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建築師隈研吾最新作品集《隈研吾 東京論》8/10重磅上架

by | 8 月 10, 2022 | 消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說到現代享譽國際的知名建築師,讀者們可能會很快地想到「隈研吾」的名字,現年67歲的他,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曾榮獲多國建築獎,其作品擅長結合天然素材與景觀、構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構。融合傳統、自然與現代風味的設計,也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等,而他在台灣也留下許多建築作品,像是花蓮迴瀾的星巴克白色貨櫃門市、台北的白石畫廊、目前預計於2023年開幕的台中勤美術館等,無一例外地成為人們喜愛的景點

隈研吾 東京論 立體書封
隈研吾 東京論 立體書封

「在一座城市設計建築物,就是在寫情書給那座城市。」

「自從對東京產生興趣以來,已經過了60載。
開始在東京書寫情書,也已經過了近40個年頭。
這段期間,我和她都以不同的形式增添了年歲,
其中幽微的變化,或許也能夠透過這部作品集傳遞出來。」

星巴克臻選 東京烘焙工坊
星巴克臻選 東京烘焙工坊

  在本書中,隈研吾親自挑選23個座落於東京的作品,由攝影師新津保建秀掌鏡,書寫下最柔和、美好的回憶,同時也對東京的歷史脈絡、建築映像等都加以考據,藉由隈研吾的文字自述和傑出的攝影,我們彷彿也能感受到隈研吾對於「情書」的重視與用心、對於東京的深刻情意。

微熱山丘日本店
微熱山丘日本店

  曾經去過東京旅遊的朋友,說不定也曾無意間造訪過隈研吾的作品,像是位於中目黑知名的星巴克旗艦店(星巴克臻選®東京烘焙工坊),包含各種設計巧思的四層樓建築物,令人印象深刻,自開幕以來已成東京新一代朝聖景點。

  另一座和台灣有所關聯的作品,便是位於南青山的微熱山丘日本店,造訪店內的客人會在木頭環繞的空間裡享用鳳梨酥和台灣茶,透過木格灑入室內的光線,會隨著天氣和時間帶而展現萬千變化,在隙縫間,可以窺見獨特的東京風景。

角川武藏野展覽館
角川武藏野展覽館

  位於東京近郊所澤市的角川武藏野展覽館,也是深受遊客喜愛的景點之一,武藏野展覽館融合圖書館、美術館級博物館等設施,每個看過這棟建築物的人,想必都會震懾不已。隈研吾的靈感來自於富士山爆發所形成的武藏野台地,從中國進口1200噸花崗岩材打造而成。

《隈研吾 東京論》首刷附錄「手稿相紙明信片」
《隈研吾 東京論》首刷附錄「手稿相紙明信片」

  為了紀念本次繁體中文版上市,台灣角川特別向日方申請製作台灣獨家的首刷特典,首刷將會隨書附贈「復刻簽名相紙明信片」或「手稿相紙明信片」(約18*13cm,兩款隨機贈送一款),正面是優雅美麗的建築物攝影、背面則是隈研吾的復刻簽名或設計手稿。對於設計、建築、城市文化等主題感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這本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親自撰寫的書籍,以大開本、全彩照片完整呈現,隈研吾自我剖析創作背後的心境,不僅看見作品,更能看見隱含其中的真實精神,值得珍藏。

《隈研吾 東京論》首刷附錄「復刻簽名相紙明信片」
《隈研吾 東京論》首刷附錄「復刻簽名相紙明信片」

《隈研吾 東京論》
書籍試閱:https://reurl.cc/NRZkEe
台灣角川:https://reurl.cc/NRZkEe
博客來:https://reurl.cc/le5qAd
誠品:https://reurl.cc/jGgNom
金石堂:https://reurl.cc/qN1x6E

隈研吾 東京論 立體書封
隈研吾 東京論 立體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隈研吾 東京論
作者:隈研吾
定價:650元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0日
書籍介紹:
「東京是由高台與山谷低地編織而成的複雜織品,
但這塊織品不只是單純的馬賽克而已。
以水路為基底的工業軸,和以軍隊這種異物為基底的陸軍軸、海軍軸,
賦與了這塊織品凹凸起伏,並增添微妙的色彩

東京與各地方相連,而各地方將其特色投影在東京。
東京是日本這個多元之地的映象。
更進一步追溯這映象的源頭,可以在日本各地方的背後看到亞洲的多樣性。」

【與隈研吾的文字一同漫遊於東京的每一條街道】

青山‧神宮外苑
青山的森林裡還住著我的朋友作家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在千駄谷的鳩森神社附近開了一家爵士樂酒吧,經營了四年。
他也是個渴望受到森林庇護的溫柔而靦腆的人。

中目黑
目黑川沿岸有一處小工廠區,骯髒但迷人,我受託在這裡為星巴克設計店面。
男子氣概十足,又有點壞壞的男團EXILE的錄音室就在目黑川沿岸,
也道出了這個團體的本質。

六本木
二戰後受美國占領期間,軍隊染上了美國的色彩,
六本木以軍隊為媒介,逐漸成為帶有美國色彩的地區。比方說,六本木也散發出與橫須賀、佐世保、岩國、
沖繩等地相同的「基地城市」的氣味,亦被稱為「不良外國人群聚地」,
這種不良色彩吸引了年輕人。

世田谷‧中央線沿線
我在吉祥寺和下北澤,利用廢品(垃圾)設計了廉價的串烤店和小酒家。
這類小酒家也是連繫東京與大地的重要絲線。
透過垃圾,大地與人類相連。

銀座‧丸之內
銀座再過去有歌舞伎座。江戶時代,
散布在日本橋與木挽町一帶的歌舞伎小劇場,
被江戶幕府視為反政府的危險娛樂設施,受到監視。
進入明治時代以後,需要一個相當於巴黎歌劇院的國家級藝術殿堂,
因而在木挽町興建了大型歌舞伎座。
歌舞伎座多災多難,經歷祝融、地震及轟炸,
多次重建,我受託設計第五代的歌舞伎座。

淺草‧押上
即使是現在,對大自然敏感度較高的人,
只要去到淺草,就能獲得特別的感受,發現自己的心境在此地大不相同。

神樂坂
在往後的城市,步行將變得非常重要。
文豪夏目漱石也住過我家附近的早稻田南町,聽說他都會散步到神樂坂來。
散步的同時,腦中可以天馬行空。
我也會在散步時思考建築物的設計,一有好點子,就立刻傳訊息給工作人員。

世田谷、臨海、城北、武藏野……
閱讀隈研吾寫給東京的23封情書。

作者介紹:
隈 研吾 Kuma Kengo

建築家。1954年生於神奈川縣。東京大學研究所建築學系修畢。
1990年成立隈研吾建築城市設計事務所。
2009年起任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現為同校特別教授。
著作繁多,有《負建築》、《小建築》、《點‧線‧面》、
《隈研吾奔跑的負建築家》、《人的住處1964-2020》、
《隈研吾擬聲‧擬態建築:生涯首本作品集,展現劃時代的建築新方向!》、
《隈研吾 物質與建築》。
※部分書名為暫譯。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