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幹大事 嘉市Do It! 黃敏惠市長強調跨域合作 共繪多元多彩性平未來

by | 8 月 1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宋其佳/嘉義報導】

  閱讀繪本不只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也能啟迪讀者的「性別平等議題敏感度」及「國際視野」。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計畫「性平幹大事 嘉市Do It!—性別平等共識營」,今(17)日在秘書店 Meet store舉辦,邀集各局處性別平等業務主管與承辦,聆聽國際性別平等繪本,討論性別平等政策願景。嘉義市長黃敏惠今日特別參與共識營活動,和共識營的小組成員一同畫出對性別平等社會的想像,也勉勵各局處跨領域共同攜手,開創與時俱進、更加性別平等的社會。

市長繪下性別平等理想藍圖
市長繪下性別平等理想藍圖

  黃敏惠市長今出席性別共識營,強調在多元世代「不跨就會垮」,勉勵今日參與營隊的各局處性別平等業務主管及承辦人員「跨域合作」,共同打造性別平等社會。黃敏惠市長提到,唯有當所有人都有正確的觀念、態度及行動時,才能共創性別平權的友善城市,而「教育」就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解方,期待透過繪本的分享,讓課程增添趣味的同時,也能深植各局處同仁性別平等的意識,也期盼透過共識營加深各局處交流機會,讓性別平權之路在跨局處的共同努力下再向前邁進。

小組成員討論
小組成員討論

  本次性別平等共識營,邀請到「尖尖故事屋」帶來國際性別平等繪本,分別是《承諾》、《朱家故事》、《別來煩我》及《the underwater fancy-dress parade》,並以此為發想,讓營隊成員共同創作性別平等理想藍圖。黃敏惠市長更親身加入創作,以彩色畫筆繪出對多元社會的期許,看著白色圖紙逐漸填滿繽紛色彩時,忍不住讚嘆「多彩多元就是最美的社會」。

性別共識營
性別共識營

  席間小組討論時間也相當精采,各局處性平業務主管及承辦人員以繪本故事為發想,融入各局處欲發展之方案,一同規劃性別平等的政策願景。像是都市發展處關注兼具通用設計和性別意識的概念,設計不同性別皆可使用的洗手間和無障礙環境;財政稅務局則覺察出車籍牌照稅違章比例在性別上的差異,理解違章原因及年齡分布進行分眾宣導;還有地政處持續重視拋棄繼承在性別統計上的差異,積極推動翻轉性別刻板印象並獲得更多關注;以及社會處爬梳嘉義市女性地標,期望透過查訪嘉義女性地標,漸進將性別平等概念融入本市各地景中等計畫,每一項計畫都與嘉義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亦貼近市民需求。

參與共識營成員一同繪下性別平等理想藍圖
參與共識營成員一同繪下性別平等理想藍圖
大合照
大合照

  嘉義市將繼續依循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以及CEDAW消除一切婦女歧視的願景目標,來協力各局處構思研擬更多的性別平等促進計畫,提高各項計畫規劃實施的性別敏感度,並透過跨局處及公私協力的團隊合作,打造零歧視,相互尊重的性別友善城市。

[臉書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