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書房2022系列講座 蔡其昌分享新書揭開序幕

by | 8 月 6, 2022 | 生活

【威傳媒陳惠玲編輯】

  東海大學消息指出,為推動閱讀新文化運動,該校重啟實體閱讀講座,校內1958年興建的古蹟建築啟動「東海書房2022年系列講座」,首場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揭開序幕,講座系列活動陸續將邀請科學少女電影監製王銀國,以及聯經出版總經理陳芝宇、《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等演講。

  今(6)日上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東海大學大學長身分為「東海書房」重啟系列講座活動揭開序幕,並於人文大樓茂榜廳開講分享新書《日日台中款─蔡其昌的故鄉再發現》。蔡其昌表示,成為一名暢銷書作家始終是他的夢想,這本新書記錄他53年來文青的年輕歲月與美好記憶。

東海大學東海書房重啟實體閱讀講座時代,傑出校友蔡其昌返校與校友們憶當年。(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東海書房重啟實體閱讀講座時代,傑出校友蔡其昌返校與校友們憶當年。(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校長張國恩、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基正,以及商界、政界的傑出校友代表出席蒞臨。吳清邁致詞時表示,此次邀請蔡其昌為東海書房2022系列講座揭開序幕,格外具有意義,因為他剛代表立法院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說是東海之光。過去他長期為社會奉獻,更默默為東海付出,擁有這位傑出校友,可說是東海最幸運的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東海書房。(圖/東海大學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東海書房。(圖/東海大學提供)

  校長張國恩表示,看了蔡其昌學長的書,覺得東海是婚姻介紹所,不僅開啟蔡其昌美好的學習生涯,還幫助他娶了一位東海畢業的美嬌娘;蔡其昌之前發表的《後背包的初心》,以及近期發表的新書皆讓人了解他成長的歷程,尤其書中更多的是他過去在東海大學的閃亮日子。無論描述他成長的大台中地區、課堂學習、倡議民主,還有風花雪月,都敘述得相當精彩。

  蔡其昌表示,很榮幸參加東海書房的揭幕典禮;能代表國家接見裴洛西議長讓他感到非常榮幸。他笑說,同樣東海畢業的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很期待能接見裴洛西,每天都認真的快篩,直到接見當天早上游院長都還沒放棄,最後才把接見任務交給他。他說,當天早上才確定自己將上場,對於能親自接見議長,除了榮幸更讓他最感驕傲的是,不管誰主持,都是東海人接見裴洛西議長。

蔡其昌於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茂榜廳講座。(圖/東海大學提供)
蔡其昌於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茂榜廳講座。(圖/東海大學提供)

  蔡其昌提到東海大學的文學院讓他建立「謙卑讓人舒坦」的思維,回顧東海的勞作教育不僅讓他印象深刻,當年早上七點起床打掃東海湖的經驗,不僅刻畫下深深的記憶,更培養他從政後日日學習謙卑的性格;東海擁有很棒的自由學風,回憶當年守護相思林的過往,也促使他之後走入參與公共事務的政壇道路。

  蔡其昌在新書發表會無所不談,談到曾經在歷史系上課喜歡坐在班上最後面,因為常常翹課,還參與抗議活動,並幽默的調侃自己眼睛小,被老師認為上課在睡覺,而有「蔡瞇瞇」的稱號。

  這場趣味的演講,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他的戀愛史,蔡其昌笑說,東海大學擁有全國最美的校園,但也因為環境太美了,成為近親繁殖率很高的學校,他笑說在大學的戀愛都是很失敗的,因為都是以失戀告終。不過,不管是初戀女友或是老婆,都是東海人,即便後來就讀其他學校,也找不回曾經在東海唸書的感覺。

  蔡其昌從第一本書銷售三萬本到這本書,經常榮登金石堂暢銷書排名。此次出版新書《日日台中款─蔡其昌的故鄉再發現》,他將生命中與東海相關的感動放在書中,並強調東海是他靈魂和生命連結最深的部分。

東海書房邀請傑出校友蔡其昌分享新書,為年度活動揭開序幕。(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書房邀請傑出校友蔡其昌分享新書,為年度活動揭開序幕。(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書房是由張肇康建築師所規劃,至今已超過60年,斑駁的東海書房四個大字還是由已過世的周聯華牧師親自題字,整個書房外牆是清水紅磚堆疊成虛實交錯的漏牆,傳遞出濃厚的書香氣息,未來東海將賦予這棟優美的建築新生命,為全國帶來文學與藝術的饗宴。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