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損早療20年陪伴千個家庭 幫助多障孩童突破困境 北視家協盼給予支持與鼓勵

by | 8 月 16, 2022 | 公益, 生活

【威傳媒記者林志毅報導】

  來自全台20位歷屆畢業學長姊回娘家!包括剛出爐的總統教育獎得主林立翧、蘇智揚,還有多位就讀大學的視障學生。他們以精彩的才藝表演歡慶早療服務20週年,並向應屆畢業的學弟妹們獻上祝福。此次活動也首發「視覺損傷幼兒早療服務20週年紀錄影片」,見證多年來跨專業團隊的用心服務及視障個案的顯著成長。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以下簡稱PAVI)自民國91年起提供視覺損傷幼兒早療服務已屆20年。在『財團法人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支持及各方專業團隊的努力下,成立台北、台中、高雄三地早療教室,幫助全臺千餘位視損幼兒及其家庭,奠定幼兒全面性身體功能發展,及家長所需之教養及視障教育知能。高雄教室第三屆畢業生萱羿的母親分享:「如果當初沒有PAVI早療教室陪伴我們,我們家長根本不知道哪些資訊可以幫助到萱羿、協助她的學習。」

  今(8/16)日PAVI辦理「《幸福微光,eye不止息》視覺損傷幼兒早期療育20週年感恩暨畢業童樂會」,特邀請多位長期以來支持PAVI的貴賓到場共襄盛舉。包括財團法人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呂百倉董事長、吳玉琴立委、林奕華立委、王婉諭立委、衛福部社家署長官、臺北市教育局長官、微風基金會、陽明山獅子會、各身障家長團體代表及視障特殊教育服務之專家學者聯袂出席,一同見證視覺損傷兒的成長,並給予無限祝福。

  感恩活動由「視覺損傷幼兒早療服務20週年紀錄影片」揭開序幕,影片中接受服務的多位視障幼兒和視障家長,還有提供服務的專業團隊老師、協會代表等皆現身說法,將20年的服務點滴和影響成果一一呈現,極為感人!

圖1.活動大合照
圖1.活動大合照
圖2.北視家協致贈保力達基金會2.5D感謝狀
圖2.北視家協致贈保力達基金會2.5D感謝狀
圖3.貴賓與三位學長姐代表合影
圖3.貴賓與三位學長姐代表合影

  此外,PAVI特別製作2.5D觸摸式感謝狀,致贈予長期贊助單位「保力達公益慈善基金會」。同時,也由20位早療教室校友代表上台獻花感謝教室資深團隊師資及工作人員,感謝成長路上各方人士支持與愛的祝福。0-6歲是兒童發展黃金治療期,若能提供穩定且長期的早療協助,奠定良好基礎,視損孩子才有能力走進社會,在後續成長中展現不設限的生命色彩。

  今年16位畢業生中,多屬於視多障孩童(視覺合併多重障礙者)。相較於早期服務以單純視障孩童為主,近年多重障礙孩童個案數已達7-8成,在早期療育過程中家長與老師們需要花費更多心力。PAVI王晴紋總幹事表示:「累積20年經驗的早療教室服務正在轉型,將提供最弱勢、最辛苦的視多障孩童家庭最重要的幫助。」寄望PAVI的努力,讓更多人看見視覺障礙者的困境與突破。

  會中邀請20位歷屆畢業學長姊回娘家,除了共同祝福應屆畢業的小勇士們進入新的學習階段,也讓大家見證這群生命小勇士於PAVI早療畢業後,持續不斷挑戰自我能力的努力與熱情。活動開場即由「多項幼童歌唱大賽第1名」的婕玲學姊及「全國競技疊杯錦標賽團體賽第2名」的采稼學姊帶來精彩表演。

  「星星如果有聽見,請它告訴妳,我愛妳。」畢業生代表杰凱演唱《數星星》向媽媽及PAVI早療教室老師們傳達滿滿的愛與感謝。杰凱2歲來到PAVI台中教室時缺乏感官刺激,沒有口語、動作發展遲緩,一路上由家人跟著老師一步一腳印的邁進,才為杰凱打下穩定的基礎。5年多早療教育訓練讓杰凱知道如何用眼,口語也大幅進步,除了唱歌,平常還可以說個簡單的小故事給老師聽!

圖4.畢業生代表杰凱演唱

  「I see your true colors shining through.(而我看見你原本的樣貌閃耀著)」第六屆畢業生代表瑀婕學姊拿著吉他熟練地自彈自唱《True Colors》,勉勵各位學弟妹成長的路上,勇敢向前。瑀婕成長於雙親皆為視障的家庭,民國92-97年接受台北早療教室服務。在家人與PAVI早療資源陪伴之下,目前就讀大學的瑀婕從小學習力強,也很有學習動機,用行動力突破限制,發揮自己的音樂及語言天賦。

圖5.「全國競技疊杯錦標賽團體賽第2名」的采稼學姊帶來精彩表演
圖5.「全國競技疊杯錦標賽團體賽第2名」的采稼學姊帶來精彩表演

  PAVI早療服務堅信「孩子的成長無法等待」。早療服務只是起點,PAVI將一路陪伴視損孩子教育學習、生活重建、就業輔導,創造更友善視障族群的空間,提供每個視障者的家庭全方位服務。而視多障者的成長之路更是艱辛,亟需各界支持與鼓勵。

圖6.第六屆畢業生代表瑀婕拿著吉他熟練地自彈自唱《True Colors》
圖6.第六屆畢業生代表瑀婕拿著吉他熟練地自彈自唱《True Colors》

※支持PAVI全方位視障服務,歡迎捐款至郵局劃撥帳號:1944-6498,戶名: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