像的音樂面貌唯有走進劇場才能感受!《擺度之外》演出後受到熱烈迴響,不管在音樂上的嘗試甚至是跨界的突破,都讓人驚豔;兩廳院一直期待精彩的作品不單只是一次性的,很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讓作品巡演在臺中重現。

鍾玉鳳攜手臺灣各領域演奏家 開啟無界限的音樂對話

  記者會中,鍾玉鳳現場演奏兩首曲目,其中《西瓦Siwa》曲目,她與合作音樂家游柏彥、柯乃馨、陳柏因共同演出,展現中東音樂風情,另一首是琵琶獨奏曲《海的等待》,呈現琵琶樂音獨有的原始質地。

音樂家鍾玉鳳。(圖/陳惠玲攝影)
音樂家鍾玉鳳。(圖/陳惠玲攝影)

  鍾玉鳳表示,即興表演每場表現不一樣,對音樂家來說都是考驗,更重要是默契,大家每天狀況不一樣,重點是過程,用些新方法讓既定樂譜在舞台上活過來,對音樂家來說是很珍貴的經驗。

原班人馬將巡迴至臺中,在跨界合作中能找到彼此共感的音樂火花實屬不易。鍾玉鳳指出,《擺度之外》邀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雲力思即興獻唱,和手風琴、鋼琴演奏謝杰廷合作,有幾首再創曲子是由《擺》專輯出來,像是以前與印尼音樂家合作過的〈七拍子〉及瑞典音樂家合作〈九拍子〉,此次再和臺灣樂手試奏後都有另一種新況味。

鍾玉鳳的音樂美學實驗

  鍾玉鳳9歲開始學習傳統樂器琵琶,30歲前在樂團懷抱琵琶獨奏,訓練舞臺演出能力。2005年開始和世界各國頂尖音樂家合作,一起共創、巡演、錄音,透過琵琶樂器學習各色的音樂風格,並嘗試作曲,累積不少創作。

  於2018年《擺》專輯問世,榮登歐洲世界音樂榜「年度20最佳專輯」,而鍾玉鳳亦獲臺灣第9屆金音創作獎「最佳風格類型專輯」、「最佳樂手」、美國音樂獎項 GMA 單月金牌獎等。《擺》可視為鍾玉鳯作為獨立創作者的階段性成果,紀錄了她挑戰琵琶原有框架的美學實驗。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鍾美琴(右二)、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一),以及音樂家鍾玉鳳演出團隊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鍾美琴(右二)、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一),以及音樂家鍾玉鳳演出團隊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擺度之外》展現不可限量的音樂魅力

  鍾玉鳳指出,這場音樂會命名為《擺度之外》則有進程之意,以《擺》的基礎架構出發,字義來自英文鐘擺,搖擺是指時間的度量,讓琵琶樂器回到度量時間的本質;以原創作曲串接世界多元的音樂語彙,呈現琵琶獨有的混血性格,同時邀集臺灣各領域演奏家強手們相互展技,展現不可限量的音樂魅力。

  《擺度之外》精彩重現,9月1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8月7日下午於歌劇院角落沙龍舉辦《琵琶的世界,世界的琵琶》講座,由鍾玉鳳老師分享音樂創作歷程。相關節目資訊詳見OPENTIX網站。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