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捐贈海巡署中部分署2部特種行動救援車

by | 8 月 17, 2022 | 公益, 生活

【威傳媒記者陳惠玲報導】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2部特種行動救援車,今(17)日上午,在臺中清水靜思堂舉行捐贈典禮,由中部分署長張忠龍與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代表雙方捐贈儀式。

慈濟捐贈海巡署中部分署2部特種行動救援車在台中清水靜思堂舉行。海巡署長周美伍帶領團隊出席見證。(圖/陳惠玲攝影)
慈濟捐贈海巡署中部分署2部特種行動救援車在台中清水靜思堂舉行。海巡署長周美伍帶領團隊出席見證。(圖/陳惠玲攝影)

  海巡署長周美伍、中部分署副分署長林彥、巡防組長廖雲宏、後勤組長陳泗川、第四巡防區主任潘信吉、第三岸巡隊長張子誼、台中查緝隊長吳晉恆等帶領同仁,以及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宗義、慈發處長呂芳川、慈發處室主任呂學正、合盈光電董事長許玄岳、TOYOYA北都汽車董事長許志寬,還有慈濟志工、職工等出席見證這場捐贈儀式。

捐贈儀式由中部分署張忠龍(左)與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右)代表。(圖/陳惠玲攝影)
捐贈儀式由中部分署張忠龍(左)與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右)代表。(圖/陳惠玲攝影)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二年前,他代表慈濟與海巡署中部分署簽署「合作共善」備忘錄時,與慈濟志工了解到弟兄們在搶時間救人的設備需求不足,為此將捐贈救援設備的構想向證嚴上人呈報後,獲得支持;慈濟基於人道救援精神,秉持感恩、尊重、愛的理念,對於救援的對象是以對等的關係依照其各種需求來評估,此次提供的設備是有品質的且符合第一線弟兄們的需求,因此才有今日捐贈特種行動救援車的捐贈典禮儀式;慈濟會繼續支持中區分署在救援上的援助。

捐贈儀式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捐贈儀式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海巡署中部分署長張忠龍表示,海巡署海域面積14萬平方公里、岸際1200公里,經常性的救援工作原本有5部救援車分配在五個縣市,分別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此次捐贈2部的有科技設備可以讓優秀的弟兄們發揮所長,未來希望每一縣市可以分配到二至三部,這對於救生救難有非常的幫助。

  慈濟基金會捐贈這2部急難行動救援車,將大大提升中部分署的救援功能。張忠龍指出,TOYOTA HILUX行動救援車的性能佳,較原有的福特RANGER行動救援車馬(扭)力提升,並增配拖拉式置物箱、下護板、發電機及AED等,大幅度提升救援效能;平時除可用於各式巡邏勤務外,災難發生時更能迅速載送人員及裝備器材前往救生救難現場,充分發揮救難能力,應用於海巡各種不同救難任務,對於勤務助益甚大。

  張忠龍提及8月初兩部救援車到位、在接裝教育訓練時,實際發揮了功能搶救生命的案例。他說,海巡人員利用行動救援車盡速把落水人員拉上岸,當時落水人員已失去心跳,同仁趕緊施以急救,所幸落水人員在救護車抵達前恢復心跳。

  張忠龍表示,感謝慈濟的幫忙,不僅在救生救難上的協助,在很多面向也做了很緊密的合作,希望未來能夠延續在合作基礎上的擴大,不論是救生救難的關懷,還有人文美善及地方文化創生方面推展。

在海巡署中部分署舉行特種行動救援車演練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在海巡署中部分署舉行特種行動救援車演練畫面。(圖/陳惠玲攝影)

  慈濟基金會災防組呂學正指出,台灣中部海岸地形特殊,具有泥岸特性,地面會滑,以致一般車在泥岸上行駛時會卡住,捐贈這2部救援車是海外救援都會用的皮卡車,是四輪傳動車也符合救援需求;值得一提的是8月二部車進行初演練時,剛好一部車落水事件,海巡署弟兄透過CPR以及AED急救後,救活了落水停止呼吸心跳的人一命,慈濟捐這二部車很有價值!因為救援車內的救援設備設施齊全,於救援上機動性很高。

  張忠龍指出,捐贈的行動救援車隨即撥交第三岸巡隊加入執勤行列,以救生救難熱點配賦使用,目前規劃配置在梧棲及王功安檢所使用,未來將視救生能量的充足滾動調整配置;政府資源有限,民間機構團體民力無窮,感謝慈濟基金會對海巡的支持,提升救生救難的功能守護民眾生命安全,更為臺灣塑造優質親海環境。

海巡署中部分署舉行特種行動救援車演練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海巡署中部分署舉行特種行動救援車演練後,大合影。(圖/陳惠玲攝影)

中部分署舉行特種行動救援車演練

  今日下午,中部分署梧棲所副所長林書丞帶領成員,在中部分署戶外實地進行捐贈的救援車演練並分享心得。林書丞說,「這部救援車在業界具有『極地遠征隊』的美名,適合海巡在面對各種海岸地形防蝕及救生救難任務使用,加上八月初我們實際救援一位落水成功案例之後,發現無論是動力輸出或地形特殊或是車上附屬的AED、絞鏈器,都可以在我救援上增加黃金搶救時間與空間,可以讓海巡發揮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