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2022遇見巨人」系列節目十月登場

by | 8 月 11, 2022 | 娛樂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歌劇院秋天「NTT遇見巨人」系列節目來了!共12檔節目於8月2日歌劇會員預購;於8月9日全面啟售。昨(10)日上午,歌劇院舉行「2022 NTT遇見巨人」系列節目宣告記者會。

  無垢舞蹈劇場《觀》團長陳念舟、華格納歌劇《唐懷瑟》導演鴻鴻、指揮張尹芳、劉孟捷鋼琴獨奏會鋼琴家劉孟捷、明華園戲劇總團《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執行長暨製作人陳昭賢、阮劇團╳楊輝《釣蝦場的十日談》副團長余品潔、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藝術總監盧怡全、臺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編劇周玉軒、演師吳聲杰、唐美雲歌仔戲團《冥遊記─帝王之宴》藝術總監暨製作人唐美雲、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浪人劇場(香港)《千年幻戀》導演譚孔文、主演李京曄等出席分享其節目內容;其中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以及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浪人劇場(香港)《千年幻戀》,現場帶來精彩段落演出。

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精彩段落演出。(圖/陳惠玲攝)
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精彩段落演出。(圖/陳惠玲攝)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歌劇院每年策展推出三大系列主題節目,壓軸的秋天「遇見巨人」是向藝術大師、向經典作品致敬,「重現」不只是再次搬演,而是讓經典文本在舞台上轉繹、新創,和當代社會的價值、面臨的議題互相激盪,甚至運用新的科技再現。無論是從7世紀的武則天、文藝復興的《十日談》,到當代文學的黃春明劇作,都將登台轉繹、新創。

  邱瑗指出,8月2日會員預購的巨人系列,短短四五天就賣了5500張票!其中二檔歌仔戲和二檔歌劇都賣得非常好!歌劇院是一座藝術與生活的劇場,看見大家已經慢慢回到劇場,期待巨人系列能安安全全演出、精彩呈現!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引言主持(圖/陳惠玲攝)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引言主持(圖/陳惠玲攝)

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盧怡全分享《布蘭詩歌》內容,並指出2019年他接任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以前的他是在舞台上的表演者,此次《布蘭詩歌》他也參與其中一場的演出,希望觀眾來觀賞。

  盧怡全表示,邱瑗總監談到《布蘭詩歌》再演意義深遠!因為1992年首演版以及2006年的複刻版,都是由邱院藝術總監當時擔任製作人的,非常感謝邱總監!2022年的複刻版《布蘭詩歌》今年剛好滿30年,回想當年他只是接觸過民族舞蹈的鄉下小孩,因為看過劉鳳學老師的《布蘭詩歌》深受感動而踏入舞蹈圈,因為《布蘭詩歌》的是詩、歌、樂、舞的對話與結合。

演師吳聲杰和編劇周玉軒對話共同介紹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
演師吳聲杰和編劇周玉軒對話共同介紹作品內容。(圖/陳惠玲攝)

台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

  台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是一部聊齋經典作品,演師吳聲杰以即興為趣的演出方式,和編劇周玉軒對話共同介紹作品內容。周玉軒指出,故事發想改編自百年前嘉義大林的水鬼傳說,戲裡都是好鬼,會請戲一方面愛看戲,也有其原因,來看戲不要害怕。

台積電經典饗宴莫札特歌劇《魔笛》

  邱瑗指出,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首齣大型歌劇執導作品莫札特歌劇《魔笛》,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冠名支持。

  《魔笛》導演威廉.肯特里奇以視訊影片方式表示,《魔笛》蘊藏2個主題,一個是啟蒙時期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抗衡,一是關於音樂的力量,觀眾將在愛情中感受到音樂的力量,魔笛保護著王子塔米諾與公主帕米娜通過重重考驗,也將在馴服獸性的隱喻中看見音樂的力量,還蘊含著如何找尋智慧的課題。

《唐懷瑟》導演鴻鴻、指揮張尹芳(圖/陳惠玲攝)
《唐懷瑟》導演鴻鴻、指揮張尹芳(圖/陳惠玲攝)

華格納歌劇《唐懷瑟》

  《唐懷瑟》導演鴻鴻表示,「能在歌劇院做《唐懷瑟》是導演的夢想!因為華格納是歌劇的聖母峰,《唐懷瑟》是其中最浪漫的一齣歌劇,篇幅也剛好,裡面從頭到尾是充滿了優美的旋律,此次能夠與國內的聲樂家合作感到非常幸福,歌劇最困難的就是演過一次就封箱了!但是我們能夠短期之內又再度搬上舞台,覺得是非常好的機會!個人是充滿感激的。」

  指揮張尹芳表示,《唐懷瑟》是講述音樂家的懺悔與救贖的故事,她本身是非常心有同感!去年演出一次,經過一年時間,這齣歌劇的音樂家及演出者都各自踏上朝聖之路再回來,同樣講述這個故事,經過導演非常巧妙的調度,不會讓大家難懂,樂團成員也從81個濃縮成小的室內樂,經過討論後樂團編制也會增加一個樂器,10月22、23日演出時就會揭曉答案。

鋼琴大師劉孟捷。(圖/陳惠玲攝)
鋼琴大師劉孟捷。(圖/陳惠玲攝)

劉孟捷鋼琴獨奏會

  邱瑗形容鋼琴大師劉孟捷每一次的演出就像神奇一樣的演出!她指出,劉孟捷鋼琴獨奏會,將在9月1日開放歌劇院會員預購,包括蕭邦、李斯特、拉赫瑪尼諾夫等曲目,演繹生命、愛與死亡。

  鋼琴家劉孟捷表示,「很榮幸受邀!並以獨奏家身分與其他傑出藝術團體在這麼精采系列演出,這幾年,我經過很多生命歷程,這二年來我在身體上也經歷很多挑戰!鋼琴獨奏可能是最擅長的表達方式!很多人會覺得鋼琴獨奏非常抽象,但我希望是帶給大家非常有共鳴的生命音樂會;此次受到邱總監的建議和鼓勵,共有3場3套曲目的獨奏會,每一場都會有一些故事,這些故事也和我的人生經歷是有些關係的。

  劉孟捷指出,第一場從李斯特晚年的《巡禮之年》,探討他從演奏家變成神父的內心追求與對生命的看法;第二場從夜曲探討鋼琴詩人蕭邦的內心世界,以及繼承蕭邦的拉赫瑪尼諾夫的蕭邦主題變奏曲;第三場主題是〈愛與死〉,是根據幾個不一樣的歌劇的編曲裡面會有愛之死的情境,整場的曲目當中會呈現不一樣的愛與死的面貌,希望此次在中劇院能夠做出非常好的嘗試。

  邱瑗表示,前年,歌劇院邀請鋼琴家白建宇在中劇院連續做8天、8場次演奏貝多芬32首奏鳴曲全集,當時為鋼琴獨奏找到了很好的聲音。今年七月,劉孟捷老師也來到中劇院進行鋼琴獨奏的試音,希望此次劉孟捷老師在遇見巨人的鋼琴獨奏音樂會也帶給大家驚喜與感動!

無垢舞蹈劇場《觀》

  今年帶來作品「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陳念舟表示,「來到歌劇院有被寵愛的感覺!二年前,歌劇院為我們辦了經典舞作《花神祭》,創下票房完售。此次《觀》籌備一年以上,8月份在臺北演出的票房應該也完售了;希望也把最好的演出獻給臺中觀眾。」

明華園《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

  明華園總團執行長陳昭賢表示,「明華園總團從1929年成立至今已經93歲了,《八仙傳奇系列─韓湘子》是陳勝國老師花了35年把八位神仙的故事說好、說完,這次的韓湘子被塑造成一個非常深情的男子,找他的前妻找了600年,是一個愛與溫暖的作品,希望觀眾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此次在視覺與聽覺上都做了調整希望以清時尚的角度用大量線條對比顏色的落差來呈現新的視覺與聽覺,希望讓更多年輕觀眾進到劇場,不管是看傳統的戲劇也好,或者是疫情之後,大家對劇場的畏懼,希望能夠重啟他們回到劇場的契機,也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阮劇團《釣蝦場的十日談》

  阮劇團副團長余品潔表示,此次帶來《釣蝦場的十日談》,是三年前她透過線上和遠在國外的楊輝老師聊到《十日談》這本書的合作緣起,去年,楊輝老師回到台灣並將這部戲排練出來;這部戲以全台語演出為特色,也結合人戲的演員,包括臺灣4大布袋戲團主演共同完成的。作品有2個巨人在裡面,一是《十日談》這本書,另一是楊輝老師,還有臺灣4個布袋戲團的主演小巨人。

  余品潔形容《釣蝦場的十日談》,這齣戲很壞、很沒有規矩,很像疫苗,雖然有一點毒,但注進身體會保護你。她希望在這艱苦的疫情時代,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戲!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暨製作人唐美雲。(圖/陳惠玲攝)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暨製作人唐美雲。(圖/陳惠玲攝)

唐美雲歌仔戲團25歲作品《冥遊記─帝王之宴》

  唐美雲歌仔戲團今年推出《冥遊記─帝王之宴》作品,藝術總監暨製作人唐美雲表示,「我是戲團的長工,25年了特別安排一檔特別作品《冥遊記─帝王之宴》,這個故事說的是武則天,雖然很多電影、電視劇都拍過,但我們不想做一樣的,主要是探討武則天她從年老時開始尋找接班人講起,從武則天一趟冥遊之旅,讓她醒過來之後對所有事情恍然大悟,身為一個帝王去到冥界之後,她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到底事業重要?還是家庭重要?過程中她靜下心來反思過往勇敢面對自己,戲最後是一個開放的結局,希望讓觀眾朋友可以看到武則天當下的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也特別邀請國光劇團首席老生唐文華,唐老師跨界演出歌仔戲,我們在台北的四場票房,在還沒有開演前就已完售,歡迎大家走進劇場來看這場25周年大戲。

阿喀郎.汗舞團《叢林奇譚》

  邱瑗指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魯德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寫下影響孩子一生的奇幻名著《叢林奇譚》深深影響21是祭的舞壇說書人阿喀郎.汗(Akram Khan),他以迫切的氣候危機議題,重述這部歷久不衰的經典,重新定義人類與地球的關係,新舞作《叢林奇譚》將全臺獨家上演;2019年阿喀郎.汗在歌劇院演出《陌生人》,此次以環保節能減碳的概念製作這部新舞作,以動態影像視覺並邀請12位舞者呈現對大自然叢林的想法。

大合影(圖/陳惠玲攝)
大合影(圖/陳惠玲攝)

曉劇場帶來黃春明的劇作《戰士,乾杯!》

  邱瑗表示,另一齣節目是在小劇場演出的曉劇場《戰士,乾杯!》作品,導演鍾伯淵團隊目前在國外,由她來說明作品內容。邱瑗指出,2005年她在綠光劇團讀劇讀過黃春明老師的作品,曉劇場這次帶來黃春明的劇作《戰士,乾杯!》,是黃春明老師最齊全的作品,內容結合小說、散文、劇作等三個不同形式創作而成。

  故事探討台灣原住民魯凱族家族四代男性,他們分別為了不同政權而戰,卻從沒有為自己的民族生存而戰?邱瑗強調,這是一個奇特過往的歷史,是一部很開放性的一種想法和心胸,希望用這部作品帶領觀眾了解時代的改變。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浪人劇場(香港)《千年幻戀》

  導演譚孔文、主演李京曄分享《千年幻戀》作品內容與心得。主演李京曄說,這齣戲很難排!去年因為疫情使用線上演出,克服種種困難後終於今年要進劇場演出。

  李京曄表示,香港導演譚孔文親自來到台灣實體排演,但是遇到語言問題,台灣布袋戲是很本土化的表演藝術,這位香港當代劇團的導演來到台灣看到本土的布袋戲有什麼想法?此次不僅跨不同的劇種,還有跨國導演,究竟會用什麼方式呈現呢?台中的朋友們一定要來看這不同的布袋戲!

  導演譚孔文分享實體排練心得,他說,3個星期前,他從香港到臺灣面對面排練,到能站在歌劇院舞台,感受到很溫暖,很夢幻,希望在後疫情時代的每一天,都要懂得珍惜相遇。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