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褒忠義民廟「111年義民文化節」義民爺千秋祭祀大典 黃敏惠市長前往祝賀

by | 8 月 17, 2022 | 生活

【威傳媒記者蘇松濤報導】

  義民文化節是客家人的年度盛事,嘉義褒忠義民廟今(17)日舉行「111年義民文化節」義民爺千秋祭祀大典,由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擔任主祭官,嘉義褒忠義民廟彭貴寶主任委員、理監事、議員及多位貴賓蒞臨參與。嘉義褒忠義民廟為雲嘉南地區唯一持續在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辦傳統祭祀義民爺祭典的義民廟,祭典活動莊嚴而隆重,黃敏惠市長祈求義民爺保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經濟繁榮,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贈送參香禮金
贈送參香禮金
義民文化節表演
義民文化節表演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彭主委以及全體委員等人的用心與努力,嘉義褒忠義民廟在每年的農曆7月20日都會舉辦傳統祭祀義民爺的祭典活動,慶祝義民文化節,祭典依古禮舉辦,既傳統又令人感動,傳承與保存客家人信仰及精神。客家人的忠義精神、硬頸精神,以及勤儉與好客,代表著正向、善良的力量,大家透過節慶活動齊聚在此,溫暖且讓人感動,同時也要感謝客家委員會近年來與市府團隊一起努力舉辦客家天穿日、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客家桐花季、鹿寮客庄活動等有關客家之文化、節慶活動,提昇並豐富了客家傳統文化,讓鄉親了解客家文化之美。

大合照
大合照
祭祀
祭祀

  嘉義市政府民政處表示,義民節是為了紀念清朝乾隆年間林爽文之亂時,保家衛土、壯烈犧牲的客家義民,義民的英靈,原被奉祀於現在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義民廟」。民國35年,嘉義地區客家同鄉為感念褒忠義民爺,經商議決定至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奉請義民爺令旗坐鎮本地,以供祭祀,庇佑合境平安,因神威顯赫,至民國46年,客家鄉親又發起建廟,迄今嘉義褒忠義民廟已成為雲嘉南平原客籍人士信仰中心,信徒遍及嘉義市、嘉義縣及台南市白河地區,而嘉義市號稱「忠義之都」,「忠義精神」也就是嘉義人的精神!

祭祀盛況
祭祀盛況

[臉書留言]

-